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方针

时间:2022-03-16 10:49:00

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方针

我国是一个森林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尽管最近几年的绿化造林使森林资源的情况略有发展,但森林资源紧缺的事实仍然持续着。特别是我国的地区经济发展具有不平衡性,通常林区多位于山区,而这些地区同时也是经济上最贫困的地区。基于迫切希望经济能够发展,各地区破坏性掠夺式采伐盗林的情况时有发生。环境问题的日趋严重、生态资源破坏范围的逐年增大、自然资源对社会经济发展支持能力的不断下降以及部分地域生态环境的不稳定,已成为危害人体健康、影响社会安定、制约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因素。因此,要想遏制此现象的继续延伸,在保护森林资源的前提下促进经济的发展,必须对林业进行科学经营,不断探索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的林业经济发展之路。

1以科技手段带动林业发展

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根本的策略是科技的发展,因为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包括经济的发展和对资源与环境的再发展能力的保护。那么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证资源与环境的发展力,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依靠科技来发展经济,改变传统的以依靠科技来发展经济,改变传统的以环境和自然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因此,在林业发展上,实施科技兴林,不断提高林业建设的科技含量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主要可依靠以下几个手段:首先,应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核心、以效益为目的的林业科技创新体系,利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推动林业经营和管理的精确化、科学化,加快实现林业的现代化。其次,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事实的原则来指导林业的发展,并以此为前提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创造科研成果,并将其运用到实践当中去,努力从根本上解决科研与生产建设脱节的问题。要鼓励科技人员通过技术承包、技术转让、技术服务、联合开发、创办经济实体等形式,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再次,要加强对森林生态系统的研究,开展森林生态系统的监测工作,抓好良种壮苗和树种结构调整,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提高良种苗培育水平。此外,还应对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的木材加工、制造、利用技术进行研究,尽快将木材工业总体技术水平提升起来,以此增加木材和林产品的经济价值,增强市场竞争力。27年间资本、劳动力、科技进步的产出弹性分别为0.4、0.55、0.0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7,7%、19.15%和43.15%,林改作为政策制度因素对于林业经济增长具有正向的推动作用。我国集体林总经济价值在20000亿元以上,面积占我国森林面积的57.55%。林分面积由林改前的134303,3万公顷增加到林改后的143466.7万公顷,蓄积量从林改前的249.14万立方米提高到林改后的382.86万立方米。保护性耕作可以使每公顷耕地每年减少300公斤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中国保护性耕作应用面积已达3000多万亩,而且还在增长。

2将发展生态产业作为重要工作努力开展起来

从目前我国林业生产实际情况的角度来看,林业生产无法实现供需总量平衡,而且这一矛盾无法通过市场经济的内部机制加以解决。人口膨胀、自然资源相对短缺、生态环境体系脆弱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现实问题。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应将发展生态产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开展起来。生态产业是按生态经济原理和知识经济规律组织起来的,基于生态系统承载能力、具有高效的经济过程及和谐的生态功能的网络型进化型产业。发展生态产业,可开展以下工程:

2.1绿色食品工程。

为城乡居民生产、加工各种无污染、低环境影响的粮食、肉类、瓜果、蔬菜、副食、饮料及其加_T品等健康食物,并提供相应的软硬件服务。

2.2生态建筑及生态城镇建设工程。

充分利用本地生态资源,能耗低、绿量高、废弃物就地资源化的,方便、舒适、和谐、经济的生态建筑、建材及生态城镇的建设、规划与管理。

2_3废弃地生态恢复工程及庄园式房地产业。

在荒山、荒坡、滩涂、湿地及矿山废弃地等未被利用的退化生态系统,根据当地生态条件,利用生态技术恢复植被,造土还田,发展草业、牧业或林业及相应的庄园式房地产业,恢复其生态及经济服务功能。

2.4生态旅游区建设及生态服务工程。生态旅馆、饭店、公园、游乐设施、服务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持续利用工程。

3创造宽松和优惠的林业经济发展政策

政策的导向和资金扶持是加快林业建设的动力和支撑。要保持林业可持续发展,只靠一时的行政命令难以奏效,还必须有相应政策和经济上的扶持。

3.1造林要实行“谁开发、谁所有、谁受益”的政策,激发农民造林绿化

的积极性,使农民真正成为造林绿化的主体。

3.2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实行户买、户治、户经营模式。

根据“产权明晰,权现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原则让林场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打破原有的产权结构形式,把国有林场推向市场。

3.3推行股份制造林和各种联合形式的合作造林,实行规模经营,联合开发,使劳力、资金、土地、资源等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合理配置;鼓励机关团体办林业、建基地,与群众共同开发治理荒山,实行利益均分、风险共担:积极探索以大带小、以富帮穷的新路子,鼓励和支持能、大户上山搞开发,实行优势互补,使资金、劳力、土地等要素得到优化组合。

结语

我国的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需要历经漫长的时间。作为林业部门,不能单纯追求眼前的经济利益而忽视长远发展,必须兼顾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我国的林业经济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只有由此,才能将生态与经济有机结合,繁衍发展,长期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