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病虫害治理价值研究

时间:2022-03-29 09:57:48

林业病虫害治理价值研究

摘要:森林覆盖率的提高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有赖于林业种植。因此,对林业的生产和发展具有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实际生产过程中常常出现的林业病虫害问题和营林技术往往限制了林木生产工作的正常进行和进一步发展。本文对营林技术的发展以及对林业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并对现阶段通过提高营林技术进行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做了进一步介绍。

关键词:营林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提高;分析研究

随着近些年来国家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对林业生产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营林技术作为提高林业生产的一项有效技术,对林业生产过程中经常发生的病虫害问题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现阶段的营林技术并将营林技术运用于林业生产中病虫害问题的防治工作中才能真正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将就如何提高营林技术并依靠营林技术对林业病虫害进行防治的问题展开讨论。

1林业病虫害简介

1.1定义。作为林业发展的重要限制和阻碍,林业病虫害主要指在林木从种子发育到幼苗甚至在成苗时期出现的危害林木正常生长发育的病害、虫害。林业病虫害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为外来林业病虫害。外来病虫害是指不是本土原有的而是从国外传入的病虫害。由于在本地缺少天敌且存在适宜的生长繁殖的环境而在短时间内大量繁殖。长时间的不断繁殖造成这类病虫害威胁巨大且短时间内很难找到抑制方法。在危害本土林木植物正常生长发育的同时也会对生态平衡造成不可逆转的危害。1.2种类及危害。由于我国国土面积很大,林木种类较多,存在的病虫害种类也相对复杂。同时,由于早期对病虫害的危害认识不够造成很多地区植物病虫害肆虐,对我国林业事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损害。在现阶段,我国仍然是全世界范围内受病虫害影响比较严重的国家之一。由于病虫害种类繁多,对林木危害的方式和时期也不尽行同,因此防治工作困难重重。病虫害造成的主要威胁就是影响林木的正常生长发育,对森林植被造成破坏。除此之外也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由于现阶段我国的病虫害种类以及传播途径复杂,因此,如何对病虫害进行防治并深入了解当前我国病虫害的发展形势是林业部门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1.3营林技术对防治病虫害的重要作用。作为一种进行林业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手段,营林技术可以通过病虫害检疫、引入天敌、人工捕杀的方法进行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近些年,我国对于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主要通过对适宜树种的选择来达到降低病虫害发生的几率。由于我国各地区气候条件的不同,不同地区适宜生长的林木种类也有很大的差别。因此,依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选择抵抗病虫害侵袭能力较强的树种可以有效避免大面积病虫灾害的发生。同时,也根据不同地区地理条件的差别,对林木种植的密度进行规范化管理,细化混交林种植,对林木种植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加强监管力度,杜绝乱砍乱伐现象,避免植被受到破坏,保障林业生产正常进行。

