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生产现况与策略

时间:2022-07-01 09:22:10

营林生产现况与策略

1营林工作的意义

1.1利于水土保持

植树造林工作对于保持水土平衡有着积极的意义,如若地方植被覆盖率低,在雨季就可能造成泥沙流入河,毁坏田地,填高河床,淤塞入海口,危害比较大。而要缓解水土流失这一现象,植树造林就是一个重要的手段。

1.2能够防风固沙

风沙的危害在于会埋葬田园,将城市变为废墟。而要对风沙袭击进行抵御,造林护林就十分必要,从而有效削弱风力。防护林的存在,会将风速减弱70%以上。如在一定相隔距离,进行许多林带的排列,辅以草地,就可以将刮起沙砾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实现有效的防风固沙。

1.3获取额外价值

营林工作的开展可以获取许多的额外价值,除树林的巨大用处之外,不少的药材、水果都属于林产品,新碳、橡胶、茶叶等更是来自于林木。可以说,营林工作在植树造林,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亦额外收获了宝贵的自然珍馐。

1.4可以有效清除安全污染

相关统计表明,1年中,667m2树林可以吸收2~6万kg的灰尘,可吸收一氧化碳67kg/d,并释放氧气48kg。1个月吸收的二氧化碳有毒气体4kg。且两昼夜中,667m2地的松柏可以分泌杀毒菌2kg,可以将痢疾、白喉、伤寒、肺结核等病菌杀死。对于保持空气结晶,清除安全污染的贡献巨大。

1.5服务于人类生活环境

营林工作的有效落实,可以美化生活环境,减少城市噪音,保持自然生态环境的平衡,从而为人类提供一个工作、学习、生活和娱乐的理想场所,更好地满足人们随着经济发展日益提高的生活品质要求。

2营林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种子园建设类型较为单一,母树林没有得到及时更替,加之经营者的管理水平不足等原因,导致林木良种基地的总体建设滞后。

在营林生产中,育苗生产现状、苗圃管理与市场经济要求的水准还有一定距离。

在更新造林过程中,其数量与质量出现了严重的失衡,苗木的整体投入量超过了最初设计的作业量。

营林生产中人工林营造远远跟不上市场的实际需要量,而且没有考虑到长远的定向培育,在结构、市场上考虑不周,并且木材供应方面也面临危机。

集约化的管理措施不到位,在管理上往往注重短期行为,缺乏长远考虑。

3营林生产对策

3.1强化种苗基地建设

3.1.1营林生产最关键的是树种选择。林业发达的国家,良种培育基地的种子园林已经发展到了第3代,但是我国目前很多种子园林建设正处于第2代或者在向第2展,从长远的利益考虑,需要不断扩大种子园建设规模。

3.1.2调整企业母树林结构。目前,企业母树林的结构不够合理。为了确保母树林的整体质量,在加大其比重的同时,要对其结构组成做出适当调整,并且加强抚育管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用一些基本达到母树林条件的树木以及趋近于熟林的树木逐渐更替老龄化的母树林。对于较为珍贵的母树林基地,要做到有计划、有目的地发展,不仅可调整母树林的整体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又可实现良种化选育的目的。

3.2搞活苗圃运营机制

努力将苗圃推向市场,实行竞争与多种经营机制,合理地运用承包和私人经营的方法,将苗圃运营真正搞活起来。

3.3加强管理,降低投入

3.3.1造林过程中保存的树木过多。目前营林生产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特别是造林成活率、保存率都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但是,目前造林过程中保存的树木过多,不但浪费了苗木,还加大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3.3.2降低造林成本。首先,合理降低单位面积的苗木成本;其次,降低单株成本,有效提高成苗的产量,并在适宜的条件下,缩短其培育周期。

3.3.3林地的选择。要选择出适合造林的场地,转变以往在一个小型造林班内只能造一种树木的错误观念。

3.4以市场为导向

在造林树种更新培育上,特别是在集约经营丰产林时,要注重市场的选择。要在考虑市场需求以及价值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树种。

3.5加强集约经营管理

目前虽然集约经营林占有较大的面积,但却没有达到丰产林所要求的标准。只有加大投资力度,定期施肥、抚育,才能够收获大量的林木。只有采取长期性的集约经营管理,才能够缩短其培育周期,以确保幼林的健康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