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与造林对策综述

时间:2022-05-16 04:37:00

林业资源与造林对策综述

1我国现有林业资源的基本状况

1.1林业资源发展潜力大

随着近些年来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我国相关部门开始有意识的栽植和保护森林资源,目前,据有关资料显示,现在我国的森林资源的增长势头良好,从前造成的消耗量大于增长量的情况有所扭转。

1.2南方林木资源极为丰富

虽然我国的森林资源总量不高,但是个别的林种的资源还是非常丰富的,例如竹林,我国竹林面积约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左右,可见其储量是十分巨大的,并且主要集中于我国的南方地区,因此,我们在开发林业资源和林产品的时候要注意充分利用这一优势。

1.3森林资源总量少且质量不高

我国的森林资源总量少是相对于我国的庞大的需求量来说的,因为我国近些年社会经济各个领域的不断发展,导致了我国的林产品需求量的增加,因而导致了对森林资源的需求量上涨。另外,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还发现我国的森林资源存在着各种质量问题,这使得合格的森林资源更加短缺。

1.4人造板工业多,但比较落后

人造板制造业是林业产业的最主要产业形式,虽然我国从事人造板工业的企业很多,但是整个行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很多技术上和发展上的问题,导致了林业加工的总体水平不高。

2改善我国林业资源发展现状的措施

基于我国的森林资源和林业产业中存在的上述问题,我们应该有针对性的予以解决,以保证我国的森林资源和林业产业的良好发展,笔者认为,一般情况下,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2.1了解培育林业资源的主要方法

为了发展林业产业,拓展林业经济,满足生产生活需要,培育林业资源的主要方法有:人工种植培育法,这也是针对我国目前林业资源短缺的现状所采用的最有效的方法,有针对性的培育和栽植所需林种;保护天然资源法,这种方法就是要加强对于现有的森林资源的保护,防止其流失;封育结合培育法,主要是针对一些生产周期较长,且较珍贵的林种采取的保护和培育措施。从国内目前的实际情况看,采用播种与移栽相结合的办法,能够比较快地营造经济林和用材林,是发展林业资源比较好的办法。

2.2规范造林的基本步骤和程序

造林工程是一项非常复杂且重要的工作,要求我们要从实际情况出发,选择适合的造林的土地。通过对土地进行整理,改善造林的立地条件,改善土壤的物理性状,保持水土,提高造林成活率,促进幼林生长发育。在实践中我们要注意区分整理造林地和整地的区别,所谓整理造林地,其重点强调的是整理,就是把准备造林的土地上的树木、杂草等清除干净,为了更好地栽植树木做准备,所以整理造林地是一个准备程序,在这个整理过程中,可以采取人工清理与机械清理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而整地则不然,其实质是根据具体的栽植情况和该地的土质情况,对该区域的土地进行相关的处理活动,动作幅度较大,一般根据地势不同可分为平地整理和山地整理两种,常见的整地的方法有:平地常采用的整理的方法为挖坑法、整平法、筑高台法等;山地整地常采用的方法为穴状、块状、鱼鳞坑等。

3完善造林的常见方法

3.1直播造林法

所谓直播造林,顾名思义,就是将林木种子直接播种在土地里进行造林,这种方法的优点在于其种植的效率高,所以更适合于大面积造林。采用直播造林法需要注意的是播种后,要加强对树苗的水肥病虫等方面的管理。直播造林法又可以根据具体的操作方法的不同分为各种具体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块状播种法、穴播法、条播法和撒播法等,其中撒播法又可以划分为人工撒播法和飞机播种法两种。

3.2繁殖造林法

所谓繁殖造林法,就是利用现有的林业资源的树木的某一部分,来繁殖新的树木,此法主要是利用树木的干、枝、根等部位具有生根发芽特性,直接进行造林。它的特点是通过现有的树木的枝节进行繁殖可以不用育苗,技术简单,容易操作,成活率也高,不似直播种植法存在一定的损耗率。另外,采用繁殖造林法造出的林木,小树生长较快,缩短了生长周期,并且能够保持母本的优良性状。如杨树、柳树,都可以采用此法造林。

3.3移栽造林法

该法是把用种子繁育的树苗直接进行移栽,种植在所要造林的区域,这种方法的特点是造林效率比较高,因为栽植的是已经成型的树苗,但是其缺点是栽后需要加强管护,才能提高成活率,因为幼苗在移植的过程中难免会对环境有各种不适反应,这就需要我们加强树苗的维护和管理。

3.4树种的选择

在造林的过程中,切忌贪多贪快,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后才能开始造林,造林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因地而异的原则,讲究适地适树的要求,科学选择种植树种,不可人为地根据经济导向改变树木的自然生长环境,种植一些不适合该区域土质和自然环境的树苗。原则上要多栽种当地树种,少引外来树种,这样可以成活多,成林快,否则将会事倍功半,得不偿失。

3.5植树造林的时间

在造林的过程中,造林时间的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很大程度上影响树苗的成活率。传统的造林的实施一般以春季为主,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一些地区的树木栽植已经部分打破了时间上的限制,比如我国黄河以南地区,大部分可以进行常年栽植,而且成功的例子也很多,这给我们的造林工作大大的提供了便利。另外,一般树苗根系活动较早,先长根,后发芽,有利于树苗吸收水分养分,所以根据这个特点,我们发现冬季也是造林的好时候,树木在休眠状态下移栽,有利于成活,值得提倡。但是在冬季干旱和严寒的地区,还应以春天造林为主。总之,具体的造林的时间的选择还应结合树木自身的特点以及该地区的地理和自然环境。

3.6栽植的一般注意事项

采用挖穴栽植的方法进行造林时,要注意的是根据不同树种、不同地区的特点,确定挖穴的大小,而不能一概而论,否则不利于树木的生长。一般来说,乔木类树木在栽植时挖穴要大,而灌木类挖穴可小,不可混淆。另外要注意的是栽植时苗木要保持正直,根系向四周水平伸展,否则不利于树木成长中的定型,培土踩实后,要及时灌水,保证树苗水分的吸收。在树木栽植完成后,并不代表栽植工作的结束,还要加强栽后的树木的管理工作,才能提高树木的成活率。

3.7建设发展混交林

实践中我们发现,纯林不利于改善土壤地力,因为林种的单一,容易导致环境适应性差,易发生病虫等自然灾害。因此,在造林的过程中要注意发展以杉、松、阔为主的多树种的林木,实行多林种的混交,才能更好的促进林区环境,而良好的林区环境又会发反作用于树木的生长,从而达到一种良性循环,所以在今后的林业发展中广泛运用混交林的造林方法。

4结语

综上所述,近些年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我国的林业资源虽然得到了一些恢复和发展,但是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缺陷,所以,要求从事林业生产的工作者应该具有强烈的责任心,不断学习林业新知识,对造林整地,树种选择,造林时间的选择要掌握好,同时对树木的抚育、病虫害防治以及森林防火等各方面的知识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在工作中充分结合当地情况和造林实际,为我国的林业资源和林业产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使我国的森林资源做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