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碳汇市场价格机制设计

时间:2022-05-02 03:46:00

林业碳汇市场价格机制设计

1997年,在日本京都召开的公约缔约方第3次大会,通过了《京都议定书》,为工业化国家在2008—2012年期间(第1承诺期)减少其温室气体排放规定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目标。中国虽然在第1承诺期内未被强制减排,但是党中央、国务院已向世界庄严承诺,到2020年,累计减少碳排放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分解到各年度,并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和问责制n1。然而,目前关于林业碳汇市场的研究大都是一些理论性的描述和指导,缺乏关于林业碳汇市场价格机制的研究。在这种严峻形势下,对中国未来林业碳汇市场价格机制进行研究,不仅可以为中国林业碳汇市场发展模式创新提供参考,同时也为企业和林农发展林业碳汇指明了方向。因此,笔者假设现在中国已被要求强制减排,且中国政府也强制各企业实行严格的节能减排。在这种背景下中国CDM项目已经超越了现在意义上的界限,不仅是发达国家投资在发展中国家造林再造林而实现碳汇,而且包括中国企业在本国购买碳汇。

1林业碳汇市场要素分析

1.1需求分析

在基本假设的前提下,碳汇市场的需求者不仅是国外需求,更主要的是来自国内的需求。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必然对国内主要的耗能企业进行减排要求,包括化工、煤炭、石油、电力等一些排放温室气体比较多的企业。企业会选取比较有优势的方式来实现减排171标,或者是通过改进技术提高自身的节能减排能力,或者是选择《京都议定书》确定的联合履行(JI)、清洁能源发展机制(CDM)和排放贸易3种机制,取得减限排的抵消额。在目前的科技水平下,大幅度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改革生产方式是不现实的,因为目前世界的生产技术已经达到一定的稳定阶段,即使改进,也是在一些具体的细节方面进行改进,通过革新达到节能减排目标的难度很大。因此,大部分的耗能企业只能选择这3种机制来实现减排。从目前的碳汇市场交易价格来看,JI的价格(平均11.6美元/t)明显低于CDM的价格(平均24.2美元/Ot,因此要拉动林业碳汇需求,就必须通过各种途径实现其价格优势。从目前情况来看,CDM要求的苛刻性、程序复杂性、验证标准不统一性、审批复杂性等导致交易成本上升,从而导致其价格远远高于其他2种机制。因此,通过国际间的合作以及国际谈判等解决这些问题,成为影响碳汇需求的关键H。同时,国家为了使碳汇测量技术和国际统一,成立气候交易所、鼓励发展林业碳汇等为碳汇交易提供了基础,从而降低了林业碳汇价格,增加了其需求。此外,为了增加林业碳汇需求,需要合理安排制度和规则;制定简化的交易规模;采取措施加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公民的环境意识;广泛唤醒潜在需求者,包括私人“绿色”公司、“绿色”投资企业、关注环境质量和希望降低环境破坏灾难威胁及成本的公共机构、私人保护组织、慈善家以及一般公众或外国政府1。

1.2供给分析

在基本前提的背景下,同时把碳汇产品作为整个林业产业发展中的1个要素来考察时,碳汇的市场化将展现出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就是市场化了的碳汇活动。它将成为林业建设投融资改革的重大突破口,并且为真正将林业产业发展与生态资源的保护相协调开辟新途径。在充分界定林业碳汇产权的基础上,可以采取温室气体排放者对森林碳汇提供者进行有效林成本、碳汇价格、木材价格和采伐成本、土地价格以及相关的政府政策等。中国近年来林业发展速度加快,造林面积不断扩大,宜林荒山荒地面积广阔,具有CDM造林碳汇项目所需要的资源优势。根据CDM碳汇项目的基本实施规则,只有1990年以后的荒山造林和更新造林才有资格作为CDM碳汇项目,而中国符合条件的林业资源广泛。同时,降低造林成本、提高碳汇价格,使其与木材价格相比具有比较优势,以及降低采伐成本和国家大力支持是影响碳汇供给的重要因素。

