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3 11:38:29

林业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

1林业产业发展的现状

林业总产值比较低,林业资源的利用率也比较的低。近年来,我地区的林产值增加速度也呈上升趋势,但是,相比于中国南方一些地区的林业产区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的。我地区的林业总产值还没有达到全国林业产值的标准,这也使得经济林品种多数为低产品种,高产或者是一些特高产的品种严重缺乏。其次,森林资源质量的不断下降。我国林业产业经济还处在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当中。具体体现在林业产业整体技术设备水平普遍较低,林业经济循环样板还比较的少,名牌产品在国际国内中所占的比重很少,产品的精深加工能力不强,林产品的技术含量很低等问题。再者,林业产业还存在着发展上的误区。林业产业在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过于重视林业产业的经济效益,却忽略了发展的社会效益,这也就造成了生态破坏和环境破坏的现象日趋的严重。总体上来说,我国的林业产业现阶段还没有摆脱先开发后治理的老路子。林业资源的大量不科学的开采导致了森林资源的不断减少,而且还使得森林资源的质量每况愈下,生态环境也在逐步的恶化,现阶段仍然面临着日趋严重的生态危机。

2加强林地保护制度的规范与执行

近年来的生态和环境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而且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为了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不能再走以前的先破坏再治理的老路子了,因为这是一条绝境,会付出惨痛的代价的。在林业发展过程中需要从一开始对林地的保护工作从基础抓起。众所周知,林地的保护则是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的一条生命线,如果一旦没有了林地,林地建设也就根本无从谈起了,所以,要想发展林业的可持续发展,首先就需要制定并且完善林地保护的相关制度。既要从政府部门的发展规划纲要中得以落实,也需要设置专门的管理部门,让保护林地的的法制化建设的进程加快速度,借助法律的手段保护林地的利益,要真正地保护林地以免被其他用地占用的状况。另外,也要加强对相关法律的宣传力度,让全体人们都能够从心底里意识到保护林地人人有责,让他们也知道保护林地则是国家法律的一项规定,这样也便于争取人们力量的参与。

3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

要想快速且有效地推动国家林业的健康发展,首先需要做的就是要加快转变传统林业的发展模式,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到提高林业质量的建设上面来,要把林业产业的积极效益充分发挥出来。此外,相关的基层林业管理部门也要把林业发展的模式转放到林业发展的战略位置上面,要切实做好林业资源的经营以及相关方面的管理工作,及时吸取一些好的发展理念,及时地更新本地区的林业发展思想。除此之外,也要不断地加快对植树造林良种化以及林木管理规范化的进程力度,加大对林木市场的监督管理力度,目的是为了保证林木质量服务的。另外,也需要建立和不断完善地区性林业管理的规范力度,用健全的制度对林业经营管理工作加以有效的约束,要真正地保障林业发展的规范化以及科学化。也需要以树立典型的方法,在地区上建立一批速生丰产林、生态林等,把林业资源的经济效益充分释放出来,让林业建设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都能够得到持续、有效发展。

4还要发展森林旅游

随着民众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他们回归大自然的心理也逐渐地变得强烈起来,森林生态旅游这时候则表现出了极大的发展潜力,生态环境资源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时期。森林生态旅游主要指的是在森林生态系统中,主要以自然景观为主,然后再结合区域内的人文、社会景观,让旅游者和接近自然,然后再去享受自然,让他们产生一种回归自然的强烈愿望,从而自觉地去保护自然资源。因此,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事业,既能够使得森林风景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应有的保护,而且还能够促使森林的生态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更好地将森林生态防护的功能发挥出来。值得一提的是,发展森林的生态旅游事业,还要以生态效益为条件的,要以追求经济效益为目的,逐渐的提高社会的效益,最大化地发挥着综合效益,最终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5要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

根据林业产业发展需求,拟定市场准入机制,要提高有限资源的合理使用。让一些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或者是生产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入驻市场,要以经济合理性为主要前提,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在产品质量有所保障的情况下,不断的满足消费者的合理需求。此外,还要拟定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在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的双管下,林业产业也能够得到顺利的运转,这都是非常有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的。还要结合多种有效的手段,力求用最小的投入来获得最大的回报。不断的增强宏观调控,利用合法的手段,促使林业产业全面健康的发展。综上所述,随着林业产业的不断发展,我们既要认识到林业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也不能忽视了林业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其中,对于资源利用效率比较低、资源砍伐较严重以及林业产业结构还不是很合理等问题,要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要切实提高林业资源的利用效率,还要树立资源节约的意识与生态保护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促进林业产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马智园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林业产业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