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推广问题分析

时间:2022-03-29 10:05:55

林业技术推广问题分析

摘要:近年来,林业技术在基层林业站中的推广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阻碍着林业技术的有效推广。鉴于此,本文针对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中的问题及相应的改进对策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对林业技术的推广和林业的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基层林业站;林业技术;推广;问题

目前,我国林业技术发展呈现出不平衡的状态,其中,经济发展形势较好的地区,林业技术已经进入了科学管理当中,而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林业生产效率较低,严重影响了国家林业的综合发展。因此,要想推动我国生态林业的发展,要加强林业技术的推广。其中,基层林业站在林业技术推广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然而,目前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站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亟待解决[1]。因此,想要林业技术得到有效推广,基层林业站中林业技术推广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站中存在的问题

1.1基层林业站的推广方式单一。目前,基层林业站在林业技术的推广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基层林业站技术推广方式仍然比较单一,推广手段也较为落后。相关管理人员只是机械地根据上级下达的命令进行工作,对农村的情况缺乏实际调查,在此情况下,开展林业技术推广工作必然会出现脱离实际的问题[2]。经济收入是调动农民工作积极主动性的关键,如果在未充分了解农民需求的情况下,进行林业技术推广,很容易出现同农民实际需求不相符的问题,从而对广大农民的主动性造成严重的打击,这一系列的问题都会为林业技术的推广增加难度。1.2林业技术推广体系不健全。林业技术推广体系不健全突出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基层林业人员对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相关政策和规章制度无法得到真正地落实;基层林业站几乎没有专业的林业技术人员,这也为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开展增加了难度;林业部门与林业院校之间缺乏有效的交流和合作,林业技术得不到及时地更新,长此以往,严重制约了林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与发展。1.3推广缺乏资金支持。资金短缺也是当前制约林业技在基层林业站进行有效推广的主要原因之一。基层林业站的性质是事业单位,所从事的主要工作都是公益性的,经费全部来源于财政拨付。但是,就目前情况而言,我国多数基层林业站都存在经费不足的问题。基层林业站在推广林业技术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花费一定的经费,如果基层林业站资金短缺,必定会阻碍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进行。此外,专业林业技术推广人才的引进及提高林业技术推广质量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1.4缺乏推广人才。现阶段,我国从事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很多人员都缺乏基本的知识技能和专业素养,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基层林业站缺乏完善的激励机制和考核制度,导致林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工作效率不高,再加上林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创新能力欠缺,这都增加了基层林业站推广林业技术的难度。1.5农村没有足够的人力资源作后盾。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涌入城市谋求发展,农村人口流失现象严重,剩余劳动力以老人为主[3]。大多数老人的文化素质不高,再加上受传统思想根深蒂固的影响,他们不愿意去了解和接受新技术和新知识,这严重阻碍着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开展。此外,即使他们学习并掌握了林业技术,也会由于自身精力、体力的制约,使林业技术的推广效果大打折扣。

2基层林业站中的林业技术推广策略分析

2.1创新推广方式。基层林业站应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而创新林业技术推广的方式。基层林业站要加强与农林类企业和农林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更多、更好、共合适农林技术推广的方式和途径;借鉴国外先进的推广理念和经验,并融入到我国林业技术推广的工作实践中,还可以引进先进的设备和设施,从而提高林业技术推广的效果。林业技术推广人员要深入农村,了解农民的实际需求,推广林业技术要立足于农民的需求和经济利益的提高[4]。相关管理人员还要注重推广宣传的加强,使广大基层农民充分认识到林业技术在实际生产中的作用和重要性,从而推进林业技术推广的有效进行。2.2加快林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林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主要从以下3方面着手:构建完善的推广体系;加强专业林业技术推广人员的招聘、引进、培训、管理体系的完善,选用高素质、高学历、高水平的人员负责林业技术推广;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积极推行考核制度,激发林业技术推广人员工作的积极性。2.3加大对林业技术推广的扶持力度。基层林业站要积极争取获得政府更多的资金支持,在资金方面为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其次,基层林业站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改变传统的发展模式,拓宽筹资渠道,加强社会资源的利用和筹集,用于林业技术的推广。基层林业站要努力实现独立,积极拓展筹资渠道,弥补政府财政拨款带来的不足。此外,基层林业站还应该注重林业技术过程中其它资源的准备,比如人员和硬件设施的准备等,从而为林业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2.4完善基层林业技术推广队伍。基层林业站应该不断完善自身的人才招聘方式,建立健全激励制度,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到林业技术推广队伍中来,比如优秀的大学毕业生,为林业技术推广队伍注入了新的血液,使队伍趋于知识化和年轻化;有助于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林业技术推广人员和基层林业站工作人员的教育与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让他们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和潜力。还应该注重基层林业站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培训,提高他们的理论知识水平,在理论方面为林业技术的推广提供强有力的保障。2.5加强对农民的培训。农民是保证林业技术推广效果的主力军,当前大多数农民的文化水平不高,对先进技术的掌握程度也不够,因此,想要实现林业技术的有效推广,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是非常重要的。对农民经济林业生产技术的讲解和培训,加强农民对林业生产技术的了解和掌握。在此过程中,林业技术推广人员可以通过定期在媒体平台上有关的知识、定期组织相关知识的讲座等方式,使农民在林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慢慢地提高对林业生产技术的认识,增强自身的林业生产水平。

3结语

随着我国林业的快速发展,基层林业站变得越来越重要,同时,基层林业站在林业技术推广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层林业站的推广方式单一、林业技术推广体系不健全、推广缺乏资金支持、缺乏推广人才及农村没有足够的人力资源作后盾是当前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站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随着创新推广方式、加快林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加大对林业技术推广的扶持力度、完善基层林业技术推广队伍及加强对农民培训等措施的实施,相信林业技术将会得到有效的推广,进而促进我国林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葛库.浅析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站中的问题[J].农业与技术,2015(1):104.

[2]乔树芳,陈觅拴.浅析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站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环境与生活,2014(12):173.

[3]王卫.浅析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站中的问题[J].农民致富之友,2016(20):135.

[4]田涛.试析基层林业站推广林业技术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园艺,2017(8):237.

作者:朱娟娟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罗西街道办事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