1.3交易对象

在京都协定下,碳汇市场上交易的商品是京都减排单位,它是指某一组织为完成京都协议规定的排放限制承诺而使用的单位,包括:核证减排量fCERs)——为发展中国家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而设计的减排单位;气体排放限额fAAus)一一它是国际排污权交易的主要通货单位:减排单位(ERus)——产生于联合履约项目的京都信用;汇增加单位(RMus)——其他碳汇项目产生的信用u”。这些单位都以标准二氧化碳当量来衡量,它们之间可以相互交换。因此,笔者为了简化分析,将交易对象都定义为GERs,将其他形式的单位转化为GERs进行分析。

2林业碳汇市场价格机制设计

价格机制是微观市场理论研究的核心。从某种意义上说,价格机制就是市场机制。按照价值规律的描述,价值决定价格,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碳汇商品的价格由碳汇的价值决定。在具体的市场运行中,由供给和需求共同决定,同时也受参与者竞价、项目机会的获得、风险大小和信用期长短的影响。但是,由于碳汇具有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两方面的意义,从某种意义上说,非政府单位种植碳汇林的主要目的是获取经济效益,而鼓励林业碳汇产生的最终目的是获取其生态效益,以上也分析了碳汇市场存在明显的市场缺陷;同时,碳汇林的生长受地域、气候等条件的影响非常明显,同一种碳汇林在不同的地域生长速度相差很大。中国地域广阔,如果完全由市场供需来决定价格的话,很可能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出现1。因此,笔者设计了1种碳汇的定价机制,就是由政府通过核算全国各个地区发展碳汇林的最高成本,包括土地的机会成本、购买生产资料成本、人工成本、管理成本等各种成本,然后将成本最高的区域作为1个基准点,以此基准点为标准,乘以加社会平均利润率得到碳汇林的最低收购价格见公式f1)。最低收购价格JF1=最高成本×(1+社会平均利润率)这样就可以通过市场交易来进行,补偿森林生态效益,也避免了“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出现。在最低收购价格之上,买卖双方供求决定其成交价格。这样所有的需求方都理性地以最低收购价格来买到GERs,但是由于碳汇的供给是有限的,而需求是突然式增长,即供给缺乏弹性,而需求弹性很大,也就是需求曲线的斜率大于供给曲线的斜率,因此不是所有的购买者都能以最低收购价格购买到相应的GERs,就只有Q的量以最低收购价格成交,见图1。但是,这样企业就会多支付AABC面积的费用,这就增加了成本,给企业带来了负担与不公平性,因此这部分费用政府应该以补贴的形式支付给企业。这样就可以避免因为成本不公平的增加而导致中国企业的产品竞争力下降1。

3结论与讨论

本研究在基本假设下通过对林业碳汇市场主体要素的分析基础上,以最大的需求方——国内企业为对象,对中国林业碳汇市场价格机制进行了设计,制定出最低收购价格和政府补贴企业额外负担的方式的价格模式。这种模式可以避免由于地域、其他自然条件导致的林业碳汇成本不均等问题而产生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通过政府财政补贴减少企业负担的同时,保证了碳汇供给方的利益,进而增强了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此价格模式为中国发展林业碳汇提供了参考,显示了国家对节能减排的重视,也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本研究也存在很多缺点和不足,例如本研究是在假设中国已经开始承担节能减排任务,且严格要求企业实现减排目标的前提下进行,因此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同时,本研究的价格机制模式是在林业碳汇项目和其他2种机制相比具有价格优势的前提下进行,需要很多的条件支持,例如国家谈判、制度规则统一等,如果这些条件不能够成熟,那么本研究所设计的价格模式也不能够发挥效用。因此,希望国际社会积极合作、相互帮助,为人们共同的家园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