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林业产业发展前景

时间:2022-09-12 08:52:39

浅谈林业产业发展前景

【摘要】新形势下,林业产业的发展前景同传统的林业产业展现出较大的差异,极有可能对黑龙江省的经济状况产生较大的,波及到黑龙江省的生态环境建立与优化。本文通过对黑龙江林业产业发挥在那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寻找有效的解决措施,从而为黑龙江省的林业产业发展带来良好的发展前景,促进我国生态环境的保护政策发展,实现黑龙江省林业的新征程。

【关键词】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发展前景

国家在推行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的改革制度方面,对黑龙江省的森林资源发展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使其能够修养生息,进一步得到充分的利用。目前,黑龙江省的林业产业已经形成了木材加工、绿色森林食品、森林生态旅游等多样化的格局,摆脱了以往通过伐树砍树为生的生活。黑龙江省林业产业的日益发展,有效地保证了黑龙江省经济结构的良性发展,促进了经济的高速发展,延长了林业产业的链条,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证了生态建设,有效地增加了林区职工的收入,为促进林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1黑龙江林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1.1林业产业的发展水平偏低。黑龙江省拥有广阔的林业资源,但在林业产业的建设方面并没有占据优势,同其他省份相比,其林业产业的发展起步偏为落后,规模也没有达到较大,没有形成较为优势的产业,使林业产业在整体上处于落后的状况。而且黑龙江省的林产品加工的规模较小,分布较为分散,在产品的产出方面处于落后状态,管理者在经营过程中的粗放经营也导致林业产业的整体效益无法达到较高的水平。林业产业的产品品牌效应偏低,市场体制没有建设完全,发展链条较短产地的体制没有完善,缺乏高层次的管理人才,这些都导致黑龙江省的林业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较多的问题。而且当前黑龙江省林业产业依旧以传统产业为主,对于新技术、新形势的感知能力过于弱小,产业的创新能力偏低,传统的加工方式没有得到改进,都是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发展落后的主要原因。黑龙江省林业产业的发展水平偏低有着许多的因素影响,其中最为主要的便是其结构产业一成不变,因而必须要以此为突破点进行林业产业的改革,从而使林业产业能够取得较快的发展。1.2资金投入不到位。在黑龙江省的各个林区改革过程中,请求政府拨款的难度远远高于其他省份,融资的过程出现较多的难题,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出现资金不到位的情况。林业产业在建设初期的投入产出周期过长,回收速率较慢,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才能得以发展,因而资金投入不到位会严重阻碍林业产业的发展速率。而且大多数林业产业经营者由于国家前期拨款较为充分,对于国投资金产生了较大的依赖性,在实际经营过程中没有养成自主经营、寻找投资的习惯。1.3统一规划制度没有建设完毕。由于各地政府并没有林业产业的建设给予充分的重视,导致林业产业的统一规划制度迟迟没有落实完毕,使各地区林业产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处于随意性和无序性的混乱情况,难以实现合理的布局。而且统一规划制度的缺失导致林业产业在布局方面存在着重复建设的情况,没有合理有效地运用黑龙江省丰富的林业资源,没有在林业茶叶的发展过程中发挥出作用。统一规划制度可以有效地各地区的林业产业发展做出合理规划。

2黑龙江省林业产业的发展改进措施

2.1组建合理的林业产业机制。如果想要取得林业产业的稳步发展,就必须要组建合理的林业产业机构,从而改变以往落后的林业产业机制,促进其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给的进步。在组建过程中,必须要加大对专业人员的培训,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为林业产业的发展带来有力的保障。各地政府必须要成立林业产业步伐推进的机制,由各地的林业主管人员牵头,组建专业的林业产业管理机构,对各地区林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提出合理的优化策略,对全省的林业产业发展做出合理的规划,从而有效地促进林业产业的较好、较快发展。合理的林业产业机制可以加快各地林业企业感知新事物的速率,及时地对自身的生产方式做出改变,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促进林业产业的发展和进步。2.2加大对林业产业的资金投入。林业产业作为林区人民的重要经济来源,必须要对其发展给予充分的重视,使其能够有效地解决自身的温饱问题,为全身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基于此,政府需要加大对林业产业的资金投入,使中小企业能够取到较好的经济来源,为其之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小企业融资较为困难,得到国家资金投入的话,就可以改善已有的问题,加快自身的生产速率,避免因较长的生产投入资金而带来的破产风险;大企业可以利用这笔资金改善自己的生产链条,加快与新时代的发展的联系步伐,从而更好的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2.3建立统一规划制度。统一规划制度的建立是基于全省对于林业产业的重视,选取合适的人员对林业产业的发展进行统一的管理。这样,各地区的林业产业可以以相同的速率前进,在进行改革的时候也可以提出有效的意见。统一规划制度需要黑龙江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地方政府以此作为自身建立相关政策的主要依据,在发展过程中遇到难题的时候可以寻求省政府的帮助,同时选取合适的人员进行该制度的实施,有效地保证各地区的林业产业发展有合理的保障,为各地林业产业的发展带来良好的发展前途。

3结语

黑龙江省的林业产业的发展历程十分地深远,是我国在北方的重要生态屏障,对于维护我国的生态安全以及国土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基于国家颁布的林权改革制度,建立现代化的林业产业,结合三农政策构建新的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已经成为黑龙江省的当务之急。黑龙江省林业产业的发展关系到黑龙江省整体经济的发展速率,在实际开展过程中需要政府给予较大的支持,从而使其能够同社会的发展进行紧密的联系,为全省实现平稳的经济增长带来有效的帮助。黑龙江省林业产业拥有较为乐观的发展前景,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之下,可以有效地实现林业产业的新发展,促进全省经济的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纪凤春,王崇民.谈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林业勘查设计2016.

[2]夏立彬,张义军.浅析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林业园艺2017.

作者:张洪欣 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滨南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