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林企统计问题

时间:2022-07-27 10:29:32

基层林企统计问题

统计是掌握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重要手段,统计信息是社会经济信息的主体,已成为人们认识客观世界必不可少的工具。林业统计工作是林业管理机关和林业企业对本单位进行科学管理、监督生产经营活动有效运行的一项重要手段,也是管理者制定经营策略和工作计划的主要依据。林业是国民经济中成分比较复杂的特殊的生产部门,既有从事物质生产的营林、森林采伐、木材加工等生产单位,又有从事林产品流通的林产品贸易公司、林业物资供应站,还有从事部门经济和行政管理的各种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机构。因此,林业统计工作是更为繁杂的一项工作,尤其在基层林业企业单位,统计工作任务繁重、条件艰苦、力量薄弱,统计质量等方面存在问题也比较多。

一、基层林业企业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统计工作责权片面,统计监督职能弱化林业企业工作,是以计划为基础,以财务核算和统计核算为支撑的系统工程。财务核算以资金流量的开始与终结,系统地监督林业企业资金的运行情况;统计核算以资金的投入所形成的实物工程量的产出情况来系统反映林业资金投入的效率。但在基层林业企业中,实际情况是统计工作既无权、也无钱,统计人员地位不高,各种监督检查都以资金流量作为主线,统计人员只有提供统计数据的义务,而统计调查、统计监督的权利往往得不到落实。由于权利和义务的失衡,使统计对于企业的监督作用存在弱化的趋势。

(二)统计服务对象不明确,影响了统计工作的建设和发展在基层林业企业中,宏观报表与各单位微观管理所需统计资料容易脱节,导致统计工作主要是为完成政府上级主管部门布置的统计任务服务,而为本单位的生产经营服务的目的却被置于次要地位,这种统计服务的对象不明确,决定了统计内容的单一性和工作方式的机械性。因此,企业领导认为统计工作可有可无,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力度降低。表现在所需经费无法满足,统计硬件建设方面投入不足,信息化建设和办公软硬件建设严重滞后,有的基层单位统计工作还进行手工制表,手工汇总,相应的下发报表软件的处理、网络建设无从谈起。

(三)统计队伍不稳定,统计人员缺乏积极性目前很多基层林业企业缺乏专业的林业统计人员,林业统计人员大多为兼职。很多兼职的统计人员不具备应有的业务素质,缺乏应有的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另外兼职的统计人员使得统计队伍不稳定,这就造成统计人员主观上对统计工作的责任心不强。在实际工作制度中,由于领导的重视程度不够,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也缺乏考评机制,即使制定了考评机制,由于评比结果无论在物质上和精神鼓励上都很难兑现,统计人员工作缺乏积极性,统计工作几乎成了临时任务,每年的统计报表、统计资料由于频繁换人没有专人管理、保存,极易丢失、损毁,没有了数据的连续性,使每次统计工作都得重新开始,这样在工作中就很被动。

(四)统计人员缺乏系统教育,统计质量受影响林业统计工作,涉及到专业的林业经济、林业业务等多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对人员素质要求较高。当前基层林业统计人员大多没有接受过统计院校系统的专业教育,业务素质普遍不高。这些人员中有的学历较低,文化底蕴不足,业务素质差,对基本的统计原理和统计制度不够了解,干好统计工作力不从心;还有由于企业经费紧张,培训经费无法筹集,即使国家林业局或省统计局组织了统计培训工作,但各单位均无资金派人参加统计培训。新知识和新指标体系无法认知和学习,导致对统计指标的理解出现偏差,严重影响了统计工作质量。

二、加强和完善基层林业统计工作的对策

林业企业中,要把财务核算和统计核算放在同等重要地位。企业计划要以会计核算和统计核算为基础来制定,加强协作,密切沟通配合,建立唇齿相依的关系,才能完整地反映实物运动和价值运动的过程,才会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因此,林业企业在制定各种政策时应同时强调会计、统计核算体系的重要性,充分发挥两种监督机制的互容性和不可替代性。只有如此,才能强化统计的监督功能,提高企业经营和管理水平。

(一)创新观念,发挥林业统计职能一是统计观念的创新。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林业统计单纯为上级统计汇总服务的观念,转变到为林业企业宏观决策管理服务、为两大体系建设服务的全局观念上来。二是改革统计制度。改变现行的以全面报表制度为主这种滞后的统计体制,克服统计数字过多过滥、实用性不大的弊病,改为以开展专项调查为主,提供的数据要针对性强,有说服力,满足领导对统计数据“快、精、准”的要求。三是改变统计工作方法。重点是改变被动等报送统计资料的官僚主义工作方法,改为主动搜集资料,全面了解情况,同时统计工作的重点要从数字计算汇总为主向数字资料分析为主转变,主动做好参谋作用,发挥统计职能。

(二)加强投入,强化统计信息化建设以科学、规范的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体系为基础,充分利用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建成完整的林业统计数据库体系,全面实现林业统计信息处理和管理的现代化。这是林业企业现代化的一个目标。在现行统计管理体制下,依靠各单位的力量强化统计信息化建设又不太现实。为此,资金无来源的单位,应以上级主管部门配备微机为主;对于有一定来源的单位,采取各级都出资的办法配备微机,即从硬件建设上为统计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针对专业统计报表,强化统计人员的微机培训,使统计人员都能用微机处理日常工作,把统计人员从繁琐的手工劳动中解脱出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激励促进,提高统计人员积极性对于林业企业的统计人员,领导要出台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并建立奖励机制。首先,应建立健全统计原始记录、统计台账。从统计机构设置、统计人员配备以及统计报表的准确性、全面性、及时性等方面,设置统计考核指标,促进统计日常工作。其次,从统计历史资料的整理,统计专题分析,统计信息提供等方面建立相应的奖励机制,鼓励统计人员出资料、出信息和好的专题分析报告,最大限度地提高统计人员的积极性。再次,对于优秀统计工作者,企业应制定相关的鼓励政策,提供进一步学习深造机会或给予相应的奖励,使统计人员从政策上、制度上得到鼓舞,以激发更高的积极性。

(四)注重培训,提升统计工作水平统计工作要上水平、上档次,充分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职能,必须要有高素质的统计复合型人才。一是要创造条件,稳定林业统计人员。在市场经济时期,全面系统的统计工作需要具有一定统计业务基础、专业技术和相对稳定的统计队伍来完成,而统计人员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树立强烈的时代感和工作责任心,推动统计工作和企业管理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二是经常开展业务培训,提高现有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抓好计算机基础知识培训,大力支持各单位统计人员参加计算机基础知识培训和各业务口计算机软件的培训工作;抓好专业培训工作,各单位应从经费上保证统计人员参加上级统计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购买相关业务书籍,扩大统计人员的知识面,提高统计理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