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林业发展对策透析

时间:2022-05-27 09:20:00

低碳经济下林业发展对策透析

2003年《我们未来的能源:创建低碳经济》一书中就曾提出“低碳经济”(Low-carbonEcon-omy)。该书认为今后经济模式发展的主流是低排放、低污染、低能耗的经济。能源效率和清洁能源结构问题是低碳经济的实质,能源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低碳是经济核心,促进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和减缓气候变化是低碳经济的目标。因此,能源革命是低碳经济的实质,为了减缓气候变化,以创新技术和实施政策措施为手段建立一种较低的温室气体排放的经济发展模式。

1低碳经济下林业发展的重要性

1.1发展林业对气候变化的缓解有显著作用

1997年12月的《京都议定书》就曾指出,通过对造林的持续、对森林退化的缓解、对生物能源的利用、对毁林的减少、对森林管理的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的努力,来将气候变化缓解,至少要持续到2030年有可能要到更长的时间。我国积极实施的林业措施,对防止生态环境恶化和气候变化的缓解作用显著(如防止土地沙化和气候变暖)。

1.2林业是发展低碳经济的有效途径

目前许多地方在制定低碳经济发展的规划中考虑最多的是工业部门,而只是增加森林覆被率和蓄积量来发展林业低碳经济。笔者认为低碳经济中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森林也大有作为,有关林业低碳经济的内容有促进生态文明,减少碳排放,增加碳汇,加强森林经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森林质量,促进碳吸收和固碳等几个方面。同时减少林地征的占用,防止森林火灾和病虫害,吸收二氧化碳并大力发展经济林。

1.3森林对气候变化调节最有效

大规模植树造林能够涵养水源、治理荒漠化、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是气候变化调节的有力手段。建造防护林带能够将风害区的风速大约降低到30%,改善农业生产环境,进而提高粮食产量,还可以通过农田林网的建设来加强实现。建造防护林能够对林业生物质能源和木质林产品充分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固碳减排作用十分重大。

2发展低碳林业的相关政策和措施

2.1引导资金流入节能减排项目

在2009年8月12日的国务院的常务会议中明确指出经济增长的拉动要通过利用二氧化碳这一新能源来实现。由此可见,政府在今后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在“十一五”时和同期相比有20%左右降低的要求,大量的资金会被花费在节能减排上,林业投资也可能被会占用,虽然林业的财政资金现期仅会被挤占不会被减少,但以后有可能会在财政资金增幅方面有所减少,这会对各种林业项目里新增后续的项目、改善和维持标准过低的现状的项目(天然林保护、生态公益林、退耕还林等)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所以,林业部门要高度的重视节能减排项目。

2.2加大科学研究

林业减排增汇的技术潜力与成本效益分析是通过科技支撑的深入开展森林对气候变化响应的基础研究进行的,同时也加强森林灾害发生机理和防控对策研究。通过提出适应技术和对策研究适应湿地、荒漠、城市绿地等生态系统的问题,来加强开发利用。通过科研推进,实现科技兴林、科技富林、科技强林。

2.3普及植树造林活动

全面推进生态建设植树造林的过程不是依靠一个人或者一个单位组织就可以完成的,它需要人类的共同参与。因此,就需要深入的普及植树造林活动,使森林的作用充分的得到人类的认可。与此同时,还应鼓动人类参与到植树造林的活动中来,我国于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以3月12日为中国的植树节,以鼓励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改善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由此可见,植树造林有着重要的意义。

2.4提高能源效率

提高能源效率是工业化阶段最为有效的减少碳排放方式,而且有很大的空间来提高能源效率(如建筑节能)。交通运输排放、工业排放、建筑物排放这三种排放各占发达经济体里排放的三分之一。中国工业排放量是大头,而交通和建筑类排放较小。随着居民的住房面积越来越大,住房品质越来越高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建筑节能方面仿效欧洲的零排放建筑,也将有很大的节能减排的潜力。中国是最先进的技术和最落后的技术都存在的国家。像钢铁行业,不仅有小炼钢和落后技术的高能耗企业,也有像大中型钢铁联合企业吨钢的综合能耗水平比较低的领先技术,这就意味着落后产能要被加速淘汰。

3结论

在我们实现低碳经济的过程中,森林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增强保护森林的意识,能从自己的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因此,在全球气候变暖过程中,为促进林业低碳经济的建设与发展,增加森林碳汇功能,实现林业节能减排,减缓全球气候变暖,制定完善的林业低碳经济发展政策体系是非常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