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叶小檗培育方法

时间:2022-08-05 05:24:00

紫叶小檗培育方法

摘要:论述了紫叶小檗的形态特征、生态习性、繁育方法及园林用途,希望能为大家提供参考。

关键词:紫叶小檗;繁育方法;园林用途

紫叶小檗(F.atropurpurea)又名红叶小檗,属小檗科小檗属,是日本小檗(BerberisthunbergiiDC.)的一个栽培变种。其栽植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叶片的颜色会随阳光强弱的变化而改变,初春新叶呈鲜嫩红色,盛夏时节变为深紫红色,入秋后又变成了血红色,冬季落叶,枝头挂满椭圆形的红色浆果,是优良的园林彩叶树种,也是观叶、观果的盆景好树木,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1形态特征

落叶灌木,高达1.50~2m,小枝通常红褐色,有沟槽;有针状刺,不分叉,叶片倒卵形或匙形,长0.50~2cm,先端钝,基部急狭,全缘,紫红至鲜红色,在夏季强光照射下更加鲜艳可爱,花浅黄色,1~5朵成簇生状伞形花序,浆果椭圆形,长约1cm,熟时亮红色,花期4~5月,果9~10月成熟。

2生态习性

原产于日本和中国东部,现全国各地都有引种栽培。喜光,稍耐阴,但在光照充足时叶色最佳;耐寒,对土壤要求不严,萌芽力强,特耐修剪,生长速度较快,在肥沃和排水良好的砂壤土里和凉爽环境中生长最好。

3繁殖栽培

主要是扦插繁育,也可播种、压条。

3.1硬枝扦插

用完全木质化枝条扦插,技术要点:

①采集种条。在秋末冬初树木开始休眠之时,选择生长健壮,组织充实,无病虫害的一年生(偶用二年生的)的枝条做插条。

②剪插穗。穗长5~8cm,剪穗时,为减少切面水分蒸发,上切口应为平面,而且要使上切口离开最上面一个芽子1cm左右;下端切口应在芽下1cm左右剪取,下切口剪成单马耳形,促进愈伤组织生根。

③催根。将插穗50根1捆,把插条底部3cm范围放入浓度为10×10-6~100×10-6吲哚已酸溶液中,浸泡12~24h;或放入浓度为0.10%~0.50%高锰酸钾溶液浸泡基部3~5h。

④扦插。秋季将剪好的枝条直接扦插于事先准备好的沙床上,沙床内沙土比例1:1,扦插株行距为3cm×4cm,冬季用地膜覆盖越冬,15d检查并浇水1次,第二年春季3~4月插条生幼根并且发出新叶,再将生根发叶的幼苗带宿土移到苗圃中进行培育。用本方法培育红叶小檗当年可长3~7个头。

3.2嫩枝扦插

在7~9月间,用尚未木质化的嫩枝梢做插条,然后剪截成嫩枝插穗,插穗长约5~10cm,每段有3~4节,剪除每段下部枝叶,仅留上部1~2叶片,扦插深度为插穗长的1/2。插后搭阴棚遮阴,阴棚透光度随苗木生长而增大,10月后撤掉阴棚。插后每3天于傍晚浇水1次、苗木成活后7~10d浇水1次。嫩枝扦插比硬枝扦插容易发根,但对土壤和空气温度要求严格,使用全光喷雾机械,取代人工浇水管理,可以达到快速繁育目的。其具体方法是:

3.2.1整好快速繁育苗床。苗床根据机械要求应设成圆形和长方形,苗床上铺盖15~20cm快速繁育土,其成份是沙、土和无机肥分别为7:2.50:0.50。

3.2.2适时扦插。7~8月份选择阴天、晴天的早晨或傍晚将带叶嫩枝插到苗床上。(插条剪取方法同常规嫩技扦插)。

3.2.3使用机械喷雾。晴天打开喷雾机械控制系统,开始喷雾。喷雾不能过大,地表不能积水,以叶面能保持一层水膜为宜。正常白天每喷5min停10min,夜晚每喷5min停20min。阴雨天停止喷雾,高温晴天加大喷雾,苗木生根后减少喷雾。用这种方法繁育红叶小檗45d可以出圃。

