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建设成效回眸及前景

时间:2022-07-29 09:41:07

林业建设成效回眸及前景

回顾“十一五”,南川区党政重视,全民参与,森林工程顺利推进,一年栽了十年树,促进南川林业大发展;展望“十二五”,增添新措施,开创新局面,继续推进森林工程,一年再栽十年树,努力把森林南川工程建设推向新水平,促进南川林业更辉煌。这就是南川林业发展已写的历史和将要续写的新篇章。

回眸“十一五”南川林业大发展

“十一五”是重庆市南川区林业大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全区完成新造林27.65万亩,低效林改造8.15万亩,义务植树875万株;森林工程建设26.26万亩,退耕还林新造林5.49万亩,抚育14.8万亩,新发展笋竹基地28万亩,累计完成天保工程封山育林34.76万亩。积极深化林业改革,不断完善林政执法、森林防火、林权管理等体制机制,探索构建了现代林业管理模式;完成森林分类经营工作,落实102.55万亩公益林管护责任;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区森林病虫害成灾面积控制在3‰以下,无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十一五”期间,全区森林覆盖率由41.6%提高到47.2%,增加了5.6个百分点;林业总产值由1.445亿达到7.4亿元,增加5.955亿元;农民人均林业年收入由262元增加到650元,增幅达148%。

2010年是“十一五”收官之年,南川区林业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在五大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主体改革在全市率先完成,确权发证率达97.6%,南川区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先进区县”,南川区林业局被表彰为先进集体,并出席全国100个林改典型县经验交流会;二是市级森林城市创建。9大类53项考核指标中,各项软硬件均已超过评价标准。同年8月,南川区市级森林城市创建正式接受专家组检查验收;三是退耕还林工程。第一次接受国家检查验收,2002年度退耕还林工程47522亩生态林全部验收合格;四是重庆金佛山部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区调整。通过几年努力,终于在9月正式接受专家组现场考察,11月,通过国家林业局预评,纳入国家林业局2011年部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区调整工作计划;五是打造“第一印象”。高速路龙凤山隧道出口景观提升工程以“绿色画廊、印象南川”为主题,高规划设计、高质量实施、高标准打造。自2010年9月启动实施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00万元,客土回填9000余方,栽植各类竹木42000株、花灌木66500株。南川“第一印象”雏形初显。

展望“十二五”南川林业更辉煌

“十二五”期间,南川区将继续围绕“绿山、富民、活行业”的奋斗目标,不断增添新措施,开创新局面,努力把南川建设成为森林重庆的缩影,林权改革的先锋,森林资源保护的典范,生态文化的窗口。到2015年,全区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0%以上,基本完成森林南川建设;笋竹基地规模达到100万亩,基本建成林业产业强区,实现林业总产值10亿元、农民人均林业年收入1000元的目标。

全力抓好森林工程建设,努力把南川建设成为森林重庆的缩影。统筹抓好城市、农村、通道、水系、苗圃五大森林工程;主要以城区、城周,一高四干,重要河道流域为重点,打造亮点,形成特色;加快推进绿化景观改造和提升,强力推进集镇绿化、集镇周边山头绿化,以及全区荒山绿化;结合巴渝民居建设,切实搞好四旁绿化;扎实推进笋竹基地建设,收紧拳头,突出重点,集中建好3个示范片;加快推进九鼎山森林公园建设,切实改善城市环境。真正把城市建设成为鸟语花香,绿荫覆盖,宜居有品味的花园城市;把农村建设成为竹影婆娑,绿透山乡,农民富裕的绿色村庄;把通道建设成为彩带绕山,绿满通道,放眼皆绿的绿色长廊;把水系建设成为竹树交相,柳垂倒影,水绕大地的绿化网络;把苗圃建设成为五彩缤纷,品种齐全,货供不缺的示范基地。

巩固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成果,争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的先锋。“十二五”期间,南川区将进一步深化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积极推进林农万元增收;完善交易厅建设,扩大交易信息覆盖面,提高交易服务能力;进一步推进林权抵押贷款,积极开展林业政策性保险;继续探索森林资源多元流转模式,规范流转方式和流转程序;科学经营森林,调整林相结构,提高林分质量。加强林业资源管理,争当森林资源保护的典范。深化资源管理改革,创新采伐管理机制;简化办事程序,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制度;认真开展森林资源二类调查,编制林地保护利用规划;转变传统资源保护观念,清理整顿高耗能、低效益的加工企业和项目;培育和发展低耗能、高效益的加工企业和项目。加快转变国有林场经济发展方式,逐步减少林场对木材消耗的依赖,推进国有林场经济转型;扎实推进重庆金佛山部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区调整;加大林业执法力度,扎实搞好森林“三防”工作,全力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生态安全,确保林业改革和森林南川建设成果。

将生态文化之魂融入森林工程建设之中,努力把南川建设成为生态文化的窗口。森林工程是以人为本的“民生工程”,是事关全局的“生态工程”,是惠及广大农民的“致富工程”,是聚集各种先进要素的“开放过程”,也是反映人与自然关系的“文化工程”。“十二五”期间,南川将更加注重生态文化的培育。进一步巩固发展树木绿地认建认养活动,不断提高市民爱绿护绿意识;积极开展身边“双十”增绿、植纪念树、造友谊林等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科学融入城市生态文化元素,切实搞好森林城市建设;突出石漠化特色文化元素,努力搞好城周森林屏障建设;突出旅游文化元素,全力打造森林通道工程等。同时,统筹抓好“六个一”,即“筹办一次生态文化论坛、打造一个生态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建成一批生态文化纪念林、组织一台生态文化文艺晚会、举办一次生态文化知识竞赛活动、出版一本生态文化影集”,以及制作电视专题片、组织报刊专版等。在全区掀起一轮新的以生态文化为主题的宣传文化活动,着力将生态文化之魂融入森林南川建设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