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影响因素略谈

时间:2022-01-23 10:32:05

林业经济影响因素略谈

一、讨论分析结果

1降水量影响因素

根据格兰杰因果检验结果发现,降水量变化幅度是影响降水量最明显的因素之一,对整个林业生产总值影响较大,这和实际情况比较相符。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发展总值最关键的原因在于森林资源,森林资源丰富这对林业经济影响重大,能够促进经济快速发展。而这个过程中,对森林资源影响较大的是降水量。从林业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上看,气候和湿度占据第二位置,它们之间形成相互影响的关系。我们可以基于借助开发森林资源基础上,来不断增加或者提升林业生产总值,但同时对周边环境也会带来影响,使得周边环境气温以及湿度发生变化。

2气候因素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逐渐提高,人类活动越发频繁,为了增加经济收入,人们大力开发资源,这个过程加剧了全球气候变暖,使得地球空间内具备的热量无法散发出去。最终使得全面气候变暖,全球气候升高之后,对自然环境影响较大,会直接影响降水量、温度以及日照时间等。可以这样理解,全球气候变暖对自然环境产生了深刻影响,直接影响经济发展水平。反过来,气候不断变化对整个生态环境有着明显的影响。当平均气温逐渐上升时,会给我国粮食产量种植带来增产影响。根据我国气象专家表示,当气候变化一个摄氏度时,相当于农作物熟级上升一级,产量变化为10%,这也可以引入林业经济生产中。同时,需要明确的是,在整个环境发生改变时,会使得一些地区出现旱涝或者是水涝,当气温逐渐上升时,还会出现更严重的问题。降水量从表面上看,主要和日照时间、气温以及降水量有着明显关系,但是这个关系放入单向因果关系时,就不会成立。降水量和湿度之间形成的关系是单向因果关系。而湿度和气温以及日照之间都存在明显的因果关系,在这4个影响因素中,之间存在密切关系。事实上,降水量是受气温的影响,平均气温上升带来整体降水量的增加,但会出现区域降水量的不均衡。湿度的下降,将会使气候越来越干燥,其实也从另一方面印证湿度随温度的升高而下降。日照时数的下降,说明人们看见太阳的时间在减少,表明空气中颗粒物浓度增加,污染加重。

二、结语

当我们已经深刻的认识到降水量、气温、日照和湿度之间的变化趋势时,在林业发展中可以选择相应的措施,提升林业经济发展水平。例如:可以不断推广植树造林,扩大森林的覆盖率,保障社会生产获取更多的资源。也可以建立起碳汇交易机制,基于低排放、低碳经济发展目标进行发展。该措施可以延长生态环境发展水平,可以对空气中的水分进行调节。这是一个宏观的发展战略,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

作者:曹华玲单位:江西省九江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