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工作生态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29 10:01:18

林业工作生态建设论文

摘要:在当前林业生产中,由于各种原因,常会出现实际工作结果与生态环境建设需求发生矛盾的行动,本文就近年常见的几个矛盾方面予以陈述,以供林业生产与生态建设主体作为讨论、参考。

关键词:林业工作;生态建设;矛盾关系

1新农村建设中,对原生态给予的毁损

在当前常做的旧村庄改造、旧村庄土地复垦、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旧塘清淤等新农村建设项目实施中,往往有一个常规行为,就是清理地上附属物,而地上的树木、草皮毫无争议地被定为清理对象,被干净地清理掉,这好像是既定俗成的模式,但这些被项目实施部门认定的所谓杂树、荆棘,当前或许没有经济价值的树木,但却是最能适应环境的本地原生树种,是自然选择的优胜者,最能为本地野生生物提供环境支持的树种,比如在临泉,榆树、枳树、棠梨、朴树、楮树、寨树、荆树等都是原生树种,其生存状态是受自然环境选择的结果,其上会寄生、附生相应的其他生物,或其生存对其他有害生物具有拮抗作用。

2盲目引进外部树种进入本地,未进行充分的生态安全评价

外地树种并不一定适宜本地大规模生产,未经过生态试验或论证,盲目大规模引入外来树种,可能会带来生态灾难。而无数残酷的现实警示我们,自然并不识别人的好意与恶意,自然生态也有自己的运行规则,对于大量的异地引入外地物种,应进行生态系统的安全评定,在这方面,我们还做得太少,我们当把问题看远些,得为未来尽一份安全责任。

3森林抚育造成对森林生态环境的破坏

对于森林抚育,如果只从人们的直接目的来做,很简单,就是追求最大的利益化,对于用材林,就是通过修枝使树干更直,有更好的加工品质,有更大的木材蓄积量。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在做森林抚育时,就会剪掉枝杈,清除林下灌木,喷施化学药剂进行防病、杀虫、除草,这种做法好像很正常,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却是负面的。枝杈的清除会减低森林郁闭度,会损坏鸟类栖息场所,会影响林下菌类群体的生长,而除草,则直接影响水土保持,间接影响本身对水分的连续稳定性的需求,喷施各种药剂,会使各种菌、虫、草不分良莠一概杀灭,这种抚育行为的结果虽然是制造大量、优质的林业产品,但损坏的是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的基本条件。

4村内毁林,村外造林,优良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距离越来越远

在临泉这样的平原地带,各级政府组织的造林,往往选择的是河沟滩涂和四边(沟边、路边、树边、田边),而在村庄内却几乎没有造林计划,主要是因为村内宅基地为各户居民自已控制,空间相对狭小,靠近楼房栽树一是怕遮荫,影响房内光照;二是怕大树摇动,损害楼房安全。村民为了在有限的宅基上建设更大的房子,首先会伐掉原有的树木,这种拒绝大树进村的决策,使优良的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距离越来越远,树木的遮荫、制氧、净化、保湿等功能得不到充分利用。作为政府林业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改变群众的环境意识,让他们尽快树立现代的生态居住理念,建设更科学、更时尚的生态家园。

5大树移植,对生态环境的绝对伤害

近年流行大树移植,在临泉县常被移植的大树树种有:枣树、榆树、豆槐、枳树等,这些树因生长缓慢、材质坚硬、长相别致而被城市人青睐,通过移植栽到城市公园、居民小区或大道旁。大树移植不仅技术复杂,而且经济投入高,从生态上来说,更是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大树移植,一般要切除大量其枝杈,减少呼吸蒸腾,保证成活,技术与经济的限制,则会同时切除大量根系,特别是毛细根,这种树像被宝贝一样送到城里,还得输液保护,虽然勉强活下来,但由于水土不服,又大大“伤了筋骨”,树龄又偏长,所以移植后长势很慢,绝大多数根本不能恢复先前的水平,更谈不上增加生态防护功能,这是一种杀鸡取卵的行为。对此,国家林业部门应密切关注,实行严格的大树移植审批程序。这项工作应与大树登记保护工作共同来做,不能一边对大树进行登记保护,一边又对大树放任损毁,否则,未来数十年后,就没有大树可供我们保护了,我们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

总之,在我们的林业工作中,应站在更科学、更广阔、更长远的领域看问题,不能自以为是,想当然地做工作,应当客观认识我们工作所形成的综合影响,使我们的林业工作能给社会带来更和谐的生态环境,使我们的林业工作更具可持续性。

作者:任春雷 单位:安徽省临泉县宋集镇农业综合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