2推广营林技术,进行病虫防治

2.1提高技术,改进方法。传统的治理理念是将经济效益放在首位,而不关注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有些地区选择种植的数目种类单一,基本上都是一些经济效益较高的林木。这会造成地区生态平衡受到破坏并且不利于病虫害的防治,降低了生态系统的抵抗能力。新的治理手段应该一改传统治理手段只关注经济效益的错误观点而应该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作为指导思想。对病虫害防治的技术和手段进行创新。相关林业部门应该将工作重心放在对病虫害的预防而不是等到大面积的病虫灾害发生后再寻找方法进行治理。针对各地区情况对该地区林业可能发生的病虫灾害进行有效预测,同时加强监控,在灾害大面积蔓延之前就采取有效手段进行治理。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除此之外,对病虫害的防治策略也要做出相应调整。对本地区经常发生的病虫害进行分析,林业部门应组织相关人员寻找灾害发生的原因,通过改变林木类型等方式从根本上治理而不是以往治标不治本的管理方法。另外,要改进营林管理模式,改变以往的无序化管理,设计合理的工程管理模式进行营林。对于病虫害防治,要尽量减少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化学品的应用,通过生物的方法进行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树立起可持续发展观念。2.2选择合适树种。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区在气候条件和地理条件等方面都不尽相同。由于不同树种对气候及地理条件要求不同,在选择树种时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选择较为适宜生长的树种进行栽植。同时,不同树种对于病虫害的抵抗能力也不尽相同。有些树种自身就具有抗病防虫的能力,因此受病虫害侵袭较少,而有些树种则不具有这样的能力。因此,在进行树种选择之前,要充分考虑本地区多发病虫害的类型、规模、传播途径和传播速度等因素,针对多发病虫害选择抗病虫能力较强的树种进行栽培。通过对种植的数目种类进行优化,可以有效地避免一些多发病虫害的发生。现阶段我们发现通过对针叶、阔叶、乔木、灌木等不同种类的林木进行混合种植的方式可以有效提高病虫害的抵抗能力,降低病虫害发生的风险。2.3进行混合种植。进行不同种类树种的混合种植进行混交林的营造具有以下优点:第一,通过进行不同树种对阳光、水分、气候、营养等方面的分析,对树种进行选择,不同树种混合生长可以充分利用空间和营养,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第二,混交林结构较为复杂,对破坏的抵抗能力以及破坏后的恢复能力都比单一型的林木有优势。例如喜光植物向上生长为喜阴植物创造生长的条件,互补的生长方式可以让林木生长都具有最佳的环境。第三,合适的树种可以和外界环境很好的结合,有利于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积累较多的有机物,增加土壤中的腐殖质,提高土壤营养,有利于植物生长。第四,较多的树木种类在互相提供较佳的生长环境的同时也阻碍了一些病虫的大量繁殖。同时,环境的复杂会形成较为完整的生态系统,各种病菌害虫都会有天敌的存在,进一步阻止了病虫害的大面积蔓延。

3如何提高营林技术

3.1加强林区病虫害防治。在林业生产过程中,林区出现病虫害也属于正常范畴,但是,我们要注意的是外来生物尤其是外来病虫害的入侵。外来病虫害是指不是本土存在的但是却会对本土植物造成危害的病虫害。外来生物,由于在原来的生态系统中没有天敌存在,再加上找到了合适的生长环境,就会在短时间内大量繁殖,破坏林区原有的生态平衡,危害极大。由于近些年来不同地区甚至不同国家的交流增多,外来物种入侵的事件频频发生。要做好营林工作就要求林业防疫的相关人进一步加强林业防疫工作,尤其是对外来物种的防疫工作更要细心谨慎。如果查出要立即做出有效处理,防止灾害蔓延。3.2加强林区卫生治理。林区卫生也是阻碍林业生产正常进行的一个重要方面。林木在生长过程中会受到林区内杂草和多余灌木的影响。这些杂草和多余灌木会和正常林木争夺养分,阻碍林木的正常生长发育。同时,杂草和多余灌木的存在会影响林木的根系发育,使树根容易产生病虫。因此,林业部门应指派专人对林区定期进行卫生清理,同时建立监管机制,对林区卫生比较差的地区进行相应处罚。杂草和多余灌木进行清理除了能够减少土地中用于林木生长的养分流失同时还可以降低发病率,使林木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病虫害的防治能力都有很大的提高。3.3加强监管体系的构建。传统的林业监管体系基本上都是建立在人工检测和防治的基础之上的,虽然操作方便灵活,但是仅仅依靠人力进行监管难免出现失误和遗漏之处。除此之外,仅仅依靠人工去进行林业监管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建立一套完整而行之有效的监管体系迫在眉睫。新的林业监管体系要提高对现有的监管设备和监管措施的利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更能够准确及时的对林区病虫害进行检测。同时,完整的监控体系要能对可能发生的病虫灾害进行预测并提出有效的预防措施和合理地治理时间,能够及时准确的获取病虫害的信息,从而能够及时进行防治。

4小结

本文通过对营林技术在治理林业病虫害方面的研究发现,营林技术对于林业生产快速、高效、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只有有效运用营林技术中的各种手段,加强对现阶段我国林业病虫害问题的治理工作,才能更好的提升林业生产的工作质量,取得更大的生产效益。也对构建我国现代林业体系,保护生态平衡,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高臣武,董素霞,董长选.浅析如何使用营林技术防治病虫害[J].现代农村科技.2016(23):27.

[2]毕得玉,刘彦伟.提高营林技术,强化病虫害治理[J].农民致富之友.2016(13):311.

作者:于占茹 单位:准格尔旗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