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可持续发展若干研究

时间:2022-05-29 02:48:55

林业可持续发展若干研究

[摘要]可持续发展是国内未来发展的整体方向,林业可持续发展在国内环保意识不断提高的情形下也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重视。营林工作是林业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的营林工作对于林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在林业可持续发展的视角下,探究如何更好地开展营林工作。

[关键词]林业;可持续发展;营林工作

林业可持续发展是国内林业发展的总体方向,国内林业资源总量巨大,林业管理压力也逐年增加。尽管国内营林工作水平已经有了一定的提升,然而在林业可持续发展视角下,营林工作呈现出了一些变化,需要进行一定的转变与调整。

1营林工作概述

营林实际上是林业产业的核心,是科学管理林业资源的方法。为了最大化地实现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达到人与自然、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而由相关林业部门采取的一系列合理的培育技术措施被称为营林措施。营林工作本质上是林业资源经营管理的系列工作总称,国内营林工作的主体大多是各地林业局,私人承包的林地其承包方则是实际营林工作的实施主体。

2可持续发展视角下营林工作的意义与重点

2.1营林工作意义分析

营林工作最为重要的意义表现在其对于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这一目标实现的保障上。建国后,国内对于林业资源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特别是在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状况下,营林工作的重要性越发明显。在可持续发展视角下,营林工作的开展不仅能够较大程度上保证林业可持续的正常发展,更能够使得林业资源的整体规模与质量获得同步提高[1]。

2.2营林工作重点分析

营林工作的重点在不同时期会有所不同,例如,在可持续发展观等科学理念并未确立时,国内营林工作的重点是保障林业资源规模的增长,从而更好地保障经济增长与社会建设的需要。在林业可持续发展视角下,营林工作的重点已经发生了明显改变,已变成如何通过科学有效的营林措施使得林业资源能够达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使得林业资源增长与资源使用时间相互平衡。在具体的营林工作中,需要持续重视营林工作重点,从而保障营林工作能够真正发挥出效用。

3可持续发展视角下营林工作更好开展的建议

3.1结合林地实际开展具体营林工作

可持续发展视角下更好地开展营林工作,关键在于结合林地实际。国内幅员辽阔,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的林业资源都十分丰富,不同地区的林业资源由于所处自然环境的不同,具体的营林工作开展也需要更加具有针对性。例如,对于大兴安岭地区的森林与南方地区的森林开展营林工作时,就需要结合具体自然环境及林业资源本身的特点来区别对待。可持续发展视角下营林工作的开展,常常只追求原则上的可持续性而忽视了实际营林工作开展上的可行性。

3.2重视营林工作的技术普及与指导

林业可持续发展视角下营林工作的更好开展,需要重视营林技术的选择。只有提升营林技术的整体科学性,才能增加营林工作对于林业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度。部分营林主体对于如何通过科学的方法与手段进行科学营林并不明确,其在技术上存在的短板需要通过科学营林技术的普及与指导来弥补[2]。各地林业局应当加强科学营林知识的普及,林业相关科研机构及管理机构更是应当承担起区域内营林科学技术的指导责任,深入实际对于私人林地管理者进行技术指导与支持,使得全国范围内的营林工作具有更高的科学性。

4结语

林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任重道远,国内林业资源总量巨大,在营林工作的开展上更是需要源源不断的资本支持与技术支持,更需要政府对于营林工作的开展给予更多的重视与支持。各地林业局不仅要全面了解区域内林业资源的具体状况,更要对科学营林的开展状况进行实时了解,保障科学营林、有效营林工作的正常进行。

作者:李经纬 单位:新疆兵团第十二师五一农场

参考文献

[1]李贵.浅析科学营林工作的要点[J].科技展望,2016(6):19-21.

[2]王志岭.关于营林工作与生态相结合的研究[J].民营科技,2014(2):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