3.3播种繁殖

在秋天采摘成熟的紫叶小檗种子进行沙藏,等到来年4月,整理苗床并进行消毒,然后撒播沙藏后的紫叶小檗种子,覆土2~3cm并浇透水,保持苗床土壤湿润,但是不能积水,等到苗子高度达到3~6cm时,喷施浓度为5%~10%NPK复合肥,等到第三年春季开始移栽。

3.4压条繁殖

压条繁殖是在5月份把紫叶小檗木质化枝条每15cm处环剥一下,宽度在0.50~1cm,然后用萘乙酸溶液涂在环剥处,再把该枝条埋入土中。同时枝条的上部(没木质化的梢),以保证整棵紫叶小檗进行光合作用。还要保证土壤湿润,2个月左右就会发现长出小根,然后进行母体分离,按正常的株行距进行培育苗子。

4日常管理

紫叶小檗是观花、观叶的植物,在8月中旬开始摘除老叶,摘叶前后各施1次氮肥;结合修剪整出造型,提高盆栽、地栽观赏价值,盆栽冬季可以移到室内观赏至12月中旬;紫叶小檗怕涝,浇水时应见干见湿,在4~10月的生长季节应保持土壤湿润,在落叶后,也就是11月~翌年3月土壤不易太湿,大面积育苗时应在施足沤制基肥的情况下,在生长季节可以勤施液肥,花果期应喷施钾肥,还可以在灌水时加入少量的杀虫剂、杀菌剂以及化学肥料,既可以除虫防病,还可以为植株提供养分。

5主要病虫害防治

5.1白粉病的防治

该树种常见病害是白粉病,该病是通过风雨传播,而且传播速度很快,危害性很大,如果发现此病,应立即采取必要的措施,可以拔出病株并销毁,同时喷洒三唑酮稀释液,按照800~1000倍进行叶面喷雾,每周1次,需要连续喷洒3~4次。

5.2蚜虫的防治

蚜虫可用40%氧化乐果乳油1500倍液,或40%乐果乳油1000倍液,或10%薜虫啉可湿粉1500~2000倍液,或30%乙酰甲胺磷乳油1000倍,50%灭蚜松1000倍喷雾。或用洗衣粉3~4g,加水100g搅拌成溶液,连喷3~4次。

5.3介壳虫的防治

首先是在采购该苗木时严格检查是否携带有介壳虫,及时清除,以免传播;要加强日常管理,结合冬季修剪,剪除病、残、弱和密枝,增强通风,降低湿度;一旦发现介壳虫,可利用药物进行治疗,一般采用用蘸有农药的刷子直接涂抹虫枝,在落叶后可涂95%蚧螨灵(机油)乳剂120~200倍,机油乳剂30~50倍,45%结晶石硫合剂30~60倍,松脂合剂8~10倍或涂桐油,这种方法较适合于盆栽,对于地栽应使用药剂进行喷洒,如用50%的辛硫磷乳液800~1000倍液防治。

6园林应用

紫叶小檗枝细叶密,花黄果红,叶片常年紫红,落叶后枝条仍为紫红,远观效果更佳,适于与金叶女贞、黄杨、冬青等常绿树种等一起在大片草坪中作模纹图案、色块材料以及补植花坛、花镜;也可作花灌木丛植、孤植,或作彩篱,是有名的彩叶绿篱树种;由于该树种耐低温,可以作为摆放植物,和其它耐低温植物摆放在门厅或走廊以及需要的地方,还可以剪取枝条进行插花,是观叶、花、果、枝于一身的优良园林彩叶树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