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经济发展策略

时间:2022-04-28 05:42:00

林业生态经济发展策略

近年来,彭阳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按照县委、政府提出的“一抓、四动、五突破”总体战略和“一二三四”工作思路,抢抓机遇谋发展,开拓创新求突破,扎实推进以林业为重点的生态建设,培育壮大以杏子为主的特色林果业,成效明显。截至目前,累计治理小流域100条,面积达1723km,治理程度达到76_3%:完成退耕造林5.08万hm2荒山造林5.09万hm、封山育林1.27万hm2,发展特色林果6666.67hm2,林木保存面积达到13.17万hm,森林覆盖率达到24.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随着林业建设的稳步推进,生态、经济、社会效益逐步显现。县内水土流失严重的状况得到有效遏制,初步取得了“山变绿、地变平、水变清”的治理成效,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仅退耕还林一项累计兑付群众退耕粮食及现金折合9.15亿元,惠及全县4.2万户17.9万人。通过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的实施,改变了山区群众的传统耕种习惯,促使单一农业发展方式向林果、草畜、蔬菜、劳务四大特色产业及二、三产业过渡,农业综合产出翻番。现将采取的主要措施总结如下。

1不断完善思路。推进科学发展

历届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建设,将其作为富民强县的战略举措,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摆在突出位置,团结带领全县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发扬彭阳精神和“三苦”作风,二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抓建设,实现了彭阳县生态建设的大发展、快发展。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提出的“要把彭阳建设成大花园、大果园”的要求,县委、政府又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把发展林果业纳入全县四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倾力培育,全力发展,着力推动生态型林业向生态经济型林业转变。

2加强组织引导,形成工作合力

举全民之力,植树造林,改土治水,建设生态彭阳是该县林业建设的一个突出特点。把林业建设纳入年终综合考核,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部门包村、乡镇干部包点的目标管理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每年春、秋两季,县直部门、单位停止办公2周进行义务整地、植树造林。领导以身作则,群众广泛参与,全民动手,齐抓共建。同时,抢抓国家和自治区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多方支持,不断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促进全县林业建设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3坚持因地制宜.实施综合治理

紧紧抓住退耕还林政策机遇,围绕保持水土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把每条小流域既作为一个完整的水土治理单元,又作为一个经济开发单元,实行山水田林路草统一规划,梁峁沟坡塬滩综合治理,达到了生态环境和生活条件同步改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目的。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了退耕还林质量回头看活动和“813”生态建设提升工程(用3~5年时间。打造8个生态乡镇、100个生态村、3万户生态户),并成立专业造林队,对全县退耕地造林进行拉网式补植补造,完成加密补植5.04万hm,进一步提高了林业建设水平,巩固了生态建设成果。

4重视科技支撑.提高建设水平

健全科技服务体系,推行科技承包和目标管理责任制,促进技术与生产的有效对结。在林业建设过程中,坚持封造并举,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乔灌草相结合。积极推广“88542”、大鱼鳞坑等整地模式和苗木定干深栽、覆膜套袋保墒等抗旱技术,有效提高了林木成活率和生长量,逐步形成了北部水保饲料林及中部生态经济林、东部优质经果林、西部水源涵养林的林业生产格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县上下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大花园、大果园为蓝图,培育壮大林果产业,扎实推进林权改革,巩固提升生态建设成果,着力推动生态型林业向生态经济型林业转变。努力开创全县林业建设新局面。

4.1突出特色。培育发展林果产业

树立经营生态的理念,制定林果产业发展规划,坚持新建与改造同步、设施与露地栽植搭配、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点与面结合的原则,按照流域生态经济沟、庭院经济、设施栽培和嫁接改良提升4种模式,大力发展以杏子、核桃、花椒为主的特色林果业。在完成长城塬2000hm优质林果基地、麦子塬666.67hm经果林建设的基础上,将再建设2666.67hm优质经果林,力争到2015年全县以杏子、核桃为主的经果林达到2.67万hmz,农民人均1333.33m,农民人均林果纯收入达到800元以上。

4.2立足实际。积极推进林改工作

把林改工作作为解放林业生产力、推进林业建设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完善试点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县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乡镇上下联动,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嘲。深化政策宣传,发挥主体作用,组织群众成立林改工作小组,以村为单位,对集体林进行勘界、评估、确权,对能够确权到户的集体林地全部实行家庭承包经营,努力实现生态受保护、群众得实惠的林改目标。

4.3注重实效。提升生态建设成果

以建设生态型新农村为目标,深入实施“813”生态提升工程,加快生态优美乡镇、生态村和生态户创建步伐,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继续开展退耕还林质量回头看活动,强化抚育管护,抓好修复完善。进一步加大荒山荒沟治理力度,切实减少水土流失。坚定不移地实施封山禁牧政策,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和保护,巩固提升生态建设成果,为实现彭阳县生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生态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