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时间:2022-09-08 03:10:25

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摘要:我国经济繁荣发展,经济建设进程不断加快,林业经济可以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国家越来越受到重视发展林业经济。发展林业经济可以造福人民,也可以保护环境,促进生态平衡。面对当前我国国土资源紧缺和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现状,实现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可以促进国家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也是保证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关键。本文将从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出发,结合江西吉安的实际情况,根据林业产业现状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对策,为江西省林业经济发展提供有利参考,从而推动我国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经济结构

国家重视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江西吉安大力推动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仅仅围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的主题,坚持正确的林业产业导向,发展非公有制企业从事森林营造、树木种苗花卉、中药材种植加工、家具、木浆纸等林业产业链,基本实现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但是,我国林业经济整体上还没有完全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面对森林资源稀缺和环境生态问题,国家相关部门应该重视推动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也要监管地方政府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从而实现我国经济绿色发展。

1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是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具体内容之一,自上个世纪初世界环境发展大会提出后,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它也作为我国的基本国策之一。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有重要作用:第一,提高我国的经济能力,促进提高能源和信息的使用率,从而提高人民收入,并且有利于促进资源代替性产品的生产。第二,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环境的意识,全民共同努力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从而提高全民素质,促进经济发展各环节可持续发展。第三,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可以保护生态平衡,恢复生态的自我调节能力和还原能力,加大环境承载力,为人类生活提供基础保障[1]。

2从江西吉安林业探讨我国林业产业的现状

江西吉安林业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主要经营竹子、原木、家具、绿色食品等林业产品,森林覆盖面积占全市土地面积的比例高达70%,远高于全国的比例。但是仅从本地区的林业产业情况分析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具有局限性,所以要从我国整体林业产业现状出发,这样各地区都可以根据自身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

2.1我国整体范围内森林资源总量少

,森林质量问题严重据最新的世界资料表明,我国森林覆盖量仅占世界森林总量3.9%,森林蓄积量还不到世界总蓄积量的3%,由此可看出,无论是森林总量还是覆盖量我国都属于较低阶段,而人均森林面积也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这就可以看出,在我国这么多年不断地对森林进行滥砍乱伐过后,使得原有的大型级别木材比例大幅度减少。虽然中小型的林木所占比例比较多,但是由于我国进行人工植树造林当中的林木数量种类单一,面对诱发性灾害的时候容易产生病虫害的危机,林木质量不高,所以尽管我国在不断地进行植树造林,但森林资源总量仍然满足不了需求,并且相对于发达国家继续处于低产量、低质量的状态[2]。

2.2林业经济发展各地区水平失衡

在整个林业复苏的过程当中,我国的中西部发展仍然处于落后阶段,而发达城市和东部地区发展呈上升趋势,这种失衡的现象导致我国整体林业经济发展水平低。由于在植树期间过度讲究前期树木的美观与整洁,往往忽略了树木的后期培养与管理,在栽植树木的前期没有做好实地考察,尤其是自然环境问题,有很多树木因为不适合当地环境或土地情况,生长状况不好,甚至有时会直接导致植树没过多久边相继死亡的现象产生,存活率不到半数左右,这些都导致了我国目前林木发展仍然缓慢。

2.3缺少林业管理制度,管理水平和力度不足

在当前的林木业管理当中,企业缺少正规的管理制度,企业所创造的大部分利润都会上交国家或是税务局,这就导致了企业在进行营利的时候往往都是追求最大化的经济利益,而忽略了真实存在意义,尤其是企业当中的工作人员自身的素质水平不高,再加上缺少有效地管理制度,都会导致企业对林业发展方面缺少动力,从而也缺少了继续发展经营的资本[3]。

2.4林业经济结构调整有问题

在林业经济调整当中,虽然近些年来我国意识到林业所带来的危机,同时在不断地增加对林木业的资金投入,但是我国总资金量真正放在林业当中的资金比例是在逐渐下降,国家只投资造林,却忽略了经营管理树林的资金投入,长久下去必然会阻碍我国森林的发展。

2.5经营规模不大

在我国林业的各区域之间受地理条件因素的限制,经营规模都不大,与很多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多不足。有许多的乡镇企业都是以林木造纸为生存的根本,但是生产量却低于世界水平,科学技术的落后导致了大量资源的浪费,同时企业之间彼此关联程度低,无法具有身为企业的连带效应,大多数都以自身为主体,以自身利益为主导的生存方式。还有许多企业更是需要在政府的扶持帮助下才能够发展下去,在这方面我国应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将育林护林放在首位,才能更好地保护环境增加世界森林占有量[4]。

3当前我国林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基本问题

江西吉安大力推动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2013年以来已经依法推进森林资源流转,非公有制企业通过承包、租赁、转让、拍卖、协商等形式参与流转,目前已经拥有林业非公有制企业近30家,造林大户近百户,林业专业合作社近20家,这种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民的发展模式为地区林农和经济发展带来了显著经济效益。但是,江西吉安林业经济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综合国内其他地区林业经济发展的问题,综合整理出当前我国林业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3.1林业经济结构单一发展

