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投资与林业经济增长的联系

时间:2022-02-27 04:03:06

林业投资与林业经济增长的联系

林业投资就是筹集到一定的资金对林业进行大规模的建设与生产,在一定程度上通过林业投资还可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但是对于林业投资这一项目来说,必须把握当中的一个平衡,因为林业投资不仅是生态保护工作的一个切入点,而且也肩负着经济增长的艰巨任务。地方的林业建设应当把国家财政拨款与自筹资金结合起来,进行大规模的林业建设。

1林业投资的概念

林业投资,顾名思义就是将一定的资金投入到林业建设当中去,保护环境的同时还能够提升经济增长的一个途径。林业投资可以分为经营性投资与非经营性投资两种。经营性投资是为了从林业投资中获取一定的经济效益,例如种植的一些景观树之类的。那非经营性投资就是为了生态建设,例如在风沙较大的西北地区种植一些树木,防风固沙。但是从这两种投资模式来看,林业建设都是具有一定的目的性的。不论是处于哪一种投资目的,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对于林业投资必须也是有计划性的,充分发挥出林业投资的价值。

2林业投资机制与林业分类经营

林业要取得发展最关键的还是林业投资这方面的,对投资方面的规划是非常重要的。不论是对于国家还是地方来说,林业投资都是一个比较大的工程,不可能由一个部门单独完成,林业部门绝对是难以独自承担如此艰巨的任务。所以是应该由各个政府部门相互配合完成的一项工作,同时也可以寻找一些社会机构进行协助,共同投资林业的发展。分类经营,顾名思义就是要对森林进行种类的划分,分开建设。可以按照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防护林以及特殊用途五个标准进行划分。按照经济性质来划分的话又可以划分为商品林业与公益林业。但是工艺林业的大量建设就对商品林业造成了很大的负担,大量的资金难以回笼,对林业发展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阻碍。林业分类经营是按照林业的物质产品生产功能与生态环境功能两大标准划分的,两者之间是对立统一的存在。所谓的对立统一就是指如果要实现商品功能对林业的生态功能就必然会产生破坏,统一森林资源的存在,不论是何种性质,存在即合理。按照这样的分类,和林德规划林业投资。

3林业投资体制与林业经营思想

以往的林业投资模式都是由政府出资的形式进行,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这种投资模式已经不能够满足林业建设的需求了。因此现在大多数的林业投资会以承包给企业或者个人的形式,投资的渠道更加广泛。在当前的国情下林业投资与建设的部门观念还很重,一贯的观念认为应该是由林业部门负责林业建设工作,理所应当的林业投资也是由林业部门完成。其实不然,林业的建设与发展是需要政府各个部门相互协调发展的,甚至是可以让社会各个机构参与进来的。但是出现这种情况其实并不意外,其带来的后果就是使林业的建设永远在社会大生产的门外徘徊,林业发展处于一个孤立无援的状态,进退两难。要使林业的发展能够具有打的突破,首先政府部门应该转变观念,转变林业经济的经营模式,投资的模式也要根据市场经济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

4林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要注意的问题

4.1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与林业投资效率成正比

经济增长方式分为集约型和粗放型的,要把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集约型的关键就是对于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是否能够支撑经济方式的成功转变,尤其是对林业投资的资金的利用效率。

4.2经济、技术、自然力相结合

当前的经济状态下林业经济增长模式转向集约型,资源配置效率的高低将会影响到经济增长。导致了对于林业投资重要性认识不够,其实也可以说是大多数人对这种经济增长模式没有足够的信任,对投资也就失去了热情。所以在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过程中要更加的谨慎,由于林业投资的特殊性,主要依靠的是自然力生产产生经济效益。然而在做林业投资的时候必须对此有相应的规划,不能仅仅只是依靠自然力的作用,而是需要和当前经济的发展、林业建设技术相结合起来,发展才会有保障。

4.3经济体制对林业经济增长的影响

林业经济增长模式转向集约化就是要对土地、资金、技术与劳动有一个合理的安排,相互之间能够自由流动。当然这种经济转变的模式是要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在此前提下林业经济增长的模式转向集约化就要开放森林资源,把市场机制与林业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4.4国有企业的改革决定着林业的投资效率

林业投资的效率与国有企业的制度改革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首先就是要调整现有的资本存量与生产能力,改善林业投资的运行机制,使其发挥出最大的作用。这对国有企业的改革有很大的依托性,使林业建设成为市场的主流,大大的提升林业投资的效率。

5总结

综上所述,林业投资与林业经济增长存在着非常大的关系。而林业投资又与市场经济体制、经营体制有着很大的关系。目前在林业投资方面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阻碍着林业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本文提出了一些相应的解决措施,希望能够在以后的林业投资上有一些借鉴意义,使得林业经济的增长与市场经济是同步的,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作者:刘康生 夏慧奔 单位: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林业局

参考文献:

[1]才琪,陈绍志,赵荣等.中央林业投资与林业经济增长的互动关系[J].林业科学,2015,(9):126-133.

[2]赵林美.林业投资政策对林业生态经济的贡献度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94-96.

[3]朱明敏.我国林业财政投资的研究综述[J].时代经贸,2013,(12):1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