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市场化意义及措施

时间:2022-05-26 03:27:30

林业经济市场化意义及措施

1林业市场化进程中林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1.1林业经济的发展便利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如住房、人们的健康、粮食的供给及能源的使用等方面,林业的发展能够提供诸多的便利。所以,林业经济已经在我国现有的社会经济中成为了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现阶段,我国已经开始大力发展林业,重视三北防护林的建设工作,同时也加强了对林业技术发展的资金投入,使林业更好地为人们服务。

1.2林业经济的发展有利于维护社会生态环境

森林资源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源储存库,其能够在吸收二氧化碳的同时,释放出氧气,这一方法与一些工业发展过程中所使用的节能减排方法相比,具有投资少、效益高的优势。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还能够有效调节气候的变化情况,控制水土流失,并在防风固沙及蓄水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加快林业的经济发展,还能够有效降低自然灾害的发生率,对维护社会生态环境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2林业市场化进程中促进林业经济发展的措施

2.1加大各相关要素对林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资金的投入、劳动力、国家政策的支持力度及土地等,对林业经济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在基础设施的建设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充足的资金是实现林业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而这些资金主要来源于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投资。所以,要想促进林业经济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优化融资渠道,吸引更多资金投入。其次,现阶段虽然我国林业占据了较大的国土面积,但在一些偏远地区,由于受交通、生活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使得一些专业的林业技术人员不愿意到此工作,因此出现了林业劳动力少的现象。对此,相关部门应加强对林业事业的宣传力度,弘扬不怕吃苦的精神;国家还应提高偏远地区林业技术人员的薪资待遇,解决林业技术人员生活上的问题,使林业技术人员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林业事业中,促进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再次,凡是国家扶持的产业都会在很大程度上有较快的发展,所以国家对林业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保证林业的稳步发展。此外,国家还应积极培养相关的林业技术人才,为林业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最后,林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土地,只有足够的土地资源,才能够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对于林业来说,其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还取决于林地面积的大小。所以,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退耕还林相关政策的宣传,让林业经济的发展深入人心。

2.2在林业经济发展中融入科学技术

在任一行业的发展中,科学技术都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其对这一行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所以,在林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对相关科学技术的应用率,并通过利用高新技术,培养耐受性较强的优良树种,并在种植过程中利用科学技术来加强管理,从而提升森林的覆盖率。如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林业的管理工作,实现智能化管理模式,从而减轻相关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此外,在林业管理中,防火监测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在森林发生火灾时,如果单纯依靠人力去灭火,是很难解决火灾安全隐患的。对此,管理人员可以利用智能监测手段及远程监控手段等来对森林火灾隐患进行有效的监测,这样既能够节约成本,还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从而促进林业的经济增长。

2.3将林业与其他产业有机结合起来

林业具有较强的生态效应和观赏效应,所以要想促进林业经济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将林业与其他相关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林业经济的增长效益,从而促进林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如将林业发展与旅游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发展观光林业,对现有的林业资源进行开发,并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在提高林业可观赏性的同时促进林业经济的发展。此外,还可以将林业与生态保护事业结合起来,在发展林业的同时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专题活动,吸引更多人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促进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孙丽英 单位:内蒙古根河林业局资源林政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