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合作组织在林业融资中的价值

时间:2022-08-08 09:15:59

林业合作组织在林业融资中的价值

林业融资能够帮助林农在一定期限内度过比较困难的时期,一方面能够促进我国的林业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进行林业融资的林业合作组织也能从中获得预期的收益,是一种良好的林业发展模式。尽力了漫长的发展,我国林业合作和林业融资已初具规模,但是现阶段我国的林业经济发展缓慢,林业合作组织经营困难重重,林业合作组织无法有效地发挥在林业融资中应有的作用。

1我国林业合作组织在林业融资中的经营模式

1.1林业合作组织直接融资

林业合作组织通过和需要林业融资的林农进行协商,林业合作组织对于林农资格或融资价值进行筛选,同林农形成合作关系,将合作组织现有的生产资料通过放贷或者出借的方式支援给林农,帮助其进行林业建设。这些生产资料包括人力资源、林业建设用工具、林业建设相关技术、资金等。林农用这些生产资料进行林业发展建设,通过较为长时间的作业,从而在林业建设中获得收益,在返还从林业合作组织中得到的生产资料时同时支付一定利息,林业合作组织从中取得收益,这就是一次林业合作组织的一次林业融资。

1.2林业合作组织的间接融资

林业合作组织通过和其他经济组织建立合作关系或者通过担保的方式,使林农能够在其困难时期得到帮助。在这之中,林业合作组织在这种融资模式中充当类似中介人的作用,而林业合作组织也在这些融资中获得一些类似中介的费用收入或者担保抵押收回时获得的一些利息收入。

2我国林业合作组织在林业融资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2.1林业合作组织和林农之间的信息联系

渠道不够完善,存在交易不便、成本高的问题在当今林业经济大力发展的同时有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即在林农需要帮助的同时,林业合作组织仍在寻找需要帮助的林农。这样的现象可能会导致最佳的林业建设时间的延误,在后期弥补中就需要更多的资源投入,这样的现象无形中加大了融资的难度和融资的成本。一方面不利于我国林业的发展建设,另一方面林农和林业合作组织都会受到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2.2我国尚未有完善的法律体系规范林业融资

我国现阶段的法律中没有对林业合作组织的法律地位进行定性,比如说没有规定合作组织属于行政事业单位或企事业单位,没有明确规定合作组织的法人代表是谁,是否发放营业执照等。导致林业融资中各种林业合作组织鱼龙混杂,这样使得林农或者正规的林业合作组织蒙受不必要的损失,也不利于我国林业的建设发展。

2.3政府对于林业融资没有必要的管理体系建设

对于企事业单位政府有工商局、税务局、审计局等部门进行监督管理,对于行政事业单位有检察院、国务院等部门进行监察管理,但是在林业合作组织和林业融资方面依然一片空白。虽然与农工、民政有关的很多部门参与,但是各部门间又因为协调不足,责任分工不明确,缺乏一个专门的部门进行监管,致使林业融资秩序混乱,极大程度上阻碍了我国林业合作组织的发展和林业融资的进行。

2.4林农意识水平,认识程度还不够高

大部分的林农在遇到问题和困境时并没有选择申请国家或合作组织的帮助,更多的选择避开或者亲朋好友的帮助。而这也限制了林业合作模式下林业融资的发展。

3对于林业合作能更好的发挥在林业融资中应有价值的建议

3.1完善林业经济市场相关信息网

建设林业合作组织同林农之间的信息网,做好林农的信息数据统计,帮助林业合作组织掌握更多林农的信息,促使林业合作组织进行有效的、及时的林业融资。一方面帮助林农解决困境,另一方面促进林业经济建设发展,而林业合作组织也能够因此发展更多业务,是一个一举多得的措施。

3.2通过立法规范林业合作组织建立和林业融资建设

通过立法产生的强制力,规范林业合作组织的各方面,其中包括组织性质的定性,法人代表的确立,组织经营模式的规范化专业化,有利于规范林业合作组织模式下林业融资的市场秩序,从而提高林业融资的效率,促进林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3.3建立专门的组织监管林业合作组织和林业融资

这项措施能够有效更正林业融资中的不合理措施,使得林业融资变得规范化,一方面能够让林农收到更多的由林业合作带来的帮助,另一方面能够规范林业市场秩序,推进林业经济的建设与发展。

3.4加大对于林业合作模式的宣传力度和林业融资方式的支持力度

通过宣传的方式,在林农间推广合作模式,提高林农的合作意识,能够促进林业合作组织在林业经济中发挥效力。通过的支持的方式推进林业融资的进行,能够提高各种生产资料在林业经济中的循环周转速度和利用效率,从而更好的作用与林业建设和发展。

4结语

在当今的林业发展模式下,林业合作组织必须有效发挥在林业融资中的正面效益,才能促进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从而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又好又快建设。所以林业融资的模式应当专业化,林业合作组织应该规范化。

作者:陈秀微 单位:浙江省乐清市岭底林场

参考文献:

[1]李湘玲,钟艳.论民族地区林业合作组织的动力机制与发展——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为例.《学术交流》.2011年7期

[2]宋晓梅,潘焕学.我国农业合作组织的融资方法创新研究——基于海南与福建等地的农林业专业合作组织.《现代管理科学》.2012年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