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技术与育林方法研究

时间:2022-06-20 10:35:10

造林技术与育林方法研究

【摘要】在林业经营中,新时期的林业工作需要通过加强造林技术与育林技术的研究开发,实现林业的良好发展,以“管”、“护”、“防”各方面作为出发点,从科学的造林、育林技术出发,调高林业资源的培育效率,提升林业资源的整体利用率,促进我国林业资源的更好发展。

【关键词】林业;造林技术;育林方法

我国经济和科技水平的提高,提升了对于林业的重视程度,并逐渐加大了对于林业造林和育林项目的投资建设力度,这促使我国林业得以更加健康高效地发展。林业工作人员需要在日常的工作当中,掌握并充分应用目前世界领先的造林技术,并结合当地情况引入优质的育林方法,将先进的理念、技术应用于具体的林业建设中,实现对林业资源的高效利用,加速林业发展。

1林业造林技术分析

1.1播种造林。播种造林,就是将树种直接播种于土地当中的操作方法,是一种最为基本并且被广泛应用的造林技术,也被称之为直播造林。虽然播种造林技术门槛较低,操作简单,也不需要育苗,优势显著,但播种造林的方法也存在明显缺陷。具体应用播种造林技术时,对于土地的要求较高,需要土壤保持非常充分的水份,并且需要在一个相对稳定良好的环境中,不能处在常发生自然灾害的环境里,此方法比较适用于地广人稀的地域[1]。另外,播种造林完成后,需要较高的抚育管理水平以保证幼苗的良好生长。而在播种的过程中,则需要尽可能选择粒大、易发芽并且种源充足的中子。常采用播种造林技术的林木种类包括油桐、核桃等。播种造林的重要操作方法主要包括快播、缝播和条播等。1.2分殖造林。在造林过程中,分殖造林是将种子的地下茎或树木的根枝等部位直接植入到土地当中的技术,通过此方法能够有效节省育苗的成本,降低育苗所需的时间,促使幼苗以更快的速度生长,还能够保证所种植的树木都能够得到前代的优良遗传基因,使其性质最接近母体。分殖造林具有操作简单的优势,并且通常情况下幼苗成活率都较高。但此种植方法和播种造林技术一样,也需要较好的土地和环境条件,而且幼苗不仅能继承母体优良的基因,也会携带母体不良的基因,可能会在不同的环境中表现出来,影响林木价值。目前广泛应用分殖造林技术的林木种类包括柳树、杨树、松树以及大量竹类。1.3植苗造林。植苗造林技术主要将苗木当作造林的基本材料进行栽培种植,这一造林的方法能够对大多数树种起效,并且相比于播种造林技术和分殖造林技术,植苗造林技术不会对土地提出严苛的要求,限制因素较少,是非常广泛的造林方法。植苗造林相比于播种造林而言,在创造人工林郁闭上能更早实现,因其具有较快的前期生长速度优势,也不需要过大的种量[2]。植苗造林技术在种源少并且价格高昂的林木种类造林应用中效果非常明显。但植苗造林同样具有一定的弊端,其培育过程十分复杂,并且需要投入较多劳动成本,而且需要具有较高的造林技术和操作水平,在总体成本上,远高于上述两种造林技术。

2林业育林方法探究

2.1整地技术。在进行植树造林前,需要首先整理造林用土地。为了大幅度提升造林工作的整体水平和质量,需要在进行整理之前,依照当地土壤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对应的整地技术。在清理土地中残留的杂物时,可以利用不同的措施,常见的方法包括喷洒除草剂、火烧或者人工清除。此外,如果用于造林的土地比较平整,可以选择使用农业机械将土地翻垦。通过多项操作技术,能够为种植林木创造更加舒适、更加高效的成长环境。但如果需要在山地等复杂地形开垦林木,则可以将山地以类似梯田的形式整理出来,再进行播种。通过以上整地方式,能够为我国的林木种植造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2种子繁育。通过实践可以发现,在运用了遗传改良之后,采用种子繁育技术,能够使林木以较快的速度生长,并且具有较高抗逆性,而且培育出的林木材质较好。在充分应用子代测定结果的过程中,可以建立起繁殖圃、无性系采穗圃等优秀的高世代种子园,目前这也是我国重点的林木种子繁育方向和主要内容。建立高世代种子园能够帮助我国提高林木良种的繁育水平[3]。经过多年实践与发展,我国各地已经开始积极开展对此项种子繁育技术的研究工作,已经进行了大量的试验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同一树种,在不同的地源中,会产生明显差异,而这一差异则主要体现在其所适应的环境当中,并且也和其自身的生长特点相关。充分掌握以上的植物生长规律后,能够为选优建园工作提供必要依据,也有助于针对性地提出良种繁育体系,提升种植合理性。2.3苗木培育。在进行抚育管理的过程中,除了从实践出发积极对灌溉和施肥方法进行调整之外,也应针对不同树种采取大量的化学除草试验。在目前阶段,我国部分地区的苗圃均应用了较为先进的除杂草技术,而在造林用苗需求量及数量不断增加的背景下,不同地区也开始加大研究造林技术及育林方法。以容器的规格及材料等方面的研究为例,目前已经逐渐实现了工厂化的机械作业模式,并且在培养基的研究方面也取得了较好成绩,如组成培养基的基本成分、培养基各成分的比例以及现代化的温湿度控制技术等。对于控制环境条件下的育苗特点,研究制定了多套适用于我国育林技术的苗木培育技术。在当前阶段,我国还将继续研究苗圃作用中农业机械的应用,为进一步提升播种和抚育效率奠定基础,并且部分苗圃已经基本实现了完全机械化操作。

3结语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而对于林业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则为进一步加强我国的经济发展能力,起到了关键作用。在林业领域,目前需要继续加强对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并采用科学高效的培育方法,从造林和育林两个方面,加强对林业的管理与发展,推动我国林业资源合理开发。

参考文献:

[1]赖青青,王钰.林业资源中林业造林方法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178.

[2]卢银平.林业造林方法在林业资源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6(24):223.

[3]周辉,黄小林,陈颜颜.林业资源管理与林业造林方法的应用分析[J].绿色科技,2015(12):152-153.

[4]罗晨,张立民,刘彩虹,等.林业资源管理与林业造林方法实践分析[J].现代园艺,2016(16):229.

作者:毕洪生 单位:黑龙江省讷河市茂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