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建设困难与对策

时间:2022-08-01 11:19:30

林业生态建设困难与对策

[摘要]林业是我国生态建设的主体。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林业建设得到了极高的重视。然而,西部偏远地区在林业生态建设方面仍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本文结合工作实际,对目前偏远地区林业生态建设中存在的困难进行分析,并寻求一些具体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林业;生态建设;策略;偏远地区

林业生态建设,不仅对空气有一定的净化作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调节气候。此外,还有预防土地沙漠化等诸多作用[1]。但是,当前西部偏远地区在林业生态建设方面存在着诸多问题,急需寻求一些可行性发展策略。

1林业生态建设中存在的困难

1.1林业生态建设的思想认识不足

我国西部偏远地区,人们思想观念落后,在目前的林业生态建设工作中,许多人对林业生态的本质缺乏正确的认识,只是单纯认为林业生态建设就是大量的植树造林,增加植树造林的面积就等于完成了林业生态建设的任务,这种错误的思想观念导致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未能深入开展下去。

1.2缺乏完善的应急措施

许多地方在雨季、干旱和病虫害防治方面没有完善的应急措施,在遇到不同的自然灾害时无法及时进行预防,只能在灾害过后重新建设,不仅造成树木资源的浪费,而且严重影响工作效率,甚至对环境造成不良的影响。

1.3各部门间缺乏协调沟通

生态林业建设工作是一项整体性的工作,只有各部门有效地协调沟通,才能达到良好的配合,从而提高建设效率。但在目前的林业生态建设工作中,各部门都处于独立运作的状态,而且缺乏沟通和协调,信息不能及时进行传递,各部门在工作中各自为政、缺乏联系,导致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处于一种无序性和随意性的状态,使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的结果受到较大的影响。

2解决对策

2.1植树造林,人人做起

地球只有一个,地球在人类近几十年的严重破坏下,气候变化了,海平面上升了,而且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而植树造林能够缓解大气变化,减小海平面上升的趋势。植树造林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生存环境,并造福于子孙后代。所以,造林应从每个人做起,不能为了眼前利益,而导致子孙后代无家可归。

2.2提高林业部门防治灾害的能力

在林木培育之初,应当充分考察当地的生态环境,合理选择树种,对于生长状态良好、抗病虫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强的树种重点进行培育,同时栽植草类等多种类型的植物,避免森林结构单一化,对各种灾害进行预测,做好林木的检查检疫工作,防止病虫害的入侵,出现灾害时及时给出应急方案,保护植被的生长安全[2]。

2.3加强各部门合作与交流

林业生态建设要立足于增加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满足全社会林业产品的需要。同时,在林业产业发展中注意解决林业生产经营者的收入问题,同时注意保护其合法权益,增加林业工作者的经济收入。积极推进林业部门与国土、规划、行政执法等其他部门的沟通交流,尽量减少资源的浪费,在不破坏环境的情况下,加大人工林培育面积,不但要保护现有的森林资源,而且不断创造新的森林资源。

3结语

在发展林业生态建设时,需要不断改革创新,不断调整布局和规划,在保持林业生产稳定增长的同时,建立起结构稳定、优势突出的森林生态系统,合理地开发与利用森林资源,使林业可以持续为生态建设提供服务。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必须要有全局发展的意识,将林业生态建设纳入与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协调各单位对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的支持,做到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努力促进我国林业生态建设的良性发展。

作者:马莉 陈艳文 单位:洮河林业局林业勘察设计队

参考文献

[1]赵倩.浅析生态林业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2):227.

[2]吴绍荣.浅析林业生态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科学与财富,2010(4):1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