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结构的优化分析

时间:2022-04-14 09:10:38

林业经济结构的优化分析

摘要:林业经济结构的优化势在必行,是确保林业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对于提高林业经济发展价值有着重要作用,有效的对林业经济结构数据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对林业经济结构进行优化与革新是确保林业经济系统稳定的重要举措,因此本文就林业经济结构的优化进行分析,并总结出林业经济结构优化的主要措施与方案。

关键词:林业;经济结构;优化

近年来,环境的不断恶化使林业发展不断受到重视,但由于林业规划范围的巨大,导致林业维护与管理所需的经济支出过高,需要林业能够以自给自足的方式,满足林业发展的需要。而今虽然林业经济结构体系已经形成,但其中所存在的问题还有待解决,进一步对林业经济结构进行分析与梳理,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现有的林业经济结构进行优化,对于建立完善的林业基础经济结构有较为深远的影响。

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提出

1987年在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夫人的领导之下,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向联合国提交一份题为《我们共同的未来》的报告,在报告里提出了我们应致力一条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并且对可持续发展作了明确的定义:既满足人的需要,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需要能力的发展可持续发展包括三个方面的内涵: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效益评价分析

1.林业的生态效益林业的生态效益是指林业的发展所带来的生态方面的正面影响森林兼具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等三种效益在这三种效益中,经济效益往往最先受到关注。但我们可以看到,在目前的情况下,生态价值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而林业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着密切的联系。林业的生态效益可以创造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实质上有巨大的经济价值,林业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有时一致的。

2.林业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林业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二者之间具有互相依存、互相矛盾、互相影响、互相作用的关系。在忽视生态环境而过度追求经济增长时期,尽管当期的经济增长速度相当快。但后期的经济发展却受到了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而增长环境恶化的巨大报复,使得经济发展停滞不前或萎缩。在既重视经济效益又注重生态效益的时期,不仅当期的经济快速发展,而且后期的经济增长也能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

三、推进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1.依靠科技发展林业科技兴国是我国的基本战略方针,不仅适用于推动国家的全面发展,同样适用于推动林业的迅速发展。现阶段的林业科技相对完善,以林业发展的科技应用不仅包含线下的生产与管理,互联网的线上林业管理模式也已逐渐形成,大部分的林区也均实现了林业区域的全面现代化网络覆盖,为林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推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应从三个方面出发,首先是林业技术方面,应采用符合林业发展的需要的现代科学技术对林业管理及规划方面的问题进行解决。其次要在林业现代化设备方面发挥科技的重要作用,采用先进的林区病害防治与监控设备,升级现有的林区基础设施,使其能够为林业的发展提供有利的保障。最后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应及时的做好相关的强化措施,将林区的信息管理技术深入基层,进而构建完备的林业信息化管理体系。2.建立林业科技体制创新制度林业经济结构较为特殊,一旦在管理过程中出现问题,将导致难以挽回的巨大损失,因而需要相关部门根据林业管理的实际情况,不断的对林业管理体制与林业规划制度进行创新,使其做到与时俱进,进而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林业发展时刻需要向规范化与标准化迈进,而维护规范化发展的根本在于体制的改革,通过不断的创新,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对林业体制进行优化,以科学合理的眼光看待林业体制中的问题,从而建立可靠的林业体制创新制度。3.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林业分布范围较为广泛,加强基础研究对于提高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有着重要作用,需要根据林业分布的实际情况,对区域的林业发展做专项的基础研究,不应以一窝端的模式,统一的进行规划,以便基础研究能够在林业发展中发挥作用。林业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主要从三个方向抓起。第一是生态系统方向,应以构建生态系统和谐发展为基础,进行生态系统的监测与管理研究,进一步解决生态系统维护方面所遇到的问题。第二是苗木种植方向,要以林业可持续发展为研究的主要目标,将现有的林业资源进行整合,从而提高苗木的成活率与培养水平。第三是生产加工系统方向,要对现有的木材加工系统进行优化,从加工与制造方面出发,对工艺与水平进行全方位的提升,使其木材的经济价值得到有效提升,进而促进林业产品出口与销售额度,提升林产品的基本层次。

四、林业生态效益的实践

1.林农结合式加强林农合作,采用林农一家的方式,将农业与林业进行有机结合,从而促使农业发展与林业发展做到互利共赢。现阶段部分地区的农业发展与林业发展存在着一定的冲突与矛盾,使用林农结合的方式,则有效的解决了该问题,并大大的提高了农业产值,同时确保了林业发展的稳定,为基础的林业管理提供了诸多的便利条件,使农业发展与林业发展均能从中受益。2.造林规模化林业造林不应以区别对待的眼光看问题,要从经济适用的角度解决造林面临的难题,将小规模的林区造林进行集中化管理,以此构建经济型林业发展体系。3.造林多样化采用多样化的以林养林方式.有的以发展苗木养林.有的以发展林木加工养林.有的以发展经济果林养林农民还采取林苗结合、林禽结合、林菜结合、林果结合等方式,提高林地产出和经济收益《森林法》的立法目的就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其宗旨是: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加快国土绿化,发挥森林储水保土、调节气候、改善环境和提供林产品。在这一立法宗旨中,充分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和目的运用法律体系保护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保证。

五、结语

可持续发展是林业经济结构的核心要素,以科学合理的基本理念,提高林业生产效益与经济效益,对于确保林业经济结构的稳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期,以绿色经济发展为主体的林业结构体系逐步形成,标志着林业发展不再以维护与管理为主体,而是以经济结构为林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因而在该背景下,以实际情况为基础对林业经济结构进行分析与优化,对于保障林业的稳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作者:周秀梅 单位:逊克县林业局奇克林场

参考文献:

[1]刘金秋.林业经济发展模式的内涵与分类[J].黑龙江科学,2016(21).

[2]赵忠仁.林业经济市场体制的构建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