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发展问题及策略思索

时间:2022-05-02 03:40:00

林业产业发展问题及策略思索

镇安县位于陕西南部秦岭土石山区,属暖温带和北亚热带过渡地带,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气候温暖,林业资源丰富。为加快镇安县林业产业的发展,针对该县实际情况,决定在山上做文章,制定了一系列围绕“山”字的指导性方针和政策,以利于推动林业产业的发展。

1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林种、林龄组成不合理全县现有林种中,除1949年以来累计保存的人工林68056hm外,其余占总数77.90%的是破坏以后恢复起来的以栎类为主的天然次生林,现有用林49401hmz。其中,幼龄林占48.5%,中龄林占41.8%,成熟林占0.14%,近成熟林占9.5%。

1.2低产林多全县有蓄积的林地共231314hm2,活立木蓄积共8869056m,由于林相差,不但蓄积少,而且出材率也低,平均仅28.2m/hrn2。全县经济林22057.8hn12,面积最大的板栗,挂果面积3.37万hn12,平均单产307.5kg/hm,且70%以上为低产林。

1.3林业生产技术力量不足,经费欠缺全县林业用地290472hm,现有林业技术人员仅133名,每人平均负责面积高达2184hm,极不适应生产的需要,有许多迫在眉睫的事情而无力经办。经费不足,特别是用材林经费严重不足,是镇安县当前林业建设中又一突出的问题。实践证明,一味“向钱看”单一抓经济林,并对经济林采取高补助的办法,势必排挤了用材林,结果造成林种比例失调,林种树种单一,生态恶化,降低了森林各方面的防护陛能。

1.4市场营销和产品深]jut机制不完善没有龙头企业,形不成完整的产业链,容易出现生产与销售之间的矛盾,严重影响了林农的生产积极性和产业效益的正常发挥。

1.5管理粗放用材林和经济林木的综合科管都比较粗放,病虫每年造成的损失在20%以上,施肥跟不上,单株产量低,经济效益差。

1.6经济林品种混杂,良莠不齐,良种所占比例低镇安县虽属核桃、板栗、油茶、茶叶、生漆适生区,种质资源丰富,但是大部分树种跟不上国内国际市场品种化发展方向的步伐,符合外贸出口的产品太少。

1.7密度过大,产量低用材林密度过大,未进行抚育间伐,也忽视了次生林抚育改造。经济林由于缺乏科学规划,多属群众自发栽植,密度过大,随着树体的增长,影响了树冠的扩张和通风透光,加重了病虫危害,结果部位少而且逐年外移,直接影响了产量和收入。

2林业产业发展的对策

2.1加大宣传力度,走信息产业化开发之路结合镇安县实际情况,首要问题是解决认识问题,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把林业开发产业工作真正提高到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建设山川秀美生态农业的战略高度,进而转变观念促进发展。通过各种媒体宣传镇安林业特色,让投资者来镇安投资办厂,扩大产品销路。

2.2增加科技投入,走质量、效益开发之路

2.2.1突出重点,狠抓基地建设。培养后备资源,必须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规模经营,结合流域治理工程,生态治理、退耕还林工程,采取工程规划,狠抓集中连片工程和良种建园工程,严格执行技术标准,坚持科学整地,用良种壮苗精心栽植,及时管理,确保基地建设的质量和效果。

2.2.2面向市场,狠抓良种建设。首先从优化品种结构人手,今后建园必须采用良种建园,加大嫁接改造力度,大力推广良种,确定适宜发展的最佳品种,创立有镇安特色的品牌产品。

2.2.3效益当先,狠抓综合科管各级政府一定要把林业综合科管工作作为一件主要工作拿在手上,确定领导,制定硬件目标,严格考核。加强次生林的抚育改造、人工林抚育间伐、封山育林以及对经济林的“垦复、除草、施肥、修剪、防病虫”等综合科管,从而达到增产的目的。

2.3积极内引外联,走市场经济开发之路首先必须使分散式、单一化生产向规模式、多层次、市场化方向转化,大力发展林、工、贸一体化的“龙头企业”,以“龙头”带基地,以基地连农户.形成产、加、销于一体的新型产业格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本地产品的知名度,创立国内外市场的镇安品牌。

2.4科技领先,走科技开发之路加强林业科技人员和管理队伍建设,提高科学技术和管理水平。组织林业科技和管理人员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专业有关方针、政策技术,学习林业先进科学技术,提高技术和管理能力,达到既会管理又能科学开发利用林业资源的合格人才,走科技开发之路。

2.5认真贯彻执行《森林法》,走森林资源永续利用之路建立健全群众性的护林组织,在主要林区,恢复半脱产护林员建制,严格履行林木采伐审批制度,凭采伐证采伐,凭运输证运输,把森林消耗量控制在生长量以内。根据该县实际情况多在“山”字上下功夫,从而达到森林资源“越采越多、越采越好、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