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家庭栽培及管理

时间:2022-05-29 03:24:30

柿子树家庭栽培及管理

柿子属柿树科柿树属,是我国一种广为栽培的古老经济树种,在我国分布范围广泛,在许多家庭庭院中都有种植。柿子美味多汁、营养丰富,单株产量可达100公斤以上,而且耐贮运,果实色泽美观,汁多味甜,营养丰富,既可鲜食,又可加工制成各种系列产品,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深受人们喜爱。柿子树根系大,吸水吸肥的能力强,培植方便。在庭院中栽培柿子树,要做好柿子树的养护管理工作,使柿子树健康生长。

1土壤选择及种植

选择土层深厚、土壤肥沃疏松、地下水位较低的背风向阴庭院为宜。柿子属于高大乔木,种植时应深挖树穴深、宽、高各1m,土壤先经风化,再往植穴回填杂草、表土至8成满,同时回填相当数量的有机肥作基肥,定植时边填土边振动树苗,使土充分沉入根的缝隙中,并轻轻提苗沿行株向标齐,栽植深度以苗圃土印与栽植坑地面平行为佳,并边填土边踩实,填满土后在穴周围修成土埂,再浇透定根水,树盘用地膜或稻草覆盖保湿。苗木定植后离地面60cm定干。穴位高台面20cm。种植时撒施钙镁磷肥1.0-1.5kg/穴。柿子树栽植最适宜时期为秋季落叶后及春季萌芽前,即2月中旬以前,一般不超过雨水节气。

2疏蕾、疏花、疏果

柿子放任结果,易造成隔年结果,果实变小,商品价值低,应对其施行适当的疏蕾、疏花与疏果。一般结果枝中段所结的果实较大,成熟期早且着色好,糖度也高。因此,在疏蕾疏花时,结果枝先端部及晚花需全部疏除,并列的花蕾除去1个,只留结果枝基部到中部1~2个花蕾,其余疏去。疏蕾时期掌握在花蕾能被手指捻下为适期。疏果在生理落果结束时即可进行,把发育差、萼片受伤的、畸形果、病虫害果及向上着生易受日灼的果实全部疏除。疏果程度须与枝条叶片数配合,叶果比例一般掌握在15叶对1果。果实有拇指头大小时可套袋,套袋材料采用半透明果袋套袋,既能防止虫害和鸟害,又能提高果实外观色泽的鲜艳度,品质及商品性。

3整形修剪

幼树修剪:幼树应适当轻剪,冬剪以短截为主,疏枝为辅,目的是增加分枝,过密枝、无效枝也要剪除,尽量在迎风面多留枝,背风面少留枝以促进转化,为早期丰产打好基础。盛果树修剪:冬剪以疏为主,主枝延长头加以短截,扩大树冠,夏季以诱枝为主,徒长枝摘心,对富有品种,结果母枝不能短截,多疏背主技,3-4年生结果母枝需疏剪更新,促发粗壮结果母枝。弹寺丸品种则采用留短枝,低冠整形修剪技术,其余的常规修剪。衰老树修剪:回缩大枝,促发新枝,回缩程度可在5-7年生部位留桩,对抽生徒长枝摘心,并配合其它修剪措施,恢复结果能力。柿子树一般按自然开心形进行整形修剪,其树体结构为:干高30—60厘米,主枝树以3个为宜,第一主枝与第二主枝的间距在30厘米左右,第二主枝与第三主枝的间距在20厘米以上。在果树生长期主要做好除萌、扭梢和摘心工作。除萌即自结果母枝发生多数结果枝时,留中部所生结果枝2个,其它早行除萌。对生长在适当位置须保留的徒长性枝条,在其长至30厘米左右,其基部尚未硬化时,将其基部扭曲,抑制其徒长,并在6月中旬对其进行摘心,使其抽生结果枝条。在果树休眠期主要疏除密生枝、剪去病虫枝、交叉枝和重叠枝,短截和回缩下垂枝衰弱枝条等。

4病虫害防治

柿树果实易受炭疽病和褐斑病危害,造成大量落果,果面布满黑斑。因此在果实横径3~4厘米和6~8厘米大小时各喷洒一次800倍柿病克水溶液,或50%速可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可有效预防柿树病害的发生。柿树虫害防治方法一是可采用刮树皮法,树皮缝是害虫越冬的良好场所,刮树皮能使越冬害虫基数大大下降,因此要刮去柿树粗糙外皮。二是树干涂白。柿树刮皮后,要在刮皮部位涂刷涂白剂,涂液的浓度要适中,以涂抹不流失及干后不翘、不脱落为宜。三是抹泥巴。柿蒂虫等害虫在嫁接砧木树干翘皮缝内的越冬基数很大,由于树皮很难刮,可在树干上涂抹不稀不干、较黏稠的泥巴,将老熟幼虫闷死在树里。四是喷药防治。柿树休眠后期,冬剪等工作完成后,树上、树下要均匀地喷5%柴油乳剂,以杀死残留在树上、树下的害虫。

5落果防治

柿树易发生落果现象,其除生理落果外尚有后期落果,防治方法可采用环状剥皮法:开花期前后进行主干或主枝环状剥皮,可显著改善落果现象,另外要加强栽培管理:避免强剪造成枝梢徒长,采取控制氮肥施用及水分调整,疏蕾及疏花防止开花过多等措施,对防止落果有一定的效果。

6果实采收及储存方法

家庭种植的柿树因其产量高,采收后短期内食用不完,可将柿子加工成柿饼来储存,加工成柿饼也可馈赠亲朋或家庭聚会与朋友一起分享。想要加工成柿饼的柿子一般在其七八成熟就可采收,果实采收后将柿子洗净,沥干水分,再用削皮刀削去柿子表皮,将削好皮的柿子,摆放在竹屉上,在日光通风条件下晒制柿子表皮干枯(不能着水),用手轻轻将其挤压成饼状(不可用力过大,以免挤破3再次将挤过的柿子放回竹屉上晒制,约八至十天后,再依次挤压一次(同第一次挤压的手法一样)。将晒制好的柿饼,均匀的码入小缸中,用保鲜膜封好缸口,盖上盖儿,使柿饼上霜即可。

作者:张金元 单位:莘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