林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30 10:50:16

林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问题及对策

一、引言

我国的国土面积很大,所拥有的地形很多,比如高原、盆地以及平原等。不同的地形会形成许多不同的林业资源,因此,我国的林业资源非常丰富。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这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林业的发展,加上我国的林业资源非常丰富,为林业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全面预算管理的相关工作在我国林业公司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谓的全面预算管理,就是对公司的各种支出进行预算,包括公司的各种财务活动。通过公司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可以对公司的财务资源以及非财务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从而对公司进行的各种活动进行控制和调整。因此,本文主要对林业公司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进行探讨。

二、预算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过程缺乏动态监控。在林业公司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先对公司即将进行的业务活动进行预算,然后再进行动态监控。动态监控对于是否能够实行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根据预算的结果,有针对性的对公司即将进行的项目进行指导,引导项目朝着预算的结果发展。如果忽略了过程中的动态监控,那么预算工作就会形同虚设。一般来说,林业公司的管理层在进行项目研发的时候,更多注重的是工程的进度,对于财务方面的预算问题有时会忽视,动态监控工作受到的关注度更低,这样就很容易造成工程过程中的资金投入和预算发生偏差,使得工程的资金投入增加。在林业公司开展项目的时候,预算归预算,实际生产活动归实际生产活动,两者不能很好的结合起来,造成这种情况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动态监控工作不到位,两者不能协同发展,预算工作变得没有意义。因此,必须要加强实际经营中的动态监控工作。(二)预算执行结果缺乏考核制度。从当前林业公司的管理体系来看,对于公司的预算相关工作的考察,仅仅是根据年底的报表进行粗略的了解。对于预算工作的细节以及工作的好坏并没有完善的体系进行监督考察,造成林业公司的行政人员不能全面的了解预算工作,也就不能很好的根据预算工作的效果实行奖惩制度。我国大多数的林业公司进行绩效考核工作时,都是根据年底的指标统计表进行,但是,林业公司的指标统计表当中只含有几个统计指标,只能对公司一些简单的工作进行考核,林业公司一些复杂的项目不能根据这几个指标进行考核。除此之外,根据考核结果来实行奖惩工作也做得不到位,主要是因为我国大多数的林业公司缺乏完善的奖惩制度,也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为奖惩制度提供依据,会降低我国林业公司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预算工作中,阻碍预算工作的发展。(三)预算编制的方法不科学。在我国大多数的林业公司中,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时还是采用传统的预算编制方法。这种方法不仅效率低,而且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有时候还会出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问题。例如,增量的预算方法,在相关的工作人员采用增量方法时,以上一环节的数据作为基础,根据环境变动的影响对原有的数据进行修改,得出所需的结果。这种方法的主要弊端是:对上一环节的数据进行默认,认为它就是正确的。但是,在林业公司实际的项目进行中,这些数据不一定就是完全正确的,可能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从而发生变动。除此之外,林业公司进行预算工作都以年度为单位,很少以季度或者月度为计算单位。

三、解决措施

(一)在预算过程中加强动态监控。在林业公司进行工程的时候,第一步是要对工程可能需要的资金投入进行预算工作。预算工作是工程的第一步,只有预算工作做到位,才能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在进行预算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之上,不能根据以往的经验随意的进行预算工作。要把林业公司的相关战略性目标融入到预算工作当中,只有这样,才能使预算工作和林业公司的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实现科学有效。但是,在预算工作结束之后,必须要重视工程过程中的实时监控,保证将预算环节和实际工作联系起来,让预算工作有针对性的引导工程的发展方向,保证工程中的实际资金投入不会失控,不会和预算工作有很大的偏差,有利于林业公司对工程进行控制。如果进行实时监督,发现有偏差时,要对发生偏差的地方进行及时的修改,并对发生偏差的原因进行深究,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这样有利于林业公司在进行以后的项目时尽可能的偏向于预算目标。(二)完善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我国大多数的林业公司必须要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除此之外,还应该有一套标准化的管理体系进行公司的预算管理工作。林业公司应该根据新的经济形势以及林业公司独有的发展特点,建立一套合理的考核体系,对预算的相关工作进行严格的考核,比如预算工作实行的是否到位,预算和实际的工作偏差有多大等。通过对这些问题的考核,可以判定出林业公司的考核有哪些不足之处并进行修改。同时,也可以对相关预算工作人员的工作成效进行审核。根据审核的结果对预算人员进行奖惩。因此,在林业公司中还应该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奖惩制度。对于在预算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嘉奖,可以提高他们的职位或者给予奖金,以此来鼓励林业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于在预算工作中做得不好的工作人员,如果是因为工作者不认真负责,应该进行及时的批评教导;如果是由于不小心造成的损失,可以多加鼓励。用完善的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为我国林业公司的预算工作提供保障。(三)提高预算编制方法的科学性。在林业公司的预算工作当中,采用怎样的预算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预算方法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着林业公司的预算工作能否顺利的进行。传统的预算方法都是采用增量或者是减量的计算方法。这种方法的科学性较差,会受到许多环境因素的影响,从而造成使用的数据不正确性增加。因此,要对传统的预算方法进行完善,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林业公司的预算工作,可以采用新的预算方法,例如,弹性预算、滚动预算,除此之外,还有零基预算。这些预算方法要根据林业公司的不同情况进行灵活的选用。例如,要对林业公司的利润和成本进行计算,但并不能对业务量进行确定,这种情况下就可以采用弹性预算。滚动的预算方法主要是让林业公司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并通过预算人员制定详细的计划,使林业公司朝着既定的目标发展。因此,必须要提高预算编制方法的科学合理性,这样才能促进林业公司的发展。

四、结语

我国林业近几年发展迅速,相应的林业公司也在快速的发展。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在林业公司的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文提出了预算工作存在的问题,比如,过程监控不到位、考核制度不完善等,并给出了对应的措施,希望可以促进我国林业公司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孙志龙.重庆长航全面预算管理实践[J].财务与会计,2015(17).

[2]覃政居.全面预算管理在林业企业的应用研究[J].绿色财会,2015(09).

作者:栾书庭 单位:河北省林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