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管护措施及造林工作思考

时间:2022-03-15 08:30:52

森林管护措施及造林工作思考

摘要:社会经济的发展,还要依靠对森林资源的有效利用。所以只有加强森林管护和造林工作,才能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打下良好的物质基础。基于这种认识,本文对森林管护措施及造林工作展开了分析,以期为关注这一话题的人们提供参考。

关键词:森林;管护措施;造林工作

森林不仅能够起到净化环境的作用,还能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重要保障。但就目前来看,大量森林资源遭到了过度开采,以至于损坏了原有的生态环境。因此,相关人员还应加强对森林管护措施及造林工作的研究,以便更好的缓解当下森林资源紧缺问题。

1森林管护措施分析

1.1森林防火措施

在森林管护工作中,防火工作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为加强森林防火,还需加强防火组织体系建设,以建立反应迅速、保障有力和高效精干的组织指挥系统,进而使森林防火工作得以有效开展。同时,还要做好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有线电视、宣传车和标语等多种途径进行防火宣传,以确保群众懂得森林防火重要性,并且能够做到知法、懂法和守法。针对森林火灾案件,需加大查处力度。针对重点区域,还要加大巡查力度,并确保火情能够得到及时发现和处理。而各乡镇、各林场都需要成立森林防火小组,并签订责任状,以确保森林防火制度能够得到落实。此外,在清明节期间,应明令禁止在封山禁地牧地上焚烧纸,并加大期间护林巡查力度[1]。针对重点地块和坟头,需加强监管,从而彻底杜绝清明节期间火灾的发生。

1.2病虫害的防治

在森林管护上,还应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避免森林资源遭受重大损失。为此,还应加强森林防护人员教育,使其认识到森林病虫害具有防治难和危害大的特点,还需加强有关工作,避免林业经济发展受到影响。而想要确保天然林保护工程能够持续、快速发展,还要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体系建设,按照“一站三网二化”要求完成森防站建设。同时,需完成测报网、防治网和检疫网建设,从而利用机械化和专业化手段实现森林病虫害的有效防治[1]。此外,需完成县级标准森林站建设,并配备专业人员,以确保病虫害防治体系能够向着标准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

2森林的造林工作分析

2.1造林时机分析

在开展造林工作时,还应抓住最佳造林时机。通常的情况下,春季最宜植树。因为,冬末春初多数苗木因气温低和蒸发量小都处于休眠状态,起苗栽苗不会因失水出现成活难问题。同时,该时期树苗根系活动较早,栽种后容易实现生理平衡。此外,春季的土壤水分充足,有利于掘苗和刨坑。

2.2造林方法分析

2.2.1造林地的清理

实际开展造林工作时,还要先完成地表灌木、藤条和杂草的清除。而目前可以采取的清理方式有带状清理、块状清理和全面清理,可以使用的清理方法有火烧清理、化学清理和割除清理[2]。其中,常用清理方法为割除清理,可以将清理得到的杂草等物质整齐堆放。完成地表清理后,还要进行整地。采取全面整地方式,通常需要有较高的机械化施工水平,可在山区局部整地工作中取得较好的效果。采取局部整地方式,就是对局部土壤进行翻垦。

2.2.2苗木的选择

在造林工作中,需要做好苗木选择。需选择无病虫害和机械损伤的苗木,并确保苗木枝条茁壮、木质化程度高、顶芽健壮和根系发达。在国内,有较多树木适合在春季栽植。为避免大风摇动树干并导致苗木根基动摇,还要在栽种前完成枝干的修剪。

2.2.3肥料及药物的使用

为确保栽种的苗木能够茁壮成长,还要在适合的时间进行施肥。根据土壤缺肥情况,还应完成适合的农家肥的选择,并确保肥料数量和品种能够满足实际需要,以免出现肥料流失、苗木被烧死和环境污染情况。为进行病虫害防治,还应先采取生物防治方法,然后结合药剂防治[2]。在药剂选择上,应尽量选择低残留、污染小和低毒的药物,以便为林内有益生物提供保护。

2.2.4林地周边环境保护

在开展造林工作的同时,还应加强林地周边环境保护,以免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环境遭到破坏。为此,应尽量避免在野生动物栖息地进行造林工作,并在造林过程中加强植被保护。想要达成这一目标,可以沿着等高线栽植树木,并完成植被隔离带的设立。此外,应使林地原有珍稀植物和叶林得到保留,以免使林地周围的天然环境遭到破坏。结论较好的开展森林管护工作,才能使现有森林资源得到更好的保护。而较好的开展造林工作,才能使森林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并且创造更多的森林资源。而相信本文对森林管护措施及造林工作展开的分析,可以为相关工作的开展带来一些启示。

作者:全鹏 单位:隆化国有林场管理处十八里汰林场

参考文献:

[1]刘卉.对平原造林新增森林资源管护工作的思考[J].国土绿化,2014(01):42-44.

[2]刘卉.对平原造林新增森林资源管护工作的建议——以北京市通州区为例[J].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报,2013(06):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