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用地征占用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6-20 10:37:28

林业用地征占用问题及策略

为了实现对林业资源的更好保护,并实现对林地、耕地等资源的合理利用,在多次实践的过程中发现,目前在征占用林业用地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缺乏对林业用地占用案件的科学审理[1]。分析多年来林业用地占用状况发现,我国现阶段的林业用地情况呈现出了波浪式的发展态势,从当前情况看来,如果不能对林业用地占用情况进行及时有效的控制,不仅影响林业的正常发展,还会对我国经济的提升产生重要影响,因此需要认真分析现阶段征占用林业用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实际情况来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林业用地管理,积极实现对林业资源的充分利用,妥善解决林业用地征占用问题。

1强化林业用地监管的必要性

林地是人们赖以生存的主要物质条件,同时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内容,因此必须要严格落实森林覆盖指标,切实保护好林地资源。林地是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的基础,及时协调好林地资源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加大林地保护力度,这成为当前环保工作中的首要任务。国家部门也明确提出了大力增加森林碳汇的指导思想,同时将林业发展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中的核心任务。目前存在林地占用的问题,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不仅影响到环保工作的有序开展,还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

2征占用林业用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在林业用地中虽然已经加强管理,但仍旧出现了征占用林业用地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为了改善这一现状,需要及时根据实际情况来采取有效措施,主要是认真分析当前征占用林业用地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这样做有助于采取相应措施,有效增强林业用地管理效果。当前存在的问题具体如下。2.1非法占地情况的出现。从当前情况来看,林业征用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管理力度不够,未及时做好林业用地管理规划,由于考虑不周,使得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出现了非法占用的情况。国家部门对林业征用约束政策导致了人们对林业用地需求增高,在自身问题和国家政策的双重影响下,部分企业非法占用了林业用地,以此来进行取土和开采等活动。2.2人员保护意识有待提高。政府部门人员在林地征用管理过程中表现出保护意识不强的情况,对保护生态环境进行了严格管理和限制,但一些人员为了谋取个人利益采用了错误的方式来进行林地资源开发,预想以这种方法获得林业经济效益最大化。这种情况的出现说明了部分工作人员的保护意识有待提高,缺乏对林地征用足够的了解,因此出现了过度开发和利用林地资源的现象。2.3林业资源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相应管理机制的缺乏,导致了林地征用情况得不到有效的控制,继而出现了林业征用地问题,管理制度缺乏精细化,导致林业用地问题突出,未将相关的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缺乏实际操作性,由此看来,必须要及时完善当前的林业征用管理机制[2]。

3现阶段征占用林业用地问题的解决策略

3.1坚决杜绝非法占用林地。为了有效防止非法占用林地情况的出现,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明确管理职责,强化林地管理,不断提高政府部门人员的监管水平。充分发挥出政府部门的监管、主导职能,积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以此方式来提高林地管理工作人员的保护意识,将保护林地资源作为当前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明确政府部门在征占用林地管理中的主要任务,及时对违规处理现象进行有效制止,严格落实惩罚制度,及时带动基层管理部门和广大群众力量来强化林地监管,促使群众主动参与到林地资源保护、管理的过程中,在集合群众力量的基础上,及时举报非法征占用林地的行为和人员,并对举报人员进行一定的奖励,以此方式来提高群众对林地的保护意识,坚决杜绝非法占用,严厉打击违规征地,从而有效地增强林地监管效果。3.2强化合作,以此提高人员保护意识。在合作中促进人们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林业征占用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和专业性的工作,需要长期坚持的,因此必须要重视地区环保部门、国土资源部门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合作,及时和发改委取得联系。对于征占用林地用地的情况进行及时核实,不断加大执法管理力度,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要重视多个部门的友好合作,为保证林地资源监管工作落实的有效性,要认真做好全面监管,自觉遵守征地审批流程。配合管理工作,在全员参与的前提下,群众和工作人员的保护意识得到有效提高。3.3不断完善林地征用管理机制。根据实际情况来构建合理有效的林地征用管理机制,设置专门的林地资源保护机构,制定规范化的林业用地征用流程与步骤,重视监管制度的及时完善。在日常工作中,林地资源保护机构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确保林业用地征用管理的透明化与规范性。同时,定期进行基层人员培训,以提高人员的保护意识和责任心为主,提前制订具有可行性的培训计划,以此来保证培训的顺利进行,主要培训基层人员的林地管理法律法规、政府监管职责等林地管理知识,全方面地提高林地征用监管以及林地资源保护力度。及时对基层管理部门进行专业知识考核,从而有助于及时构建合理完善的林业用地征用管理规范,在此过程中大力提倡全员参与,鼓动群众主动参与进来,从而形成一条科学规范的林业用地征用监管机制,营造和谐、良好的林地资源保护环境[3]。3.4重视林地征用的宣传教育。政府部门在提高人们保护意识的环节认识到,必须将提高人们的思想意识作为突破点,只有这样方可从根本上解决征占用林业用地问题。积极借助现代化手段,如互联网、多媒体、微信、微博等,以多种途径来宣传林地监管与保护,对林地用地过程中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普及,有效提高人们的保护意识。要充分意识到保护林地资源的必要性,以及林业用地占用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从而促进人们保护意识的提高,从基层做起,有效防止盲目开发、占用等现象的出现,全面遏制林地征用情况。

4结语

国家部门不断加大对林地资源的保护力度,同时明确了林业占用监管工作的主要职责,为了使林业用地征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必须要提高人们的保护意识,并强化林业用地占用监管与监督,大力提倡全员参与,从而在政府部门、环保部门与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协调与合作下,有效避免了非法占用林业用地情况的出现。

参考文献:

[1]史凤姣.我国林地征占用制度存在的问题与完善思路解析[J].自然科学:文摘版,2016(1):51.

[2]雷邓,邢超.新形势下林地征占用存在问题与对策[J].农民致富之友,2015(24):164.

[3]杨贵.占用征用林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自然科学:文摘版,2016(1):95.

作者:罗一权 单位:广西玉林北流市木材检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