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发展在信息化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9-20 02:41:51

林业发展在信息化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近年来,我国政府开始高度重视林业发展问题,促使我国的林业逐渐走上了信息化管理的道路。林业信息化管理也为我国生态文明建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本文从我国林业信息化发展的现状进行分析,总结归纳林业信息化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供合理的建议,为我国林业的信息化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林业发展;信息化管理;问题;对策

一、引言

森林是属于一种可再生的资源,需要人类进行有效合理的管理,政府相关部门通过对林业发展的调查管理和分析后,掌握了林业资源现状和发展趋势。因此,我国国家林业局决定对我国林业发展进行信息化管理,建设“数字化”森林,利用多媒体、遥控监测和网络等现代技术进行管理。信息化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和仿真化功能,为我国的林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准确的信息资料和服务,从此信息化管理模式代替了我国传统落后的管理模式。与此同时,信息化管理使我国的林业发展更高效、安全,促使我国的林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林业发展在信息化管理中的问题

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我国林业信息化管理的发展速度,是我国的森林资源开发和管理逐渐能满足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环境的要求,使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也更上一层楼。但与此同时,我国的信息化管理仍存在很多亟待解决,本章我将对林业信息化管理和发展的现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

(一)资金不足

我国林业在信息化管理的道路上较其他国家起步较晚,虽然在其他国家林业发展达到瓶颈阶段时,我国林业发展速度较快,但是仍然在存在许多不足的问题。其中,资金投入方面力度不够是制约我国林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我国对林业发展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但仍然停留在理论和政策支持阶段,对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从2011年到2016年,我国每年针对林业信息化管理提供大约2.5亿人民币,但这2.5亿却要被34省级,3个森工集团所共用,可见资金规模投入的力度是远远不够的。

(二)自主产品研发薄弱

从我国林业开始进行信息化管理开始,我国关于信息管理设备的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发能力比较欠缺,与此同时我国的创新能力也不足,主要依靠国外的知识产权进行信息管理设备的生产。这种现象极大的阻碍了我国林业的发展,针对我国需要引进国外的高科技产品来进行信息化管理,而且没有自主研发的创建的管理模式这一现象,说明创新和自主研发是我国林业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三)GIS的开发思想不适合我国林业的发展

仅有先进的技术设备对于我国林业的信息化管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优秀、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最重要的还需要有完整的信息管理系统。但在实际的管理和运用中,GIS仅有一个可以操控文件的桌面,GIS平台与国内相关的小型数据库结合而成的二次开发系统在林业上只能是局部应用。而这种局部的适用情况,对我国的基层林业发展是不合适的。根据我国的基层林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我国林业局必须针对GIS的应用难题提出解决策略,来实现适合我国发展的真正的林业信息化管理。

(四)数据周期长

目前,我国林业局在实际的统计工作中,季报一般是按季度公布统计数据,分别在每年3月底、5月底、8月底前由基层林业工作站点上报,汇总至市林业局,市林业局审核后报送至省林业厅,直至国家林业局。但细分到每个城市时,数据却相对较慢,每年的3月底、6月底、9月底市统计局从市林业局采集相关数据,进而对外公布,所以导致进一步延长了周期。因此,数据周期延长或者间隔时间过长,都会影响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三、解决林业发展在信息化管理中问题的对策

(一)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健全工作机制

加强我国林业信息化管理相关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能力和素质,是我国林业局所需解决的重要问题。首先,为了使林业相关的工作人员拥有合格的素质和技术,就必须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工作。从事林业管理的工作人员必须取得相关的从业资格证,保证从业人员的基础工作能力合格。其次,必须保证我国从业人员的法治理念,在工作人员上岗前,为从业人员进行法制教育,增强法制理念,促进我国林业信息化管理的规范有序发展。最后,相关部门可以对我国林业的从业人员进行继续教学和技术培训,扩招信息技术、统计专业知识和林业专业知识相结合的高层次人才,以此来壮大我国林业从业人员的队伍。为了保证工作人员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高效的工作效率,必须健全林业相关的各项工作机制。首先,相关部门必须积极向上级争取信息建设的资金,进一步发展信息管理的技术。其次,林业局可实行奖惩机制,对工作严谨、效率高或者对林业发展有所帮助的工作人员进行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二)创新信息化建设

首先,相关部门必须注意强化统计信息系统的建设,从而最大程度的保证全国各地系统的采集数据一致,减少误差,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其次,我国可以利用工作站点的模式,加强基层林业的发展,同时将工作站也归入在我国林业系统,方面监管和控制。加强统计数据信息保密工作。建立健全统计数据信息保密工作制度。最后,我国林业局的网络体统要加强保密措施,不仅工作设备要加密,工作人员也要加强保密意识,防止重要数据的泄露而给我国林业发展带来严重的后果。

(三)提高数据公布效率

为了提高数据公布的效率,减小数据统计的误差,我国林业局需要改进和完善数据统计的公布方式,例如利用网络进行统计,每个基层林业工作单位在官方网站进行数据报告,从而提高数据的效率。与此同时,网站的设计要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适用于全体的林业统计人员,提高林业工作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意识。

四、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对保护环境和自然的意识也逐渐加强。其中,我国对于对林业发展尤为重视,因为森林是大自然宝贵的资源,也是我们人类离不开的生存环境,因此保护森林和重视林业发展对我国而言是极为重要的。林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我国人民的生活提供丰富的产品原材料,为我国人民提供更为优质生活的保障。因此,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林业信息化管理对于我国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申永兵 单位:甘肃省清水县林业局

参考文献:

[1]周雄主;华陈意;;森林土壤及其在林业发展中的作用[J];现代农业科技;2010年09期

[2]卓卫华;;论林业产业在河南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J];河南林业科技;2010年01期

[3]高立平;;森林土壤及其在林业发展中的作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年03期

[4]赵华;贵州林业发展区划数量化划分研究[D];北京林业大学;2012年

[5]张文涛;民国时期西南地区林业发展研究[D];北京林业大学;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