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林业模式创新分析

时间:2022-07-31 11:29:29

保护生态林业模式创新分析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经济发展也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经济发展的发展带动着城镇的发展,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城市的环境问题、能源资源问题、医疗卫生条件和交通设施方面的问题日益成为人们重点关注的重要问题,其中,自然生态环境及人类共生的问题是人类一直拯待解决探讨的问题。那么能起到保护生态任务的当属林业,林业的方面的保护最终能被落实的单位还是乡镇等基层林业工作站,因此可以说基层林业站在保护生态林业方面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关键是如何更好的发挥基层工作站在生态林业保护方面的作用,本文主要从基层林业工作站对环境保护的作用,以及从基层林业站目前运行现状和对基层林业站进行创新模式来概述,从而推动基层林业站的职能,实现对生态林业的保护。

1基层林业站的发展现状

基层林业站的职能主要是为了保护森林资源和植树造林,从而保护原始生态不被破坏。我国林业部从1987年以来就不断推动着基层林业站的数量和林业工人的数量。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基层林业站的管理服务均用网络联系在一起,方便了全国基层林业站之间的联系和沟通。近些年比较我国比较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实施了退耕还林、植树种草等一系列林业生态的重点工程。随着林业政策的改变,基层林业站的职能也变得较为多样性,需要提供一些新的服务,例如,要承担起对林业生态环境的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总之,基层林业站在保护林业生态方面要积极宣传好林业方针政策、林业法律法规,对森林资源进行保护管理,对一些林业保护技术进行推广,做好林业经济的发展规划。

2基层林业站在保护生态林业方面存在的职能问题

基层林业站是国家林业局中最小最基层的林业局,其主要服务的范围比较广,主要是进行森林病虫害和森林火灾进行防治,对农民的退耕还林情况进行定期的督促检查,最重要的是管理好森林资源,对一些退耕的土地进行并指导林农造林更新,同时调查不同区域合适栽种的树种,对林农进行育种抚苗指导来服务生态建设的林业生产活动。但是,目前基层林业站通常会因为自身实力不足而不能很好的胜任其职能。基层林业站的职能定位不准确,却一直在扩展职能范围,忽视了职能强度,这就导致基层林业站的职能不能更好的发挥,影响了职能的发挥和工作效率。

3基层林业站在保护生态林业方面进行创新的工作模式

3.1基层林业站要结合政府支持,提高保护生态林的能力。基层林业工作站的工作职能的发挥离不开政府的相应支持措施,例如,政府的资源资金支持、技术培训支持等。政府可以给基层林业部门定期进行技术支持,加强对生态林业的资源建设。政府同时鼓励一些投资机构可以把资金投入到生态林业的建设和保护中,这样才可以不断地推进生态林业建设的发展和创新。最重要的是基层林业站要不断更新生态林业的管理技术,提高生态林保护管理知识,提升保护生态林的能力。3.2提高基层林业站工作者的责任意识。生态林的保护需要工作人员直接参与,这就需要工作人员准确的了解每一时期生态林的现状和发展情况,具有准确把握自然发展规律的能力,且能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生态林的保护和建设。基层林业站的工作人员必须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将生态林的发展模式更好的应用到实际的保护工作当中。不断创新保护生态林的工作模式,并加强生态林的建设和发展,这就需要基层林业站工作人员不断加强自身的责任意识,同时要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生态林的保护政策中,学会把科技创新理念和高科技技术手段应用到生态林火灾、病虫害防治当中,从而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保证生态林的健康发展。3.3基层林业站可以调动全民参与到生态林的保护工作中。对生态林的保护不仅仅是基层林业站的工作,它更是全民的职责和义务。在进行生态林业的建设中,基层林业局应该调动社会各界各方的力量,使全民参与到生态林的保护当中,不断推动生态林业的平稳发展。基层林业站应该不断掌握生态林业的管理的新技术,努力提升保护生态林业的能力。

总而言之,建设生态林文明是当今社会文明建设的主题,保护森林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因此,加强对森林的保护有助于生态林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了更好地发挥林业站的重要作用,必须对基层林业站的工作模式进行创新改革,这样才能在林业发展、保护和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作者:钟菊花 单位:重庆市巫溪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