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育苗技术及管理

时间:2022-12-27 08:41:45

林业育苗技术及管理

一、林业育苗技术概述

在对林业生态环境进行绿化的过程中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加大对林业育苗的管理,而林业育苗技术也就变得尤为重要。林业育苗的管理主要就是对幼苗进行科学的培养,提高幼苗的存活率,推动林业的发展。尽管林业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传统的林业育苗技术及其管理不利于幼苗树根的孕育,从而出现幼苗轻细,树根稀疏等现象。所以,在对林业进行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根据育苗管理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改整,加大对林业育苗技术及其管理的重视,从而使幼苗的管理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

二、林业育苗技术内容分析

1.插条育苗技术

由于春秋季水分都比较充分,再加上气候条件适宜,所以,比较适合采用插条育苗技术。插条育苗技术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骤:①在树苗中优先选取质量优越的苗木,然后找到一处含水量比较充分的地方,在进行插条之前要先对周边的土壤进行清理工作。②把苗木的一头插入土中,并保证土壤中有充足的水分,从而使根系能够迅速的生长。③在幼苗生长的过程中要对周边的杂草以及石块等进行定时的清理,否则会影响根系的生长。④幼苗成活之后要进行移植工作,以便确保以后的育苗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2.分植育苗技术

分植育苗技术主要就是借用先前已经长大的林木的根系以及枝干等进行培育,这样不仅可以加大育苗的成活率,技术操作方面也相对来说不至于复杂,造林的效率也会有所提升,不仅如此,采用此种育苗技术还可以使移植后的苗木能够遗传母体的优越特性。但是,这种育苗技术还有一些问题,就是在移植的过程中对土壤的要求比较高,假如土壤松散或者是温湿条件不达标的话,苗木是很难成活的。

3.栽苗育苗技术

栽苗育苗技术相较于其他两种育苗技术,还有其不同之处,栽苗育苗技术是对根系保存完整的育苗进行栽种,这种育苗技术对幼苗的环境标准比较低,所以,成活率也就相对来说比较高。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在实施此种育苗技术的时候,必须要从基础工作开始,只有这样才可以节约种子,从而减少成本的支出。

三、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1.林业育苗技术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不完善

在对林业育苗技术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对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合理运用,但是,就目前而言,关于林业育苗技术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还不完善,这样不仅会妨碍林业的发展,还会对技术的管理产生一定的影响。在实际的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中不仅制度不完善,一些与之相关的技术方案以及实施手段也不到位,从而严重影响林业产业的发展。

2.缺乏先进的育苗技术管理观念

林业育苗技术的管理必须要具备先进的管理观念,只有这样才可以对林业育苗技术进行有效的管理,从而促进林业的快速发展。但是,目前有很多的育苗技术管理人员不管是管理方面还是技术经验方面都存在严重的缺陷,不仅如此,对于育苗技术管理的观念也不够先进,责任意识也比较差,对林业育苗技术的管理不能够起到很好的指导的作用。3.技术人员比较缺乏根据以前的育苗管理经验得出,当前的林业育苗工作主要就是采用粗放型的方式来进行育苗管理,从而导致林业育苗技术人员的缺乏。由于技术人员的缺少,使林业育苗技术管理方面的成绩也不理想,苗木的成活率也不高。与此同时,再加上林业工作比较辛苦,薪资方面也不甚理想,而且工作环境都是相对比较偏远的山区,致使林业育苗技术人员逐渐减少,从而导致整体技术人员的短缺。

四、提高林业育苗技术及其管理的有效方法

1.健全林业育苗技术管理的相关体制

健全林业育苗技术管理的相关体制是做好育苗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完善的林业育苗管理体制不仅可以推动林业的发展,还可以促使林业育苗技术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对林业育苗技术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有技术上的支持,只有这样才可以确保管理工作的落实,才可以使林业技术能够顺利的进行。在实际的工作中,要对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对每个阶段的工作进行责任划分,从而有效的推动林业育苗的快速发展。

2.树立先进的林业育苗技术管理理念

林业育苗技术的管理必须要树立先进的技术管理理念,只有这样才可以真正认识到林业育苗技术管理的重要性,才可以对林业育苗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林业育苗技术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对林业育苗进行严格的管理以及规划之后,从而能够真正实现育苗技术的有效运用。

3.引进先进的林业育苗技术

就目前而言,我国的林业育苗技术水平还处于落后阶段,不管是设备方面还是机械方面都赶不上当前林业的发展需求,所以,林业部门一定要增加对林业资金的投入,并引进先进的林业育苗技术以及设备,以满足当前林业的发展需求。除此之外,还可以申请让综合能力比较强的技术人员出国进修,或者是邀请在技术方面比较先进的企业或者是个人来进行演讲以及开展技术培训,从而提高我国林业育苗的质量。与此同时,相关林业部门也要加大对林业育苗技术管理的重要,不管是政策上还是经济上都要给予支持。

4.对技术管理人员进行综合能力的培训

林业育苗技术及其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关于技术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问题,只有具备较高的综合技术能力,才可以做好对林业育苗技术的管理。所以,林业部门一定要对技术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进行培训,加大对林业技术知识的认知,使其不断的提升管理水平,从而确保林业育苗技术管理的顺利进行。

五、结语

总之,林业育苗技术及其管理是林业建设的首要任务,在对林业育苗技术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不断的加大对育苗技术人员综合能力的培养,健全相关的规章制度,保证林业育苗的质量,推动林业产业的迅速发展。

作者:肖士明 刘利华 单位:江西省兴国县林业局 江西省兴国县崇贤乡林业工作站

参考文献:

[1]王磊.林业育苗技术及其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1).

[2]杨景坤.浅谈林业育苗技术及其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3):27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