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林业项目创建

时间:2022-06-12 03:40:00

数字化林业项目创建

一、数字化林业的概念

(一)数字化林业的概念。所谓的数字化林业要有开放而且完善的应用与共享的集成。数字林业化是指将林业系统的各部门、各行业以及各个领域的信息都通过数字化以及计算机处理的模式,通过利用网络进行传输,以最大限度地集成和利用各类的信息源,同时快速、完整地提供各种信息服务,以实现林业企业系统内部以及各部门之间及或者与其他部门行业之间经济、管理等信息的互通与共享,为林业体系的发展和建设提供理论依据。

(二)建设数字化林业的内涵。数字林业化的建设内涵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涵义:第一是基于3S(即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以及全球定位系统GPS)技术的各类林业信息的数字化;第二是对这些数字信息进行储存、处理、传输以及应用;第三是林业部门政务也要靠信息化的来实现。三个方面互相联系,相互促进。

二、现阶段数字化林业建设的现状

(一)计算机普及率及技术应用都影响了数字林业的基础性建设。就目前的现状来看,我国的数字化林业的建设中存在着计算机普及率与应用水平都亟待提高的问题,我国的林业系统由我国的国情所决定,然而当前我国的计算机普及率相对较低,而计算机的应用水平也不够高。此外目前的林业各部门,在资源规划和调查方面,3S系统的应用比较多,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由于各类仪器以及信息处理软件的自身精度等原因,有一些数据还需要做更进一步的分析。

(二)数字林业化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尚不充分。现阶段我国的数字化林业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尚不充分,林业系统的各部门对信息资源的价值还没有得到充分地认识,并没有好好地对数据库进行有效的挖掘和利用。要通过数字林业化建立起统一的信息服务和基础性的设施,以建设、挖掘并充分利用林业系统的信息资源已经势在必行。

(三)各类信息处理以及应用的软件亟待开发。目前我国的自主开发较高水平的应用软件比较有限,软件业发展与其他行业的发展水平不够平衡,林业数字化的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开发和建设良好的信息处理软件。现阶段我国所开发的软件很多都是低水平的重复性开发,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没有得到很好发挥作用。我国林业系统内部的各部门应该联合科研院所,以实现技术性的互补,开发出适合林业行业所应用的较高水平的信息处理以及应用的软件。

三、数字林业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要做好建设规划,避免资源浪费。在进行数字化建设的过程中,首先要做好建设的规划,避免盲目的跟风而造成资源的浪费。林业数字化的建设是一个长期而巨大的系统工程,如果仅仅配备了一些相应的设备或者只是开发出几个信息处理的软件,是无法解决工作的。因此各个林业单位和部门要在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导下,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和发展的策略,来做好长期的规划,按部就班而踏踏实实地做好准备的工作,不能盲目跟进而造成资源的闲置和投资的浪费。要考虑单位的实际财力和技术水平添置各类设备。

(二)要从建设的实际出发,避免以偏概全。数字林业化建设和发展离不开丰富而准确的数据源以及高效的信息传输网络,这是有效推动林业以及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有效的工具。事实上,数据源的真实准确性和传输的及时性以及数据处理的可靠性是林业数字化建设的主要条件,因此在实际的应用时,要注意三者之间的精度以及可靠的程度,避免以偏概全,或者完全将电脑所处理过的结论认为是完全正确的,要从建设的实际处理,注意不断改进和增强数字化管理的作用。

(三)要从企业的长远观点出发,以保证林业企业的发展。数字林业化的建设工作要具有连贯性以及持续性,在建设中应当以人才的培养为根本,而形成建设的梯队,遵循数字化建设的原则,要经过合理的规划和长期的坚持来保证林业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在数字化林业的建设中,要科学的分析林业发展所面临的各种多样化的需要,同时通过深入的科学研究进行实践的总结,揭示出全局性、根本性和关键性的科学规律,从企业的长远的指导思想和战略重点出发,并付之于实践,改变以往的经营理念和方法,进行合理的利用和应用。

四、结语

目前,我国的林业发展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要在进一步和明确林业科学技术的目标和前提下,依靠科技的进步来加强林业科学技术的研究以及林业企业自身发展规律的研究,同时利用运用信息化的高新技术来促进林业的发展,这是保证林业有效而高速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林业发展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