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可持续发展对策

时间:2022-03-15 09:02:24

林业可持续发展对策

摘要:根据宜阳县林业发展现状,对现行的林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并对树种结构进行改善,从而进一步促进宜阳县林业的更好发展。在经济建设的过程中,注重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最终促进宜阳县林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关键词:林业;可持续发展;对策

宜阳县森林资源的总量达不到规定标准,同时在林业发展质量及改善生态环境方面的效益不佳。该县的“绿色通道”在进行造林的过程中,不仅造林档次低下,而且缺乏宽行林带,使得其所具有的窗口作用不明显;在发展农田林业的时候,所种植的树种比较单一,导致林业结构配置不够科学,进而使得林业的生态效益低下。基于此,本文对如何更好地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论述,以供参考借鉴。

1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思路

宜阳县要想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在进一步提高林业产出效益、增加当地经济收入的同时,使得林业的生产和管理能够更好地保护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这样才能为宜阳县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1.1建设山区生态林业发展体系

宜阳县为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首先需要对荒山造林给予足够的重视,大力发展和建设山区生态林业发展体系。这不仅符合我国现阶段国情发展需求,同时还能在促进林业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宜阳县的林业栽植面积。

1.2实施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工程

对于宜阳县新建成的高速公路、乡村公路,在其两旁栽植景观树木,从而进一步增大绿化效果。同时,对于之前进行过绿化的通道,可以适当丰富绿色树木的种类,使得林业发展配置更加合理。

1.3实施城市林业生态建设工程

以宜阳县城区为主,加大绿化力度,还可以进行环城防护林的建设。同时,注重宜阳县城区道路的绿化工作,加大森林公园的建设,从而在提高宜阳县城市品位的同时,确保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1.4实施村镇绿化建设工程

在宜阳县农村地区发展林业的过程中,应与新农村建设相符。实施村镇绿化建设时,需要结合村镇发展的实际特点,在村内道路两旁、村民屋前屋后进行乔木或灌木种植,从而确保林木种植的合理性及美观性。

1.5实施林业产业工程

1.5.1园林苗木花卉

在现有园林绿化苗木的基础之上,大力发展观赏苗木、盆花植物,从而使得宜阳县林业种类多样化。

1.5.2核桃基地建设

按照洛阳市大力发展核桃产业的决定,应把核桃基地作为宜阳县的一项富民产业工程来抓。此项产业的形成,将对宜阳县林业结构调整及促进农民增收起到重要作用。

2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2.1提升林业的科技含量

现阶段,在进行林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林业的科技含量是促进其更好发展的关键要素。这就需要当地的林业部门加强对林业生态系统的研究,并且根据当地实际的树种种类来引进优良的林木品种,从而实现对原有树种种类结构的有效调整。同时,对于林业的培育技术,需要不断进行提高,从而确保宜阳县的林业具有更高的产率和质量保证。最后,还需要不断提升林业的应用技术,一改以往落后的木材加工技术,从而使得林木产品具有更高的经济效益,以实现林业经济效益的更大化。

2.2建立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体系

宜阳县大部分地区为丘陵山区,这些地区的土壤不够肥沃,再加上有各种自然灾害,使得这些丘陵地区不适合进行耕种,这就给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契机。不过为了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更好地进行,需要有相应的保障体系作为基础和前提,这就需要确保宜阳县的林业发展有相应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技术支持、意识支持以及社会公众参与这5个方面的内容。

2.3加快林业经济体制改革

针对于宜阳县现阶段的林业经济体制,需要进行一定的改进和完善。以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在注重林业产出的同时,还需要意识到林业所具有的生态及社会效益。宜阳县可以根据实际的林业生产布局,来推行林业资源的有偿使用,确立林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生态效益这3者之间的平衡,从而有利于宜阳县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更好进行。

2.4优化林业经济结构

为了实现宜阳县林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需要对现阶段的林业经济结构进行优化。在林业的第一产业,主要是为当地社会提供相应的原材料,这就需要加大对周期短、生长快的林业建设,从而在满足社会生产需求的同时,保证宜阳县林木的覆盖率。在林业的第二产业,主要是为社会提供林木的加工产品,因此需要不断提高相应的加工技术和技巧,实现对林业新产品的研发,从而进一步加大其加工应用价值。

2.5完善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法律机制

林业的可持续发展还需要有完善的法律法规作为保障,所进行的林业立法在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同时,需要充分考虑到生态发展的原则,从而实现林业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协调和平衡。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确保所立的《林业法》对森林采伐的管理力度,从而有效防止森林被过度砍伐出现生态遭受严重破坏的情况。同时对于当地毁林占地的行为,能够进行有效的遏制,从而为林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1]。

3大力推进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建议

3.1加大投资力度

对于宜阳县林业的发展,还需要加大相应的投资力度。在投资方面,主要以宜阳县当地政府投入为主,采取一些激励措施来吸引社会投资,从而共同建设宜阳县林业可持续发展工程;其次,在林业发展的过程中,还需要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最后,对于公益林补偿面积,需要进一步扩大,从而吸引更多的公益人士进行公益林的建设,以促进当地林业的更好发展。

3.2加强科技引导

首先,加强对植被恢复技术的应用,以实现对低质低效林的有效改造;其次,加强对林业的育苗、栽植、维护及管理技术,以确保林业的快速生长,并具有较高的质量保障;最后,对林业群种之间的生长时间和生长空间及要求进行全面考虑,在对种植面积进行有效利用的同时,使得各品种之间的林木生长不受影响。

4小结

在如今的发展形势下,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因此相关人员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从而为宜阳县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乔水正 王德方 单位:宜阳县林业局

参考文献:

[1]邢玉芹.浅谈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J].林业科技情报,2011,2(3):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