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林业可持续发展对策探讨

时间:2022-06-06 11:18:18

地方林业可持续发展对策探讨

摘要:林业是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决定着农业经济的发展水平,再加之城镇化建设、现代生态文明社会的构建,对林业资源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大,市场需求量增大,发展地方林业经济成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地方林业经济的发展,应充分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从长远角度考量,既能达到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的目的,也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为此,本文以天津地方林区为例,针对林业可持续发展对策进行了分析与探究。

关键词: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

新社会形态下,可持续发展观是社会发展需要遵循的重要主题,在林业建设方面也应如此,其决定着森林系统的可再生性与完整性。天津的林地面积较大,2011年就已经达到350万亩,主要与其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气候有关,年均降水量多,在6000mm左右,温度适宜,适合林木的生长。新时期,为了加强天津林业经济建设,应提倡林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构建完整、稳定的生态环境。

一、天津地方林业发展现状分析

天津是中国的第三大城市,属于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型城市,经济发展迅速,具备良好的地理条件。天津大约有11种植被类型,林区面积相对较大,直至2011年,林业面积达到350万亩,该市重视发展林业经济,成为天津整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气候,年均降水量多,在6000mm左右,四季分明,温度适宜,适合林木的生长。以天津蓟县为例,针对地方林业经济的发展状况进行分析,该地区的土壤以褐土为主,类似潮土或棕壤也很多,中植物种类众多,以蒙古栎、槲树为主。2001年,蓟县被选定为国家生态示范县,于2007年又争创国家园林城市[1],2012年蓟县的林业产值占到总农业产值的8.49%,林业产值为400万人民币,带动了蓟县经济的全面发展。如今,蓟县在林业经济发展中不断总结,不断探求,林业经济发展取得了理想的成绩,但是由于地方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度不够,导致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意识不强,仅仅只是着眼于眼下,再加之环境破坏、林业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的制约,对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产生制约,为改变当前现状,必须加强林业改革,实现林业的科学性建设。

二、地方林业可持续发展对策

1科学发展林业经济,设置林业保护中心

就天津蓟县林业经济发展现状的分析,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还有所欠缺,为了促进林业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应科学发展林业经济,在地方设置专属的林业保护中心,可及时对林业的发展状况予以掌握,培育最佳的种植技术。蓟县林业经济的发展,以可持续发展为重要条件,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与种植技术来改善原本粗矿式的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强调资源的高效利用,保护周围环境,实现人、经济、环境和资源的相互协调与统一性,切记不可为了发展林业经济而忽视了对环境和资源保护的重视。林业保护中心应分为不同的小组,分别负责不同的工作,包含林区的培育、栽种、管理和监督等多个部分,可实现对地方林区的全方位管理。

2合理开展林业开发,发挥林业经济价值

生态文明社会的构建,强调森林建设的重要性,在保护森林资源的基础上湿度的开展林业开发与利用,是各地区的重要责任[2]。森林资源是大自然遗留下来的重要产物,代表着原生态元素,科学合理的发展生态经济,借助有限的森林资源来促进生态效益,对林业经济的发展具有积极影响。首先,应强化对当地森林资源的保护,禁止出现乱砍乱伐现象,强化对森林的管控,设置森林专护人员,以实现对森林资源的高效利用。另外,应借助现代化的通信与网络技术,能在森林的不同节点设置管控中心或安装监控设备,可及时将森林各部分的画面及时传送到电脑上,同时设置相应的警报设备,一旦发现乱砍乱伐的人员,应根据相关管理与法律制度对其进行处理,实现林区管理的现代化与信息化。另外,管控中心应设置多道屏障,保证管护工作做到万无一失。

3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遵循可持续发展观

为了提高林区管理质量,将可持续发展战略贯彻到底,应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借助管理制度来约束与规范相关人员的行为,分别从林业培育管理、技术管理和林区管理等多个方面着手,综合性的叙述了林业管理制度的主要内容。在管理制度中,应严格执行限额采伐制度,对树木的采伐数量进行限制,旨在抑制乱砍乱伐的行为,避免过多森林资源被破坏。另外,为了节省资源,应对食用菌的量进行控制,寻求其替代性材料,研究新型的资源利用技术,可大大降低能源的消耗量。对于木材加工企业而言,必须保证加工木材的渠道来源正规,禁止为了寻求便宜而选择乱砍乱伐的人员进行交易,与对方交易时,对其诚信度进行调查,若木材来路不明会导致一系列其他问题的出现。

4强化对林区的环境管理,完善生态环境建设

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应有现代生态型城市的构建形成联系,在发展林业经济的同时,也要注重对环境的保护,做好森林管护,针对林区病虫害的防治,应选择生物或物理等绿色防治方法,能够在健康的环境状态下实现对林区环境的保护。同时,天津地方政府部门应加大对林业建设环境保护的关注,意识到环境保护在森林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应强化生态环境建设,加大在环境保护上的资金投入,为林区添置足够的环保设施,如林区专属运输车、垃圾处理工具等等。此外,政府应鼓励农户实施退耕护还林,建设人工林,封山育林等,为地方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证。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林业可持续发展意义的分析,了解到实施林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必要性,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可满足现代生态文明型城市的发展现状,立足于长远,为天津林业经济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林业可持续发展的运行,应遵循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林业经济,设置林业保护中心,保证森林资源开发的合理性,完善地方林业管理制度,强化当地的环境管理,为林木的生长提供优质的生长环境。

作者:刘志杰 单位:天津市武清区林业局

参考文献:

[1]楼成森.浅谈林业可持续发展问题及对策[J].安徽农学通报(下半月刊),2011,06:5+9.

[2]双.实现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0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