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种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时间:2022-10-26 10:04:47

林木种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1林木种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

1.1有利于促进我国林业事业的发展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也逐渐受到了重视。面对目前日益恶化的自然环境,我国必须加大规模开展林业建设。在林业种苗数量和需求不断增加的现实情况下,我国必须对林木种苗的质量提出更高要求,既要保证林木种苗的来源充足,也要保证林木种苗的高质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国林业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对于林业建设来说,这并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需通过培育优质、多样的种苗来实现林业的长期发展,达到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的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本着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规范来开展林业建设。大力发展我国林业种苗事业,有利于促进我国的林业事业全面发展,加快解决我国的气候问题。另外,林业种苗的发展有利于促进我国加快培养优良品种的速度,促进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

1.2有利于促进改善我国的生态环境

林业种苗在林业事业中的发展,有利于促进我国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只有坚持不断加大对林业种苗的建设力度,才能促进我国林业产业高效率的发展。需要指出的是,如果林业种苗的质量不过关,就无法保证我国林业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因此,保证林业种苗的质量,可以帮助我国节约林业发展成本,培养优良品种。众所周知,树木是空气的净化器。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可以帮助我国进行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是受灾地区,大面积的发展林木种苗可以帮助当地恢复自然生态环境,还可以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

2加强林木种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

加强促进林木种苗的发展,重视林木种苗的质量,可以有效促进我国的林业可持续发展。现分析加强林木种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措施。

2.1保障林木种苗的质量

林木种苗的发展是发展我国林业体系的关键。为了促进我国的林业可持续发展,我国应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规范林木种苗生产,实现有法可依,使林木种苗得到规范化发展;我国应加强对林业工作人员的培养,坚持依照法律法规规范种植活动,积极培养出优良的林木种苗品种;我国应坚持利用科学的手段,积极进行必要的科学实验,在实际生活中利用经验教训,提高林木种苗的质量,根据不同地质选择不同的林木种苗品种,根据不同的气候因素、按照不同的种植培育方案进行培育。我国的林业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林木种苗操作人员进行专业技术方面的培训,积极鼓励技术人员培育出更加优良的品种,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试点。

2.2加强对林木种苗的管理

为了促进林木种苗的发展,我国应加大对林木种苗的资助,加大资金和技术的投入,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中,我国应遵循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坚持在政府主导的体制下,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积极推进地方市场的配合经营。政府在管理林木种苗的过程中,要提高对种苗质量的要求,增大国家林业发展面积,加大在林业产业中的投入。在林木种苗的发展中,国家应重视对整体发展布局的规划。坚持在具体工作中寻找统筹的办法,进一步划分林木种苗建设的发展区域,将林木种苗事业作为国家的一项重点建设项目。另外,我国要加强对林木种苗基地的建设,积极设立林业管理机构,在管理机构中组建合理有效的管理小组,在林木种苗的不同阶段,根据出现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培育方案。我国应在制度完善的前提下,加强制定员工培训计划,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促进林木种苗技术的提高。我国要注意对林木种苗基地进行规划,通过试种研发新品种来提高林业发展的整体水平,来满足我国的经济文化发展需求。在高科产业发展的现实情况下,我国现代林业的发展不仅要加强数量上的建设,更要重视质量上的提升。

3小结

林木种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应清楚认识到我国林业发展的现状,建设我国现代化林业发展体系,在林业发展中坚持可持续发展观,培育优良的林木种苗品种,提高林业的整体质量,以推动我国林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石素萍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