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病虫害特点与防治技术

时间:2022-07-30 11:04:29

林业病虫害特点与防治技术

1当前我国林业病虫害发生特点

1.1病虫害的种类增多。林业病虫害的种类较多,可分为以下几类:真菌类病虫害和细菌类病虫害。另外,还有病毒病害,此病虫害通常来讲是由于带毒的昆虫进行传播与感染。对森林病虫害来讲,种类的多样性,无疑就加大了治理难度,带给森林植物的破坏力也是巨大的。因此,防治工作,势在必行。1.2森林资源的增长。为了治理风沙,国家提出了退耕还林的政策,下达一系列生态环境建设措施,使林地面积快速增加,这无疑为病虫害的发生,提供了广阔平台,加大了病虫害发生概率,对各地的林业资源健康发展产生较大影响。1.3传播较广。由于树木种植较集中,病虫害发生时,通常规模较大,若林区中种植的又是较单一物种,可想而知,病虫会快速传播。尽管在北方较寒冷的冬天,可杀死部分病虫,但随着全球变暖,冬季病虫的死亡率逐年下降,这都难以对林业病虫害进行有效防治。1.4进化较快,顽固难治。当下,随着科学技术的提高与快速发展,所研制出的杀虫剂,对林业病虫害的防治作用显著。但很多病害虫对灭杀药物的抵抗能力也在不继增强,某些病虫害顽固难治,一直不能得到有效防治。病虫的抵抗力的上升,无疑就需要更强的杀虫剂出现,也因此形成了一系列恶性循环。1.5防治难度增大。当下我国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难点之一,即病虫害防治难度增大,这是由于我国林业面积逐渐扩大造成的,其树种也在不断增多,相应的病虫害防治难度也会随之加大。

2造成林业病虫害发生加剧的原因

2.1人工林面积不断增加。随着人工林面积的增加,病虫害的发生面积与其呈同步增长的趋势,由于人工造林方法简单,树木成活率较高,已成为林业建设中主要采用的造林措施。另外,人工造林中种植结构缺乏科学计划,植物群落结构简单化,病虫害传播机率加大。2.2防治技术落后。先进的病虫害防治技术,可降低病虫害发生概率,当下我国技术水平仍显落后,加之管理、防治措施不足,所以对病虫害的防治仍是采用传统的方法,给予简单处理,造成病虫害不能根除,复发率高,病发周期长,最终导致树木质量不高,难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2.3农药制剂的滥用。为达到快速杀虫的目的,人们往往会滥用一些药物制剂,这样虽说会杀死大部分病虫,但也会增加病虫的抗药性,同时也会杀伤有益生物,食物链也会受到破坏,使生态环境失衡。2.4检测及防治工作不到位。一直以来,我国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都是在病虫害发生后,展开救灾工作,缺乏在防灾控灾工作上做足功课,病虫害一旦发生,就出现“人往灾区跑,钱往灾区投”的现象。

3防治对策

要想促进林业事业的健康发展,以及减少病虫害的发生给林业带来的损失,那么就要在病虫害防治方面上,坚持以预防为主,加以有效的治理。3.1混杂造林,避免树种单一。在建造林业工程初期,应考虑到树种的搭配,在栽种本土树种的同时,要积极引进外地的优良树种,要引进适应本地区自然环境的树种,根据当地的水土,环境及气候种植多种可以相互扶持的树种,使林区树种多样化,结构不再单一,多样化的树木,可吸引到不同的生物,以及一些病虫的天敌,达到抑制病虫害的发生[1]。在造林时,要合理搭配树种,以防由于树种繁杂,加大管理工作的难度[2]。3.2保护害虫天敌。许多害虫天敌,如捕食性昆虫、微生物、益鸟等有益生物,它们以林木害虫为食,这些有益生物对抑制害虫的发生及繁殖有显著作用,所以要采取相关有效手段,对其进行保护。3.3强化植物检疫工作。随着国内外的流动交往增加,也加大了外来的重大病虫害传入爆发的危险性。基于此,应加强植物检疫工作,不断提高检疫技术手段与水平,减少危险性病虫的传入[3]。

4结语

总之,林业病虫害,一定要实行以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要考虑到天然的自然控制作用。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是一项长期与系统的工程,这就需要林业相关部门做好长期艰苦的工作准备,同时加强对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要协调运用适当的技术措施,使有害生物种群控制在经济受害允许水平下,取得最佳的经济与社会及生态效益,进一步全面推动林业建设事业的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慧,董芳,解伏菊.基于GIS森林资源空间格局变化与经营决策分析[J].济南大学学报,2010(1):82-86.

[2]高素贞,李梅花.无公害葡萄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J].河南农业,2010(3):24.

[3]李春醒.关于加强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思考与探讨[J].黑龙江科学,2013(11):232.

作者:赵丽辉 单位:辽宁省抚顺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