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林业建设开发与利用

时间:2022-06-22 10:50:40

生态林业建设开发与利用

我国地大物博,地质历史悠久,各地地形、气候条件、土壤情况等都有巨大差异,从而也让森林植被类型变得多元化,各种乔灌木树种广泛分布。由于乡土树种为长期自然选择的结果,不仅具备较强的适应性能力,还能拥有快速生长的能力,与其他树种相比在存活率、抗旱性、抗病虫害、管理等方面有着明显优势。因此,在兰州市生态林业建设过程中要遵循适地适树的理念,确保与自然规律相符,加大乡土树种的推广力度,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兰州市林业概况

截至2014年,兰州市土地面积为2099.99万亩,其中耕地315万亩,林地114万亩,牧草地1147.5万亩,未利用的荒草地、盐碱地、沙地等近352.5万亩。土地资源可分为三类,即中低山林牧区,位于兰州市西部、西南部和南部;河谷川台蔬菜区,位于各河流的河谷阶地;低山丘陵粮油区,分布于榆中北山、皋兰县西北部、永登县秦王川等地带。土地类型复杂多样,林业发展开发潜力较大。以兰州市黄河风情线的建设和南北两山的绿化为代表的重大项目的实施,使兰州林业建设步入快车道,森林覆盖率从“十一五”末的9.25%增长至12.21%,涨幅3%左右。2017年,兰州市获得全国“园林城市”称号。兰州市森林覆盖率不断增加的同时,裸露荒地植被覆盖度也不断提升,空气中黄土悬浮微粒、大气污染物等也不断减少,有效改善了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为人们创设了良好的人居环境。尤其是森林在固碳释氧、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净化大气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生态功能,有力提升了林业在减灾防害方面的重要性。

二、兰州市生态林业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水土流失问题严重。由于兰州市自然条件比较恶劣,为生态林业建设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例如:在兰州市城关区,由于地处黄土高原,山区坡度非常陡,植被较少,土壤裸露,地面黄土物质容易受到侵蚀。因长时间的垦种、采挖砂石和人为破坏,水土流失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兰州市城关区总土地面积约为33万亩,其中大部分是水土流失区域,在南北两山广泛分布,南部山区水土流失面积为4.95万亩,占总流失面积的15%;北部山区为17.82万亩,占总流失面积的54%;川滩区为10.23万亩,占总流失面积的31%。(二)未选用最适宜的树种。兰州市处在内陆干旱半干旱气候向东南湿润半湿润季风气候过渡带,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均降雨量在380毫米以下。通过对植被情况分析可知,兰州市为森林、草原向荒漠草原过渡带,区域内还缺乏较为稳定的生态系统,生态承载力不强,面临着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也缺乏足够的森林资源。在兰州市生态林业建设过程中,需要注重对乡土树种的应用,这是由于乡土树种耐干旱和耐低温等抗逆性较强,对管理养护的依赖性不强。兰州市常见的乡土树种主要有侧柏、圆柏、臭椿、白蜡树、悬铃木、国槐、刺槐、泡桐和家榆等。当前兰州市在推进生态林业建设的过程中,存在着盲目引进外来树种的情况,不重视对乡土树种的开发与利用,这让本地丰富的乡土树种资源优势得不到有效发挥。(三)资金不足。现阶段兰州市还有超过490万亩的适宜林地与荒山需要进行生态林业建设,从而极大增加了全市生态林业建设的工作量,也需要面临繁重的任务。在各种自然因素的影响下,兰州市生态林业建设过程中面临着诸多的困难,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在生态林业建设深入推进的过程中,开始进入远山和深山等区域造林,在造林条件上也变得更差,难度也日益加大,需要付出更多的造林成本。而观之兰州市财政还略显不足,缺乏完善的配套设施,面临着生态林业建设投入不足的问题,这不仅为全市生态林业建设带来了不利影响,还难以获得预期的效益目标。此外,兰州市生态林业养护与管理上也未投入足够的资金,且专业人员缺口很大,现有的机械设备、专业管护车辆显得过于老化,为林木日常养护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三、兰州市生态林业建设中乡土树种开发与利用的对策

(一)提高种植技术水平。兰州市为实现乡土树种种植规模的逐步扩大,需要提升种植技术水平。随着计算机技术发展速度的加快,3S技术也越来越成熟,并在社会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要让乡土树种能够大规模生产,也需要积极引用3S技术,让乡土树种生长得到有效检测与控制,从而能够健康、快速生长。同时,在兰州市生态林业建设过程中,还要积极引入各种现代化机械设备,通过在生产中的应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工作量,降低人力和财力上的投入,让乡土树种的规模化生产和应用获得良好支持。(二)加强乡土树种调查。为让乡土树种能够有效应用到兰州市生态林业建设中,需要深入开展乡土树种调查工作,全面掌握本市乡土树种各方面情况,为更好应用创造良好条件。第一,兰州市相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调查工作,逐步在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为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能够保证工作效率与质量得到提升。第二,应该与当地群众加强联系,这样便于对乡土树种种类与作用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实地论证工作,使调查工作取得应有的效果。第三,主动查阅已有的文献,在调查工作中要采取详细阅读与对比的方式,让调查工作水平得到提升。(三)良种繁育乡土树种。在完成对兰州市乡土树种的调查工作以后,应该开展对优良乡土树种的选择工作,要作出相应的栽培驯化工作,加强区域性试验。对于具备较强适应性与较高成活率,以及具备优良遗传品质的乡土树种,应该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让适地适树与集约栽培的原则落实到兰州市生态林业建设中。此外,还要逐步对兰州市乡土树种育种范围进行拓展,以具备较强抗逆性和速生丰产的乡土树种为主,加强对这些优良品种的繁育,保证其科学性,从而更好地发挥出乡土树种在促进兰州市生态林业建设中的作用。(四)加强资金政策支持。针对主动应用乡土树种的林农,相关政府部门要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为乡土树种林营造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对于林农种植的乡土树种来说,若是其周期性较长、生长比较缓慢,林业部门应该为林农提供一定的政策补助,让其得到有效的扶持,能够在乡土树种应用上保持更高的积极性。同时还要在全市大力宣传乡土树种的优点,让林农能够对乡土树种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大力开展乡土树种育苗工作,让乡土树种苗木供应问题得以妥善解决,并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绿化部门要加强对绿化规划设计方案的审核工作,遵循“乡土为主、引用为辅、新优稀特为点缀”的理念,为本市生态林业建设开创新的局面。

四、结语

在兰州市生态林业建设过程中,要避免一味引进外来树种的情况,要真正意识到乡土树种在生态林业建设中所能发挥的巨大优势,从兰州市实际情况出发,科学合理采取各种有效方法,深入研究乡土树种。要通过实施一系列政策与措施,让乡土树种得到有效的开发与利用,能够在兰州市生态林业建设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为推动兰州市林业经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白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