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对林业发展的启示

时间:2022-05-29 03:08:44

绿色经济对林业发展的启示

摘要:在我国的林业发展进程中,绿色经济的出现,给予了整个经济发展全新的契机和方向,并且形成了一定的发展机遇。但是,林业的绿色发展并不容易,还需要调节和完善当前林业经济存在的问题,才能实现深层次的林业经济效益。本文分析了当前林业经济在绿色经济的冲击下所面临的各种机遇和挑战,并提出了一部分发展建议。

关键词:绿色经济;林业发展;机遇

绿色经济是一种绿色环保型经济,其在林业发展当中,要求着重发展经济林和生态林。绿色经济的出现,给林业的发展形成了相当大的挑战。现阶段的林业经济,已涌现出了较高的发展姿态,尤其是国内市场经济体系在全球一体化经济的冲击下,已形成了改革的整体趋势,需要着重推崇生态环保产业的发展。因此,林业经济也面临一定的转型,需要对当前的经济模式进行调整。

1林业经济在绿色经济的冲击下面临的机遇

我国森林的面积比较广阔,其在推动国内经济的绿色增长方面有着独特的价值和意义。尤其是其中的生态多样化和资源本身的可再生,促使森林资源能够比其它资源凸显出相当大的优势,并在新时期的生态经济建设当中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我国着手开始大力推动林业的发展,加大了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力度,促进了林业产业结构上的整体调整和转型,有力提升了其在国民经济当中的主体地位。作为林业经济发展的基础内容,森林起着最为基础的作用。在我国发展的各个阶段当中,林业发展所遇到的各种新情况和问题,需要林业的相关部门迅速调整林业的整体发展思路,对现有的林业经济发展模式进行一定的调整,并逐步改革落后的机制内容,使得林业能够逐步实现绿色环保型生态经济。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保护农业的发展方针,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形成了以生态环保为主的理念,并随之启动了天然绿色林业的保护工程,而林业在这样的发展当中,整体的地位和作用有了很大的提升,并迅速带动了我国民众积极参与到林业建设当中来,深层次地推动了我国林业绿色经济的发展[1]。在党的十八大以后,生态文明建设也成为了新时期的重要发展战略思想,而作为生态建设的主要组成内容,林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力度,整体的作用以及地位得到了全面性的提升。同时,围绕当前的绿色大号观念,一些林业部门充分利用当前的发展契机以及政府政策带来的福利,出台了一些产业发展的具体规划以及意见,并推动了林业工业以及旅游业等产业的迅速发展。

2林业在发展绿色经济的过程中应当采取的措施

首先,林业经济在进行调整和发展的时候,必然需要整体性的遵循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并按照生态文明体系以及相关的法律制度,选择保护生态环境的最佳手段和措施。在2015年,国务院又针对林业生态文明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它深切地表明,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必然要走绿色生态化的道路。而在众多的经济产业当中,林业部门是发展绿色经济的主导产业,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推动者。因而需要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下,积极进行全面性的发展。其次,有效加强现代生态林业建设的力度。近些年,我国十分重视林业发展的体制改革,逐步转变了现有的林业经济发现模式,进而合理地促进了农民的经济增收率,并有力增强了林业经济的发展活力。同时,我国政府开始强化对现代林业的治理以及现代化建设力度,并创造性地开展了一些经济林改革体制,以及退耕还林的各项工程和自然保护区的建设[2]。我国加快了国有林业的改革进程,逐步加强了对森林的管理经营,并着重关注森林的改造和禁止伐木工作,以保证森林具有较高的质量,以充分改善人们居住的生态环境。最后,我国应当实施一些科学教育措施,以带动整体的林业经济得到全面有效的发展,并发挥了当下科技人才所具有的各种优势,加强了林业科技的攻关力度,使得林业科技呈现出相当活跃的发展状态。同时,我国林业经济加大了国际间的合作力度,实时引进了一些先进的林业技术,并开始开拓国外市场,以取得国际市场上的合作共赢。此外,我国政府还加大了对林业保护的宣传力度,以充分调动公众积极地参与到森林资源的保护工作当中来,并宣传了一系列较为环保的绿色低碳生活方法,逐步改善人们的生活生存理念,合理有效地利用林业资源,减少林业污染和浪费的出现,以促使林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占有较高的主体地位,提升社会对林业的投资力度。

3结语

林业对整个绿色经济的发展都有着相当大的促进作用,作为绿色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础内容,林业需要在新时期政府政策以及战略方针的引导下,正确应对当前市场经济所带来的各种机遇和挑战,同时还能够开拓出全新的经济市场,产生更多的林业科技创新,进而带动相关的林业部门得到切实的发展。

作者:袁春龙 单位: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阴河林场

参考文献

1诸大建.从“里约+20”看绿色经济新理念和新趋势[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2(9)

2曹东,赵学涛,杨威杉.中国绿色经济发展和机制政策创新研究[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