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良性循环发展措施

时间:2022-03-15 08:34:08

林业良性循环发展措施

摘要:目前我国林业的总体发展形势不错,然而受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我国很多地方的林业生产及管理水平较为落后,对于林业的经营仍主要以造林、采伐为主。在我国建立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大环境下,如何建立林业良性循环发展模式,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了每一位林业工作者共同关心的话题。基于此,在分析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关系的基础上,提出了建立林业良性循环发展的措施,以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林业;良性循环;发展措施

1前言

林业对于我国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建设,应当建立林业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以促进我国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而要想实现林业的良性循环发展,不仅需要确保林业发展具有经济方面的可持续性,同时在生态及社会方面都需要确保具有可持续性。这就需要相关人员根据当地林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最为合适的林业发展模式,从而确保在投入最少的人力、物力及财力的基础上,实现林业经济效益产出的最大化。同时在生态方面,能够调节和修复林业的生态环境;在社会方面,在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实现社会与环境的和谐、稳定发展[1]。

2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对于任何地方的林业生产经营与林业生态而言,这两者都并非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促进、相互协调发展的存在,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营林与生态的共同发展,使得林业走上良性的发展之路。大量的实践研究表明,林业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才能够进一步促进营林的发展,而营林生产的顺利进行又能进一步促进林业的生态化。如果一味地追求营林生产效率的最大化而忽视林业的生态效益,会导致林业生产经营走向末路。而一旦追求林业的生态效益而忽视营林生产的重要性,就不能将营林生产的经济效益充分体现出来,也不利于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因此,需要相关人员理清两者的关系,在发展营林生产的同时注重林业的生态效益,使得两者之间相互促进、相互补充,从而实现我国林业的良性循环发展。

3建立林业良性循环发展的措施

要想实现林业的良性循环发展,需要根据林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不断完善和改进相应的发展模式,从而在确保营林生产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同时,将其生态性能充分展现出来。基于经济、生态及社会3方面利益的基础上,对如何更好地实现林业良性循环发展的措施进行了研究与探索。

3.1对林业产品结构进行调整

为了实现林业良性循环发展,需要对传统的林业产品结构进行调整与优化,将先进的营林生产技术及管理理念充分应用于林业之中,这样不仅能够使得林业产品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同时还能将林业所具有的生态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以实现林业良性循环发展的目的[2]。

3.2加大林产品的开发力度

受我国林产品生产企业所处的大环境影响,在对林产品进行开发与利用时,仍以提供林业原材料为主,这样使得对林业的开发应用较为单一,并且缺乏相应的竞争能力,导致我国林业产品在开发效率低下的同时,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财力。因此,作为相关的生产企业,需要对市场进行认真的研究与分析,并不断加大对林业产品的开发力度,从而使所生产的林业产品具有更高的价值。

3.3将营林生产的附加值充分发挥出来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人们对于自然环境的保护意识愈加强烈,并且非常注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这样的背景下,为林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为了实现林业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在进行高效营林生产的同时,还需要将林业的附加价值充分展现出来。比如大力发展林下种养殖业,将林木产品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同时结合花卉园艺的培育,大力开发营林生产的旅游市场[3]。通过这一系列的有效举措,能够在进一步提高林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将其所具有的生态效益及社会效益充分展现出来,实现林业的协调、稳定发展。

3.4完善林业生产制度

在如今科技日益发达的社会,要想实现林业良性的可循环发展,需要充分应用先进的林业生产技术,并采用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加以管理,这样能够在减少营林生产投资的同时,使得营林生产具有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质量。因此,作为各地区的林业部门,需要积极引进先进的营林生产技术和营林管理理念,对于落后的营林生产制度进行不断改进和完善,使得各地区的林业生产制度能够与当地的林业实际发展情况相符,这样就能够使管理人员在日常的营林生产工作过程中有规可循,将营林生产与营林生态进行更加有效的融合,在确保这两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基础之上,实现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林业发展对于促进我国经济建设、实现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作为有关部门,需要根据当地经济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合理的生产发展模式,在搞好林业经营的同时,确保将林业的生态效益充分展现出来。只有实现了林业生产经营与林业生态效益之间的有效协调,才能使得两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从而推动我国林业走上良性的发展道路,最终实现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杜敏英 单位:国营库伦旗敖伦经营林场

参考文献:

[1]蒋志东.浅析玉溪生态立市与林业可持续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对策[J].云南科技管理,2011(1):34-37.

[2]罗贤宇,郑珠仙,曾丽萍.论现代林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J].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89-94.

[3]王元洪,阴法东,关景颖.谈森工林区造林的本质与造林技术[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15(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