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现状以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09-20 02:50:20

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现状以及改进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经济也在不断的发展中,在农业经济的带动下,基层林业技术一直在加快其推广工作的进行。但目前我国的林业技术推广还是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故而该文就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现状进行分析并且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现状改进措施

一、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现状

1、技术推广方式有待提高

目前我国的基层林业技术推广方式还是从国家的林业政策出发,在实际操作中得不到比较明显的效益。虽然国家和政府一直以来都会给林农提供一些技术上的支持和帮助,但是这些都比较倾向于“务虚”,并不能满足林农实际的需求,从事林业工作的相关人员也不能因此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因此在技术推广上的实施还是存在困难。

2、林农基本知识层面低

当前我国的林业区域主要集中在一些农村和偏远山区,其中从事林业工作的人也几乎都是来自这些偏远山区的农民,他们对林业知识的了解并不深入甚至可以说是几乎没有接触过专业的林业知识,使得林业技术推广存在很大的困难。一些林区管理人员的知识层面也普遍比较低,并不能理解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的重要性,无法在观念上给予支持,更不可能将林跃技术运用到实际操作中。更加应该注意的问题是,一些偏远山区的留守人员大多是老人和小孩,而青年都在城里务工,因此,林业技术的推广工作主要靠那些没有什么能力的老人小孩,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能实现林业技术推广的发展的,这种人力资源结构明显无法满足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需求。

3、缺少技术推广资金

林业技术本身就存在经济效益不明显、资金回收周期长的特性,而林业技术推广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国家拨款和政府支持,但这并不足以支持林业技术推广的长期发展。很多技术的滞后都有一定的资金短缺问题,在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中这个问题显得尤为严重,资金的短缺使得相关的工作人员缺少工作的积极性,没有工作热情,不能全身心投入到推广工作中去,看不到经济效益也使得工作很难有序进行。

4、推广形式单一

现有的基层林业技术依旧是按照国家政策进行推广的,并没有形式上的创新,而是一味依赖于国家下达的指令和指定的额策略丢林业技术进行推广,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技术推广的滞后。一直以来,林业技术人员没有自己的专业想法和实际的操作变更,国家和政府要求技术人员怎么做,他们就没有异议地去执行,没有在此基础上对加强推广力度进行任何形式的创新,不考虑可持续发展和林业发展理念,只顾眼前的利益,没有为长远利益做打算。因此,在林业技术的推广中,形式的单一直接导致了基层林业技术推广面临困难。

二、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改进措施

1、增强林业技术意识

在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中,政府是一个影响工作进行程度的直接因素,政府应该积极组织林农对基层林业技术进行推广,给予一定的奖励,以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使得林农有一定的动力。国家也要在宣传方面做足功夫,要具体落实到林农本身,只有林农的技术意识有所提升,才可以将推广工作做到实处。

2、提升农民的林业知识

在现有的林农中,大部分是对林业知识没有具体了解过的,甚至可以说有些林农对林业知识根本就没有接触过,这对于林业技术的推广来说,极大地影响了其推广工作的进行。政府应该在基层组织中开展林业技术培训,提高林农的基础技术意识和实际操作的能力,对一些没有专业知识的人应该提供相关的书籍,尽量让更多的人对林业知识有所了解甚至有深刻的研究,这对于林业技术的推广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3、构建完善的林业体系

由于目前我国从事林业工作的人员大多是没有丰厚的知识底蕴的农民,所以在林业体系上的管理上并没有做到规范化和标准化。林业体系的缺失也使得农林在一定程度上对林业工作没有具体地落实,对林业工作抱着一种不认真不负责的态度,影响了技术推广工作的进行。只有将林业体系完善起来,建立科学系统的林业体系,结合立业技术推广的实际问题制定相应的体系,才能实际地带动林业技术的推广工作的进行,促进林业技术推广普及。

4、多元化林业技术推广资金来源

由于政府部门一再强调,要保护林业资源并且将其进行统一管理,在林业技术和林业资源开发这一领域,一直都只是政府和国家在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没有从民间引进任何的技术和闲散的资金。政府的统一管理使得林业开发一直停留在原地,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并且形成了林业技术和资金开发上的困难。其实,在林业的发展过程中,可以适当引进一些民间机构和资金支持,毕竟林业的发展本来就是在民间推广普及,可以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各界参与的一种体制,吸收更多的林业技术和资金的支持,让各界一起带动林业的发展,这样才能保持林业技术推广的长效性。

5、创新推广方式

林业技术是林业发展的关键所在,我国林业技术人员创新能力的缺失给林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为此,国家应该增大在林业推广工作方面的技术支持,提供一些科研人员对林业发展提出一定的技术创新。在现有的资源中,不乏一些对林业知识有所涉及的相关人员,国家可以鼓励这部分人在实际的林业工作操作中进行技术上的创新,政府部门要不断地给予研发和创新支持,提高工作人员的创新能力和工作积极性。将技术推广进行一定程度的创新,能有效解决由于技术缺失导致的推广滞后的情况,并且可以从实际出发,加快林业的发展。

三、结语

我国林业一直在要求可持续发展,虽然在现有的资源下不足以将林业技术进行大程度的推广,但在工作过程中,由于不断的实践找出的问题和由此提出的解决方案还是值得去研究的。我们应该加强对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重视程度,从实际出发,培养出具有专业素养的技术工作人员,带动林业的发展,灵活运用国家政策,落实林业技术的推广工作,保证林业实现长远有效的实际发展效益。

作者:舒华 单位:辰溪县罗子山瑶族乡林业站

参考文献:

[1]彭远超.隆林各族自治县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现状及对策[J].中国林业经济,2013(04):22-24

[2]孙瑞华.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探究[J].农业与技术,2013(10):91

[3]徐赛香.我国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21):213

[4]韩红英.试析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现状以及改进措施[J].中国林业产业,201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