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对林业经济发展作用

时间:2022-10-26 09:56:09

人力资源管理对林业经济发展作用

摘要:我国幅员辽阔,拥有大量的林业资源,林业资源都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资源,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持。目前,我国林业资源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许多不足之处,需要对林业资源进行积极有效的控制和管理,促进林业资源的持续发展。本文主要针对林业资源中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分析和研究,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林业经济发展;解决策略

随着时代的不断变迁,科学技术得到了很快的发展,出现了许多科技产品,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人力资源管理理论随着时代的不断变迁而完善着,但是在很多行业的发展过程中,管理阶层忽视了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林业资源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与环境保护方面有关的问题,需要管理阶层对人力资源管理给予足够的重视。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可以有效的促进林业资源的快速发展,因此,就林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促进林业的快速发展是很有必要的。

一、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在传统的企业管理过程中,只是将企业职工当作是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管理,在企业日常管理中,给职工安排每天的工作任务,而企业管理阶层给职工所布置的任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职员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但是这些工作任务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企业职工的自身发展,限制职工潜能的发挥,不利于企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人才管理工作上,要知道人才不仅是通过招聘而来的,还是可以通过企业的培养和开发而来,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中,首先强调的就是注重人才的开发和培养。因此,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要对企业的职工进行合理的培养,来开发企业职工的潜在发展能力,不仅可以促进企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还可以促进企业职工自身的不断发展。通过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可以有效的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不断推动企业向前发展。在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有效的推动林业经济的快速增长。

二、现阶段林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不足之处

1.林业管理人员整体素质不高。林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行业,林业也会产生许多的相关附属产业,也可以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林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而忽略了林业发展过程中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一些地方性的林业管理中,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个别的林业管理人员文化程度比较低,既对自己所从事的林业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又没有受过专业性的培训,导致林业管理工作团队松散,整体素质低下,不能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匹配,在林业资源的相关产业发展过程中产生了消极的作用,不利于林业资源的合理利用和配置。

2.人力资源管理缺乏相应的考核评价机制。在林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很多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滥竽充数,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带来了一些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很多林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缺乏一种科学的奖惩制度,导致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很多职工的努力工作所获取的劳动报酬与那些懒散职工所获得的报酬一样,对这些努力工作的职工心理带来一定的影响,导致他们工作积极性不断下降,从而致使林业的整体工作效率不高。

3.地方林业管理人员以权谋私。很多地方林业管理人员会在管理的过程中,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有的管理人员将职工的工资看成是行业发展的一种经济开销负担,尽可能的克扣职工的劳动报酬,不断降低职工的各项社会福利,这会导致职工在林业的发展过程中,不认真工作,工作态度恶劣,管理人员再乘机克扣职工的工资,这种恶性循环不断反复,严重的阻碍了林业相关产业的发展,不利于社会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此外,很多林业管理人员以权谋私,利用林业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来获取私利,致使林业管理阶层和普通的林业职工之间的生活差距不断拉大,出现严重的两级分化情况,很多的优秀职工都开始转行进行发展,这样非常不利于林业的发展,严重的制约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

三、人力资源管理在林业经济发展中的具体策略

1.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林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既可以通过植树造林来获取相应的经济效益,又可以通过林业的相关附加产业来获取经济效益。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林业附属产业之间的竞争不断激烈,相关行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就需要对行业的相关人员进行管理,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综合素养,定期对企业职工进行培训,开发企业职工的发展潜能,确保职工在工作的过程中是以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进行工作的,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奠定基础。此外,企业要根据时展的需求,不断调整企业的生产、经营结构,不断提高企业自身的产品竞争力,需要对企业职工进行“跟踪”培训,在原有的理论指导之上,再对职工进行新理论的培训,职工可以在培训的过程中,用自己的方式来记录培训的内容,并将培训的内容内化为自己的知识结构,充分发挥出培训的最优效果。同时,在企业培训职工的过程中,要注重职工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可以让职工将所学的知识更好的运用于工作实践中,还要培养职工的创新意识,可以为企业的发展增添活力,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林业管理人员在岗位的匹配上,要做到素质与职位的匹配,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2.提高林业相关企业的管理水平。在林业相关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中,管理阶层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将企业职工的发展放在企业发展规划中的首位,企业要职工的发展建立相关的发展档案,对于职工的个人能力和潜力进行详细的记载,为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帮助。在企业设立一个单独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专门针对企业职工的招聘、录用、晋升、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工作,确保林业相关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可以更好的适应时展的需求。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对于那些努力工作和发挥潜力的职工进行及时的奖励,提高这些职工的物质福利待遇,根据情况可以对这些职工提供职位晋升的机会,充分调动企业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将按劳分配的理念贯穿到奖惩机制的始终,确保每个职工的劳动付出与所获得的薪酬奖励成正比。此外,林业相关企业要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制度,对每一个企业职工进行合理的评价,确保每个职工都能满足岗位需求,了解职工的思想发展情况,保证每个职工的思想发展能跟上时代的发展脚步。在林业相关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发展方向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进行转变,产品的更新速度也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脚步进行转变,企业要做好人力资源的保值、增值工作,更好的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

3.对地方林业管理人员进行综合考评。地方林业管理人员在地方林业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防止地方林业管理人员利用职位便利,来以权谋私或者滥用职权,要定期对地方林业管理人员进行综合考评,不仅要考核管理人员的工作业绩,还要对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进行考核,不断提高地方林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促进地方林业的快速发展。

四、结语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也在不断的发展,人力资源依旧是社会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一个要素。任何经济的发展活动都离不开人,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是势在必行的,可以有效的为林业经济发展带来经济效益,促进林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胡英波 单位:内蒙古吉文林业局吉铁林场

参考文献:

[1]高伟.陕西省林业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5:1-67.

[2]吴俊和.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增强企业竞争优势[D].延边大学,2015:1-58.

[3]赵明媚.促进安徽省林业生态经济发展的公共政策研究[D].安徽大学,2012:1-59.

[4]赵璟,赵粉侠,文冰.西部地区林业人力资本潜能与林业可持续发展[J].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38-42.

[5]李仁平.黑龙江省营林业发展中政府行为研究[D].东北林业大学,2014:1-56.

[6]沈月琴.天保地区森林资源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机理和模式研究[D].北京林业大学,2015: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