我国林业经济发展还没有完全实现密集形式,相关企业的规模不大,决定其经济效益也不足。受传统经济结构的弊端影响,我国林业经济这种单一结构的发展模式,经营理念和技术水平都有很大的缺失,这就导致资源浪费,不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这个问题是阻碍我国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首要因素,多种因素共同作用,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结构调整面临巨大的挑战,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就很难实现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3.2森林资源数量逐渐减少

我国古代森林资源丰富,受传统农业发展模式的影响,大部分原始森林被焚烧用作耕地,长久积累下来,我国目前森林数量逐渐减少。建国后,退耕还林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个问题,但是乱砍滥伐等非法活动屡禁不止,导致我国森林资源紧缺。人造森林是个大工程,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起到预期效果,而目前我国人造森林树苗成活率低,与对木材的需求有很大的矛盾,这种供不应求的状况不利于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3.3林业体制改革进程速度过于缓慢

国家重视经济体制改革,但是林业经济体制改革过程持续时间长,速度过于缓慢,都是我国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困难。落后的经济体制权责不明,营销活动与市场需求脱节,同时也缺少相关的资金支持,使体制改革进程更加缓慢[5]。不仅如此,现有的林业经济发展体制忽视监管工作,监管不严导致相关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其中也有些员工专业能力和素质不高,在工作过程中操作不规范,从而就会浪费资源。

4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分析

4.1国家和政府为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我国作为人口大国,林业经济发展是否遵循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直接影响人们生活。随着我国人口不断增多,森林数量不断下降,那么森林人均占有率远远低于世界森林人均占有率。所以,国家和政府要为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最重要的是转变农业发展模式。我国山区丘陵地带面积广,不适合农耕,所以就会出现破坏原始植被的现象,这种农耕方式商品率低,还会发生自然灾害,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和各地政府应该制定相关的保障制度,从而保证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地方政府要认真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以建设“美丽中国”为依据,注意发展与治理同时进行,以人为本,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思路,保证当地居民的切身利益。

4.2重视提高林业经济发展的技术水平

我国林业企业管理水平低,相关的技术水平也有待提到,所以要重视提高林业经济发展的技术水平。通过提高技术水平,突破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弊端,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避免资源浪费,用信息化技术推动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除了保护原始林木,还要重视提高人造林的技术水平[5]。这里主要指提高树苗栽培技术水平,保证树苗的成活率,保证质量的同时缩短生长周期,从而避免砍伐原始树林。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不断改进不足,从而实现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4.3大力推进林业经济体制变革进程

林业经济体制必须要进行改革。改革之后的林业经济体制,必须既能够适应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又能够体现林业的行业特征。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首先需要政府的林业主管部门制定政策,要根据社会利益化的原则,秉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来科学化地管理林业企业;其次,政府部门要明确林业的产权,让森林资源的使用更加市场化、科学化;最后,林业主管部门要参照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调整对林业企业的管理措施,推动林业企业向新型的现代化企业转型[6]。

4.4建立林业可持续发展相关内容的法律法规

目前我国具有多部林业方面的法律法规,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细则》、《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和《森林防火条例》等。但是这些法律的侧重点具有严重偏差,它们的侧重点都在于保护森林和惩罚破坏森林的行为[7]。而缺少林业行业发展方面的内容,尤其在林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方面,则是一片空白。为了弥补这些法律上的缺失,国家和政府要设立相关的法律法规,从林业行业的发展角度考虑,详细规定林业企业的生产经营,保护我国的林业资源,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与土地资源部门配合,准确测量相关数据,可以运用数字摄影技术,结合数据城市模型,准确规划林业发展的规模,从而在发展林业经济的同时做到保护环境,也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提供做贡献。

4.5促进林业经济结构优化配置

我国的林业产业由3部分组成:一部分产业负责提供一些生产周期短的工业原料,这部分产业的主要特征容易受到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一部分产业具有较高科学技术水平,具有高度的创新性,比如深加工林业产品;还有一部分产业属于第三产业,比如森林旅游业,这类产业主要利用的是林业资源的附加价值,提升了林业资源所产生的经济效益[8]。所以,要促进林业经济结构优化配置,保留下来原有的先进方面,合理运用自然风格发展旅游业,从而减少砍伐原始森林。此外,也要推动相关产业链的优化配置,合理规划果树种植区域、工业生产区域和自然区域。

5结论

总之,实现我国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国家和地区相关部门一定要重视起来。除了文中提到的5点措施以外,相关部门还要不断深入研究,丰富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早日实现林业经济结构优化配置,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做贡献。需要强调的是,实现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相关部门和林业专家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勇气,深入调查研究,提高计算机信息化水平,共同努力推进我国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从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实现经济利益与环境利益共赢。

作者:高星 单位:吉州区曲濑林业工作站

参考文献:

1胡斌,常宏林.关于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4(2)

2吴志钦.谈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营林造林工作[J].广东科技,2014(20)

3史浚.林业经济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J].现代经济信息,2014(20)

4常忠光.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浅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2(6)

5段文秀.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措施[J].安徽农学通报(下半月刊),2012(20)

6陆太安.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道路前景分析[J].科技创业家,2012(18)

7张学武.浅谈我国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J].农民致富之友,2015(23)

8张琦.关于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思考[J].北京农业,20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