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共享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6-22 10:54:25

林业资源共享现状及对策

摘要:通过阅读文献对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建设现状进行研究,指出了当前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网络环境下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建设的对策。

关键词:网络环境;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对策

进一步加强网络环境下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建设能够实现林业文献方面的信息互补,对于提升现代林业信息管理水平以及实现现代林业产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信息资源共享是指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或一个文献信息网络内,有关的文献信息资源可供特定的文献情报机构、特定的用户或网络成员分享和利用。它可以使文献资源得到合理配置,资金得到有效利用,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和浪费。信息资源共享是人类进步与文明的标志,是信息化社会的必然发展[1]。林业文献信息能够为林业科技发展以及林业相关领域的经济发展等提供重要的文献、数据等方面信息,是宝贵的信息资源,本文以该主题作为研究对象,希望能够为网络环境下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

1现状

网络信息技术自20世纪80年代正式运用林业信息资源建设起,至今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当前环境下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呈现以下两个方面的现状。(1)从地域上来看,林业文献信息采集点的数据通信系统基本建成。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各个地区文献信息机构基本上实现全覆盖,其中各个层级的林业信息机构的覆盖率如图1所示。图1各层级机构林业信息机构覆盖率Fig.1Coverageofforestryinformationagenciesatalllevels通过图1可知,当前农业信息机构的覆盖率在厅级达到了100%的全覆盖,为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从具体的林业信息资源的数据库来看,截至2016年底,在网络信息背景下,我国已经建立众多的林业文献方面的数据库,具体的类型及代表如表1所示。通过表1对林业文献数据库的统计可知,当前在网络环境下,可供查阅参考的文献资源已经形成,促进了林业文献信息资源贡献建设的发展。

2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当前网络环境下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基本现状的研究可知,当前林业文献在资源共享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随着网络信息的进一步普及以及人们需求的进一步提升,当前林业文献信息在资源共享建设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2.1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利用率低。相当一部分文献信息机构仍处于手工操作阶段,从文献采购、分类编目、保管、宣传和流通等各个环节始终是依靠手工作业完成,费时费力,一本新书与读者见面最快也要用1~2个月时间。有些部门的计算机除了查询网上信息外,各馆馆藏部分,尤其是有特色的馆藏部分文献由于尚未输入计算机,或只输入了标题及文摘部分,全文在网上无法查询,无法利用[2]。2.2机构设置不合理导致信息资源共享不畅通。由于传统的文献信息部门所有制,大量的信息资源被封闭在部门内部,机构上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缺乏有效的统一与协调,无法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农林业信息部门重复交叉,导致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重复,追求大而全或小而全成为相当一部分信息机构的目标,而每年产生的巨大的文献源和日益短缺的购书经费之间的矛盾,形成了信息资源闲置和短缺同时存在的现象。2.3林业文献信息资源从业人员结构不合理。网络环境下林业文献信息共享建设是一个知识密集型行业,相应的高素质人才能够为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但是当前从事该行业的工作人员与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建设陷入不匹配的困境。同时具备计算机知识以及林业专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比较少,与此同时该行业中当前人员的学历结构也不合理,研究生以及以上学历的人员不足[3]。

3信息资源共享对策

3.1原则。网络环境下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应该坚持的原则如下。(1)开放性原则。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应该是在一个宏观的文献环境下进行的,一方面要处理好中央型文献资源与地方性资源的关系,充分利用地方林业资源的特色;另一方面处理好专业文献与综合性文献的关系,将文献的专业性与系统性相结合。(2)互利性原则。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建设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工程,因此只有各个部门在信息共享建设中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才能保证这项建设顺利的进行。(3)发展性原则。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已经经历30多年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各个部门在建设中应该注意树立长期发展的思想,坚持由浅入深的建设规律和过程。3.2对策建议。3.2.1加大网络开发力度,提高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利用率首先应该从思想上加强对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建设的意识,形成对信息资源共享建设的正确认识;其次进一步加强相关的计算机文献检索软件的开发和购置,为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最后在全国范围形成统一的林业文献信息资源规划方案,各个地方的数据库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完善本地的馆藏特色,分层建立基本的文献库,健全林业文献资源的索引体系。3.2.2对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部门进行合理规划为了解决当前各个地区林业资源管理部门条块分割的问题,应该在全国建立林业文献资源共享的管理机构,摒弃传统的地区限制,消除各个地方保护主义以及打破各地的人为障碍。在此基础上建立林业文献信息资源中心网络体系,推进网络林业文献信息资源的专业化、集中化以及高效化发展[4]。3.2.3优化人员机构,为信息共享建设提供智力基础网络环境下林业信息资源的共享建设需要坚实的智力资源作为基础,针对当前从业人员的结构现状,应该通过外部招聘或者是内部培训的方式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包括国家可以通过颁布优惠的政策引进高层次人才,直接为林业信息资源的共享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或者是通过培训的方式提高增强现有人员的专业素质等[5]。

4结束语

林业资源是我国宝贵的资源,同时林业产业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网络信息信息技术的发展,林业文献资源的信息共享建设也成为政府以及学者研究的重点。当前我国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在数据库、各地信息机构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由于发展时间比较短以及重视程度比较低等方面的影响,当前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存在一定的问题,其中最为主要的是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利用率低,在实际的工作中,网络信息技术在林业文献资源共享建设中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应该从提高信息资源利用率、对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部门进行合理规划以及优化人员结构3个方面进行网络环境下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建设。

参考文献

[1]杨茜珺.探讨林业可持续发展及信息化建设[J].中国电子商务,2014(17):45.

[2]尚玮姣,王忠明,付,等.林业开放获取现状与进展[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7,29(1):38-43.SHANGWeijiao,WANGZhongming,FUHelong,etal.Thesta-tusandprogressofforestryopenaccess[J].JournalofLibraryandInformationSciencesinAgriculture,2017,29(1):38-43.

[3]张静.北方民族院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开发初探[J].黑龙江民族丛刊,2016(1):110-114.

[4]孙晓微.浅谈林业文献信息资源共享[J].河南林业科技,2006,26(3):44-45.

[5]陈海林.林业信息资源的建设和开发利用[J].广西林业科学,2001,30(2):02-103.

作者:杜乐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