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汇市场对林业经济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2-27 04:00:54

碳汇市场对林业经济发展的影响

从目前的社会发展来看,全球气候变暖已经成为了一个国际性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研究表明这种温室气体浓度的增加对于全球气候的影响具有不可逆性。所以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意义重大。森林资源是二氧化碳的一个重要碳汇,在维持气候稳定当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充分肯定森林资源的价值,可以更好的利用森林资源的生态调节作用。为了做好森林资源的保护,将森林资源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进行利用,其价值性会明显的提高,所以充分的对碳汇市场进行分析,并了解其和林业经济的相关性有着突出的现实价值。

一、林业碳汇市场发展现状

林业碳汇交易市场的迅速发展始于2005年2月份《京都议定书》生效之后,在之后的发展中,碳汇交易市场的分析不断的深入,其完善性建设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就目前的林业碳汇市场发展来看,因为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还在不断的加强,而企业发展和国家经济发展又必须要进行相应的碳排放量规范,所以碳汇交易市场的发展存在巨大潜力。

二、林业碳汇市场要素分析

(一)需求分析

林业碳汇市场从本质上而言属于市场的范畴,而在市场中,需求是市场发展壮大的基本因素,所以要进行林业碳汇的市场要素分析,需求是不容忽视的内容。林业碳汇市场的发展离不开人们对于林业碳汇的需求,而目前的市场需求主要表现为强制性需求。因为碳汇的需求是在制度和规则的强制约束下产生的。从目前的碳汇市场来看,主要的活动主体以政府为主,政府对碳汇市场的排放限额越严格,碳汇需求的市场就越大。

(二)供给分析

从现代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提供碳汇的主体主要是“理性人”,他们的目的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在国际相关规定以及一些政策的推动和鼓励下,森林资源的拥有者或者是经营者会选择增加碳汇服务的供给,这样,碳汇林的商品性价值开始出现。在林业碳汇市场下,碳汇的供给主要受三方面的因素影响:第一是森林资源的禀赋以及造林的成本。第二是林业产品价格以及采伐的成本。第三是土地的价格以及相关的政策等。这些因素共同影响了碳汇供给,所以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掌控。

(三)碳交易市场

要进行碳交易市场的构建,必须要把握其核心内容,即碳排放权市场。在碳交易市场的成熟性表现中,突出的一点是组织机构的完善性。近年来,随着减排压力的日渐增大,不仅在国内,国外也在积极的进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组织形式拟定,目的就是要建立具有规范化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市场的筹建中,政府在其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所以除去必要的法律法规市场规则,产权的规模界定、信息传播等方面也是需要考虑的重点内容。通过市场因素的综合掌握,碳交易市场才会更有秩序性。

三、发展林业碳汇市场的有效对策

(一)积极探索碳汇林业的实现平台

为了发展林业碳汇市场,积极的进行碳汇林业实现平台的构建意义重大。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平台实现从两方面进行;第一是为企业构建提前存储碳信用的平台。通过这样的平台构建,可以有效的落实“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从而推动碳汇林业的进一步发展。第二是促进碳交易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交易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可以使得市场运行更加的完善,这样,在市场平台中进行林业碳汇的交易,碳汇市场的活力会被有效的提升。

(二)森林碳汇外部效应内部化

从林业碳汇的特性来看,其属于非常典型的公共产品,具有非常明显的外部性特征。而要将碳汇市场中表现出来的外部性问题进行彻底的解决,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就是进行林业碳汇的市场化问题解决。利用市场机制,将林业碳汇的外部性问题进行内部转化,这样就可以在兼具效率和公平的基础上实现问题的解决。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进行森林碳汇外部效应的内部化主要通过两个渠道:第一是将森林生产的碳汇产权进行明确,这样就可以将森林碳汇作为交易商品推向市场。第二是需要有利的政策导向和支持。通过政策的导向作用和大力度的支持,森林碳汇实现内部化。

(三)加快森林碳汇的金融创新

加强森林碳汇的金融创新也是森林碳汇市场有序发展的一项重要对策。加强森林碳汇的金融创新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第一是强化补贴制度的完善。林业碳汇在市场中属于较短缺产品,但是目前的价格却相对偏低,所以为了保证碳汇市场的发展,政府积极的利用补贴制度的完善来实现其林业碳汇的价格维持意义重大。第二是建立绿色碳汇基金,从而强化全社会的参与。通过这样的措施,可以有效的推动节能减排活动的开展。第三是要充分的发挥金融机构的专业性力量,从而为碳汇交易市场提供风险管理等金融服务。结束语:碳汇市场对于现阶段的经济发展而言有着重要的作用,积极的分析碳汇市场的要素与未来发展,可以更好的掌握其与林业经济的关系,从而强化二者的相关性发展。

作者:王冠华 单位:上饶市广丰区林业局

参考文献:

[1]杨光.碳汇市场对林业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J].法制博览,2016,28:232+194.

[2]沈月琴,曾程,王成军,朱臻,冯娜娜.碳汇补贴和碳税政策对林业经济的影响研究——基于CGE的分析[J].自然资源学报,2015,04:560-568.

[3]余光英,高燕.模仿视角下的林业碳汇生产的激励机制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3,01:183-185+222.

[4]田琪,柯水发,杜欣,田国楷.我国林业碳汇供给意愿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湖北省太子山林场的实证调查[J].生态经济(学术版),2013,02:168-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