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与营林生产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12-27 08:37:35

林业生态与营林生产可持续发展探讨

一、林业生态与营林生产实现可以持续发展的理论分析

营林生产并不同于工业生产或者农业生产,可以依靠产出的产品来获得经济效益,而营林生产的经济效益主要是依靠对林业资源的采伐来获得。众所周知,林业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在营林生产的过程中,因此要保持伐种结合,在采伐的同时,也要保证新苗的培育与种植,使林业资源始终能够可持续性发展。从以往的工作情况来看,我国主要采用的是粗放型的营林生产方式,对于造林与护林方面的结合工作做得并不完善,因此造成林业资源被大量破坏。如今,人们已经逐渐识到林业资源对人类生活的重要性,国家也采用了集约型的管理方式代替了传统的粗放型管理方式,既可以对林业资源进行有效的经营与保护,又可以促进营林生产经济效益的提高,最终实现“双赢”。

二、林业生态与营林生产的矛盾与联系

1.林业生态与营林生产之间存在的矛盾

林业生态与营林生产之间受到利益变化的影响,产生了一种相互制约的矛盾关系。由于利益的主体发生了变化,利益的取向也就产生一定改变。林地区域的承包人在林地区域林业资源的种植、看护等方面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因此,由于承包人所承包的林地区域属于其个人的经营项目,经营的目的在于最大程度的获取经济利益,而承包人在进行林木采伐的时候,容易忽略对林木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性的考虑。从长远的角度上来看,这种只注重经济效益而忽略了生态效益的行为,并不能使承包人获得最大限度的经济利益。不顾林业生态环境的砍伐,只会使该地区的林业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最终导致无树可砍的情况。也不能完全禁止对林木的砍伐;如果施行只种不砍的政策,那么将会使林木区域的承包者失去承包的动力,不利于林业生态的发展。因此,在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时,要根据林木区域的实际情况,采用科学的方法来对其进行衡量,并制定合理的采伐标准,既要满足承包者对营林生产的利益要求,又要保证林业生态的稳定发展。

2.营林生产和林业生态的联系

营林生产和林业生态除了具有相互制约的矛盾关系以外,还具有相互促进的发展关系。从营林生产发展的长期角度上来看,对林业生态的有效保护,可以使营林生产始终可以保持有木可伐的状态,能够始终保持着高效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起到促进林业生态发展的作用。林业生态的可持续性发展离不开营林生产工作的支持,只有保持营林生产的范围不断扩大,才能提高营林生产的效率,而营林生产获得的经济效益,也是维护林业生态的资本。而营林生产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林业生态的平衡,同时林业生态要向维持可持续发展的状态,两者之间始终保持着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因此,承包者在看待营林生产的获利问题时,要充分考虑到林业生态与营林生产的联系。

三、关于实现英灵生产与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与讨论

1.改善营林生产的经营管理方式

良好的生产经营管理方式,可以使营林生产的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高,对林业生态的环境效益也起到重要作用,是其生产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我国的营林生产形势的转变已经基本完成,但由于转变并完成的时间较短,实践经验并不充足,还不能在实际工作中进行熟练运用。因此需要加强对林业资源进行集约化生产方式的管理,以免在经营管理方面出现问题。

2.提高营林生产的技术水平

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我国各领域的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使用科学的方法强化林业生态与营林生产的技术水平,可以使其获得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并为二者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较大的助力。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一定改善,林木区域的承包者对营林成产的投资力度也逐渐加大,引进了不少优秀的林木品种,为林业生产和生态环境提供了可靠的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持,确保二者始终可以保持健康的发展状态。此外,由于气候条件和土质情况对林木的生长影响很大,因此在引进林木品种时,一定要注意品种的应季性,确保该品种适合在该地区与该气候条件下生存,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3.完善法律制度,健全林业评价机制

(1)完善法律制度法律作为一项具有约束性的手段,在林业生态与营林生产的可持续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在促进二者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要不断的完善林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健全林业的生态评价机制;而我国也正在逐渐完善林业相关法律法规的过程中存在的不健全情况,促进林业持续发展;在完善林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要充分的考虑到我国实际的情况,不能只做理论性分析,要保证制定的法律制度可以在使用过程中发挥其实际作用,为林业生态与营林生产能够长久稳定提供坚实基础。(2)健全林业评价机制从我国目前的形势来看,关于林业生态方面的评价机制还不健全,尤其是在维持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上,还欠缺一些实践经验与科学合理的方法。因此,我们要加强营林生产的管理以及对林业生态的保护,逐步健全林业评价机制,协调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之间的关系,保证二者在未来发展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着相互协调的关系。因此,要不断对二者进行调查,逐渐健全我国的林业评价机制与法律机制。

4.改变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的传统结构

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之间的联系十分密切,因此只有加强对二者之间关系的分析与探讨,加强对二者关系的协调,使其始终沿着正常轨道不断前进与发展。由于我国传统的营林生产方式与林业生态管理方式已经无法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因此在实际工作中,从事营林生产的管理者应该不断地通过优化林业产品等方式,对林业经济的结果进行适当调整,强化林业生产的科技手段和技术,逐步完善林业生态与营林生产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林业资源的评分等制度,来促进二者的相互协调运作,为促进我国林业经济发展以及提高社会水平奠定基础。

作者:孙长影 单位: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兴华.营林生产与可持续发展刍议[J].科技致富向导.2015(01).

[2]白文军,金成道,周传江.林业生态与营林生产的可持续发展研究[J].甘肃林业.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