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发展的形势和挑战

时间:2022-09-29 08:56:56

林业产业发展的形势和挑战

2014年中央对我国的状态作出阶段性判断,这标志着我国的经济进入了新常态阶段。而林业是我国经济的组成部分,关系到我国文明的建设和发展,换句话说,林业建设对于我国发展至关重要,其对人们的生存环境与社会发展都有不可预估的价值。因此,如何对我国的林业产业进行改革,是现今面临机遇和挑战。

1.新常态环境下分析林业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

1.1小康社会战略实施为其发展提供的机遇。林业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条件,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来说,林业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我国全面实施小康社会战略目标时提出,我国需要完善土地开发和环境保护机制,加快环境的建设,保障人与自然之间的协调发展[1]。由于看来,林业受到了社会的更多重视,并且能够为林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实现经济建设与我国的物质文明的共同创建,是当下非常明显的集中发展形式,因此建设与经济建设二者之间实现有效的可持续发展是林业发展的基本核心。1.2三农问题为林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建设随着林业的进一步发展逐渐走向一个全新的发展高度。目前,我国的农村出现了低增收、难发展的状况,但是因为林业与农民收入、农村发展紧密相关,因此可通过林业解决三农问题。与其他的产业比较,林业劳动力密集、就业空间大,能够循环的发展。林业产业的发展不仅仅解决了三农问题,还能促进当地森林旅游、绿色食品等产业的开发。1.3林业产业因供需矛盾而提供。我国林产品交易金额逐年上涨,成为了主要的林产品贸易国之一。加上随着人民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使得林产品的需求呈现出上升的趋势。但是随着市场的扩大,深林资源的减少,使得供需出现了矛盾,但是也有效的推定了林业的发展。

2.新常态环境下分析林业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2.1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目前,我国各地的污染情况均较为严重,其中河流污染和大气污染最为严重,这些污染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因为环境污染,致使生态系统变得十分脆弱,有些地方的林业的发展极为不稳定。2.2不断下降的外贸需求。因为全球经济危机,致使林产品的出口贸易受到一定的影响。因为经济的下滑,致使外贸的需求量下降,中小企业因为经营成本上升,出现企业倒闭等2.1环2.3相关政策的出台因为产业相关政策的出台,提升了林产品的要求。加上我国林产品贸易并未多元发展,致使相关政策出台之后,产业的发展压力增大。

3.新常态环境下分析林业产业现状

3.1部门与部门间缺乏协调与沟通。林业的建设工作整体性与协调性,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提升建设的效率。然而,各个部门林业的建设经常会独立的运作,没有进行协调与沟通,信息无法及时共享,使得各个部门不能及时了解对方运作的情况,导致林业的建设存在随意性与无序性,进而影响了林业的建设[1]。3.2缺乏完善的业务流程。就目前而言,林业的建设存在临时性与多样性的特点,例如:病虫害、雨季与干旱等,而很多单位还有各类应急措施并存情况。一旦出现业务分隔,势必会导致内容设置出现重叠,并且,不管是其他因素出现变化还是自然原因,都需要修改林业的建设工作与其他的业务系统,若不能对各种组合进行优化,就会使得业务功能脱轨与重叠,继而降低了安全性[2]。3.3没有长远发展的目标。在林业的建设中“只关注眼前的利益,缺乏长远目标”这个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存在,这也是林业建设中很难避免的问题。如今社会的发展越来越注重利益,在人们追求利益的今天,目光难免会变得越来越肤浅,比较看重眼前的利益,没有长远的发展目标,忽视了环境的保护,使得林业的建设更注重经济效益。3.4科技含量比较低。林业建设科技含量低,缺乏有力的技术支持,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林业的发展。尽管目前我们生活的时代其科技水平很高,但是面对我国广阔的国土,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质地,科学技术不能普及广泛,无法有效利用先进的技术,面对林业建设过程中的很多难题不能有效解决。3.5工作人员缺乏专业技能林业的建设工程量比较大,对于建设人员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但事实上,很多建设人员综合素质依然没有完全满足时代要求。尤其是建设人员创新理念缺乏与管理思想落后,缺乏。扎实的理论基础,所掌握知识不够新颖,严重降低了工作效率。在林业建设的工作中,一些人员经常会利用法律漏洞做一些违法事件,同样会影响了林业的建设[3]。此外,林业的建设社会影响比较深远与投资大,若专业人们没有掌握技术,无法熟练的操作,就无法保证工作的效率。

4.结语

林业作为我国社会经济建设的有效促成部分,与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质量息息相关,因此,必须将林业的保护及林业的重要性落实,加强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多方面的宣传工作。而林业的发展方向是我国实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有效途径,也与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直接联系,要求林业部门与林业经营者要加强对管理工作,不断推动产业的发展。

作者:王勇 单位:册亨县林业局

参考文献

[1]刘战慧.新常态下我国现代林业建设的困境与对策——以浙江安吉竹产业为例[J].中国林业经济,2016,11(04):78-80.

[2]马智园.林业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生物技术世界,2015,09(09):65-67.

[3]张丰彬,王素丽,朱斌.文明建设视野下林业产业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对策分析[J].河南科技,2014,20(17):17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