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模型监测林业经济价值思索

时间:2022-03-16 10:14:00

数学模型监测林业经济价值思索

在我的《数学模型预测林业经济效益的研究》中,已给出了利用一次指数平滑、二次指数平滑、三次指数平滑的一般的方法解决预测林业经济效益的理论问题,本文重点讲述具体问题利用以上方法在实际操作中的应用。

一、应用实例——林业企业销售利润预测模型

某林业企业1997年一2006年销售利润见表1,下面分别用一次指数平滑法、二次指数平滑法、三次指数平滑法预测该企业以后十年的销售利润。确定初始值:Sl=5226,分别取平滑权系数n=0.3,0.5,0.95,计算出一次指数平滑值,并根据(7)式s=s+a(一s)计算出预测值,见表2。由此可见,=0.95时,预测误差最小,故取a=0.95。这—结果可以从图1中看出,该原始数据波动明显而迅速,应当将t;t的值取得大一些,使得指数平滑序列s。能较好的跟踪原始序列的趋势变化。

确定初始值:s“=5226,平滑权系数a=O.95,根据式(6)、式(7)和式(11),计算出一次、二次、三次指数平滑预测值,见表3。同理,以2003年的计算结果为基础,平滑权系数:0.95,根据式(6)、式(7)和式(11),计算出一次、二次、j次指数平滑预测值,并根据三次指数平滑法的预测模型——式(12)、式(13)、式(14)、式(15),对下一年的利润做出预测,见表4。根据1997年一2006年的统计数据得知,杨木市场价格从260元,立方米上涨到850元/立方米,由于林业资源及其副产品供给弹性低,需求富于弹性,市场木材价格不断攀升,该企业销售利润也从5226000元上升到54324000元,由于利润的上涨过程不是线性的,所以采用三次指数平滑曲线模型对未来十年的销售利润进行预测。预测结果表明,未来十年,该企业逐年攀升,由2006年的54324000元上涨到2016年的216171690元。

二、结论

经济效益的预测是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有助于企业选择最佳的经济增长方案或模式,为企业的经济计划或决策服务。本文根据林业企业的自身特点和市场供求状况,建立适当的数学模型,对经济效益做出定量预测。预测结果表明,由于林业资源及其副产品供给弹性低,需求弹性高,市场木材价格不断攀升,国内市场长期处于供不应求,通过进口填补缺口的状态,通过此例,希望从事林业的公司、集团,能利用数学预测的工具,在市场竞争中的几个重要环节做到先知先觉,由始至终地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