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产面临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8-10 06:04:30

林业生产面临问题及措施

1发展林业生产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的巨大潜力

1.1林地资源的潜力全省林业用地面积876.9万公顷,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46.8%。全省活立木总蓄积量为7.11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35.9%,占全国第六位。在我省耕地面积比较小的情况下,林业资源就显得非常珍贵,因此,合理开发利用林业资源的前景十分广阔。

1.2市场需求的潜力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林产品的需求量也在不断上涨,加之以往林业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导致目前林产品的需求和供给矛盾日益突出。仅木材我国每年就有1亿立方米以上的供给缺口。林产品巨大的供给缺口为我省林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1.3解决劳动力就业的潜力林业生产也需要大量劳动力、且对技术水平的要求较低,是比较适合农村尤其是具有丰富林业资源的农村发展的产业。这能够为许多农村剩余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

2加快林业发展、推动新农村建设面临的困难

2.1投入不足,林业产业发展相对滞后资金投入不足是引起林业发展基础薄弱,林业资源没有得到合理利用的主要因素,从而导致产业优势不明显,名牌产品少,市场竞争力不强。我省的很多林业产业的管理仍以粗放型分散经营为主,缺少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生产力整体水平比较低,深加工能力不足导致产品附加值低。

2.2林业改革的配套措施尚需及时跟进随着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入,许多林地的使用权和所有权逐渐明晰,这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农民参与林业经营的积极性。但在林权制度改革后,现有的管理体制已经不能适应林地、林木合理经营和流转的需要,缺少相应的森林资源评估、林业科技法律信息咨询等机构,在林业资源的规范化、法制化管理方面有很大的难度。

2.3思想观念陈旧,林业发展认识不足农民在林业致富的问题上认识不足,因为林业生产周期长、投入大而不愿进行投资发展林业。再加上我区林业大户少,林业龙头企业没有的状况,示范带头作用没有显现,农民从而看不到前景、看不到希望,他们动力自然没有了。

2.4林业技术传播与推广应用有待加强发展现代林业离不开先进技术。我省林农目前普遍存在文化水平不高,传统管理方式与技术跟不上现代林业发展需要。迫切需要林业管理部门与林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与实地指导。重点在一个乡、一个村培养林业科技示范户,以点带面,促进全区林业科技发展。并且还需要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建立林农技术培训基地,为我区林农技术提高创造必要条件。

3加快发展林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主要措施

3.1加大科技培训力度,促进农民科技增收加大林业技术普及推广力度,通过下乡举办培训班,深入田间地头辅导林农加强新造林抚育管理,提高造林质量,确保存活率。

3.2加强政策法规宣传,继续巩固林改改革成果一是在农村大张旗鼓的宣传林改政策和林业法规,使群众真正明的林改后自己的责、权、利,增强责任感,依法依规管好自己的山,护好自己的林。二是重点抓好山林纠纷的调处和群众来信来访的调查,建立完善林权管理相关制度。三是通过林业大户的示范作用,结合林业专来人员授课,切实转变观念,引导林农以山林为依托发展林业经济,拓宽致富门路。

3.3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充分发挥林业在增加农民收入过程中的带动作用重点支持发展有特色、有市场潜力、农民参与积极性较高、农民受益面大的林业领域。可以把农村中小企业作为主要载体,培养“一乡一主导产业、一村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带基地带农户之路,增强林业产业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的拉动效应。

3.4加强村庄绿化和林业经济共同发展把村庄植树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范畴。积极鼓励和引导各地加以推进和实施,以公共设施周边绿化和农家庭院绿化为重点,实现学校、医院、文化站等公共设施周边园林化,农家庭院绿化特色化、效益化,公路林阴化,河渠风景化,最终形成家居环境、村庄环境、自然环境相协调的农村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