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采伐管理改革机制研究

时间:2022-10-26 09:53:33

林业采伐管理改革机制研究

摘要:林业采伐管理不仅是林业管理者和经营者的经济利益保障,而且还能促进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但是当下林业采伐管理中出现了不少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林业经济的发展,主要分析了林业采伐管理的现状以及如何在当前形势下从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审核审批程序等方面进行改革。

关键词:林业采伐管理;林业经济;改革机制

林业采伐不仅关系到林业经营者和管理者的利益,同时也是影响国家林业资源的重要因素。如何根据我国的林业采伐管理制度促进林业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推动我国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是当下林业工作者们所要思考的问题。

1林业采伐管理的现状

我国林业资源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处于过度开发的状态。直到20世纪80年代,因为过度开发引起的荒漠化、沙漠化问题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北方内蒙古以及东北三省林区陷入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和资源危机,引起了国家的重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1987年我国正式实施了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对森林资源的保护以及林业法制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全球气候变化,也严重威胁到人类生存和发展,林业发展也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目前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经营模式,其中包括蒙特利尔进程、中美洲进程、非洲干旱区进程等组织。我国在2003年加入蒙特利尔进程,该进程是1993年由加拿大政府发起的国际政府技术论坛,旨在保护欧洲以外的温带和北方森林。虽然各个国家和地区制定的进程和内容各不相同,但是最终的目的都是相同的,即追求林业的多元化发展,实现林业的可持续经营。而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与经营需要合理规范的采伐秩序。

2林业采伐管理存在的问题

2.1林业采伐管理的手段和目标不同

林业采伐管理是林业资源管理的核心工作,也是林业经营的主要举措。林业资源的管理和经营最终都是通过林业采伐管理增加林业资源的数量和提高林业资源的质量,实现林业资源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者之间的协调发展。然而,自从林业采伐管理实施以来,地方林业管理部门严格把控林业资源的采伐,限制林业经营者将林业资源直接变现,损害了林业经营者的经济利益。同时,林业管理部门还制定了木材生产计划,限制了林业经营活动,导致一些林业经营者为了实现自己的经济利益,想方设法规避政策,增加林业采伐量,这严重影响了林业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2.2林业采伐管理模式单一

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气候差异大,林业资源呈现地域性特点:北方针阔混交林为主,南方多常绿阔叶林。不同种类植物的生长周期也各不相同,因此在林业资源管理过程中也应该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管理模式。但是我国的林业采伐管理并没有明显的地域差异。

3林业采伐管理在当前时期中的改革机制

3.1编制林业采伐限额

林业采伐管理是根据经营目的而设置的,主要包括限额管理和非限额管理。林业采伐管理建立在林业经营的基础上,因此在林业发展规划中,要建立林业采伐管理体系,在林业经营活动中,根据林业经营方案制定采伐限额。商品林和生态公益林采伐时,如果没有编制完善的林业经营方案,应该要对采伐限额进行编制[1]。

3.2限额指标的制定

在林业采伐中,限额指标有培育型和商品型两种采伐类型。对一些人工幼林和公益林一般采取培育型的采伐,保证林业的生长和繁殖;而对于效率低的商品林则要进行清理性采伐,以保证商品林的经济效益。

3.3审批采伐

林业主管部门要根据林业经营规模以及采伐对象,简化当前的林业采伐审批程序,按照经营目标对林业采伐作业设计采伐限额编制,只要符合林业采伐要求的,当地林业部门都应该予以审批。而一些集体林业或者林农,林业采伐必须要到当地县级林业部门进行审批,只有审核通过才能进行采伐[2]。4结语当前林业集体林权制度正在改革,林业采伐管理应该结合当前社会的发展形势,采用分类管理的方式,创新林业管理机制,提高林业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价值,促进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董会书 马云龙 单位:安图县乡村林业管理站

参考文献:

[1]许由才.林业采伐作业环境保护技术及措施[J].中国农业信息(上半月),2014,(4):172-172.

[2]鲁秀梅,马文威.林业采伐作业环境保护技术与措施[J].科学种养,2014,(12):21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