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24 09:53:18

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的重要性

摘要:我国造林面积的不断增加,提高了生态环境水平的同时,也产生了危害。更多林业生物有了更大的生存空间,危害猖獗,严重影响了我国林业的经济效益。发展营林技术,有利于从根本上预防和控制有害生物,平衡我国的生态资源。就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的应用进行了讨论与研究。

关键词:营林技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我国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主要是以预防为主为原则,以营林技术为基础,全面贯穿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于林业生产的所有环节。营林措施主要是指种苗、造林、抚育、收获等一系列活动。多年来,根据我国在各地的应用营林技术的实践经验,得出一个结论:营林技术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中的应用,有利于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文明、推进生态建设。

1林业有害生物

危害森林、树木,影响林木生长并造成经济损失的有害生物和病菌被称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业有害生物是保护森林资源的关键。我国为保护森林资源做出了很多努力。在防治林业有害生物方面,我国始终坚持的大方针是预防为主。坚持科学发展观和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原理,根据事物发展的规律,破坏病虫害的成长规律,同时以法律作为强有力的保障,依法治理,稳定森林系统,发展林业,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发展生态效益。为防治林业有害生物,我国主要依靠以下措施:首先,改变人们的理念,让人们意识到林业防治的重要性,注重森林健康和森林保养工作。把预防病虫害放在首要位置,完善管理体系,减少化学药剂的使用,科学防治。其次,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林业预防的基础措施,做好对植物的检疫检查工作,把握林业有害生物的生长规律,从根本上破坏病虫害的生长。最后,在林木的种植和选择上也要注意。选择优良品种的树种,提升树种对病虫害的抗击作用。裁种混交林,根据食物链的定律,让病虫害之间互相消灭,促进森林健康。

2营林技术

2.1营林技术在防治林业有害生物中的应用

营林技术主要着眼于用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提高林木的成长水平和效率。使用营林技术,有利于从根本上治理林业,抑制病虫害的发生,减少树木的损失,增加我国的林业效益。我国的营林技术的应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在选择树种方面。我国在培育和筛选树种方面有过很深入的研究。主要选择那些抗病虫能力强、产量高、抗生性和耐害性强的树种。同样地,不同的地区所栽种的树种也不同。其依据主要是不同地区林业有害生物也不同,根据不同的有害生物,栽种不同的树种。不仅如此,也可以运用生物育种技术,对树种进行分子抗性育种研究,克隆抗病基因(目前主要指抗病毒基因和抗菌基因),使部分树种获得转基因再生树种,运用高科技,推广栽植抗有害生物能力强的优良树种。其次,营造人工混交林。将不同的树种运用不同的配置方法,如株间混交、行间混交、带状混交、块状混交、植生组混交等方法,乔木和灌木主次混交。我国各地都运用了这种方法预防林害。例如,马尾松与木荷的混交比较适合亚热带地区尤其是丘陵地区的环境,云南松与樟树等的混交也有利于防治病虫害,而落叶松与樟子松的混交则有利于防御鼠害。营造人工混交林,能够加强对不良气象因素的抗性,提高光合作用的效率,林木生长旺盛,为益虫益鸟提供更好的生存环境,降低害虫存活的几率,维护森林健康发展。但是,这种方法也不是没有坏处的。研究表明,不良的混交类型不仅不利于树种的生长,而且更容易出现别的病症,加重病害的发生,例如,杨树与落叶松混交易产生锈病等。因此,在运用此方法防治林害时,要注意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使人工混交林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除此之外,还可以采用清理受害树木、伐根嫁接、高干截头等方法,从根源上清除有害生物,减轻危害。运用修枝等抚育措施,降低有害生物存活率。但此方法不适于全部树种,只在部分地区有效。而封山育林这一方法,则在我国很多地区得到实践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封山育林,有利于提高生物多样性、增强树木的抗逆性、丰富生物群落、复杂生物种类、加强树木的存活率,是防治林害的一项重要措施。设置隔离带,则可以有效控制有害生物的传播与扩散,起到阻隔的作用。这些方法,都是营林技术的应用,运用科学的方法,有效防治林业有害生物,减少林木损失量。但,营林技术实施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表现在应用方面,很多有效治理林业有害生物的规划设计都没有具体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还只是停留在纸上。其次,由于各种实际问题的产生,导致营造混交林、推广抗性树种等方法并没有全面实施,很多地区还在使用传统的老方法管理林业。同时,由于人们思想的误区,还无法做到科学有效地规划营林活动,不能正确地认识有害生物发生发展的特性,总是希望可以“一劳永逸”。这些问题亟待解决,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更好地使营林技术为林业服务。

2.2营林技术的发展趋势

第一,技术应用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发展受到更大的支持,发展速度日新月异,生物育种技术在不久的将来将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基因学、克隆、分子技术等高科技的发展,将有利于培育出更多品性优良的品种,有利于林业有害生物地可持续和科学发展。第二,未来林业有害生物控制主要是以营林为措施的生态控制。营林技术对生态控制有着很重要的作用。生态控制主要是从森林生态系统整体出发,充分了解森林生态系统内部各种生物的生长规律、结构构成以及与周围环境、周围生物的的关系和影响,全面考虑实施各项措施的影响及反应等,利用各种生物间相互的复杂关系,寻求平衡,运用科学化、生态化的措施,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各种技术,实现对森林生态系统的调控与保护。第三,运用生、物、化的组装方法,全面、安全、科学地实现对有害生物的有效控制。某种单一方法地实施,并不能有效控制有害生物,只有实施多种方法,运用多种技术,将营林技术落实到防治林业有害生物的各个环节中,同时,强化生物防治,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寻求不同的适合各地林业发展的有效方法。

3结论

林业是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重要行业,发展林业,不仅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也有助于生态效益的提高。我们要重视营林技术的发展,将营林技术更好地更高效地运用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在保护我国原有林业资源的基础上,推动我国林业的发展,保护森林资源健康发展。

作者:蒋淑云 单位:绥化市北林区东津镇林业站

参考文献:

[1]曹超学,文冰.景谷县尾巨桉2种营林技术综合效益评估[J].西部林业科学,2013(1):91-95.

[2]朱信华.浅谈生态省力型营林技术[J].低碳世界,2015(18):314-315.

[3]李厚先.浅谈如何提高营林技术以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J].科学与财富,2014(5):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