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林业工程探讨

时间:2022-03-29 09:56:22

数字化林业工程探讨

摘要:目前的林业工程数字化主要是利用3S技术对工程项目中涉及的数字进行处理、分析、传输以及应用,而且该技术的应用是基于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的,对林业工程建设和管理有着较大的帮助,对提高办公效率、促进数据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关键词:数字化林业工程;关键问题;探讨

1数字化林业工程特点

数字化林业工程通俗地讲,就是通过利用现代信息系统和通信技术实现传统林业工程的信息作用和价值目标,是大数据经济和互联网推动下的产物。目前林业数字化工程主要是利用3S技术对工程项目中涉及的数字进行处理、分析、传输以及应用,而且该技术的应用是基于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的,对林业工程建设和管理有着较大的帮助,对提高办公效率、促进数据经济发展意义重大[1]。在数字化林业工程的推进过程中,数据的采集和共享是对接生产实践的两个端口,也是该项工程的主要特点。我国的数字化林业工程正在全面发展时期,是林业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挑战和机遇并存。

2现阶段数字化林业工程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我国的森林资源在国家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民经济取得较好的成绩后,国家对林业的开发和利用越来越科学,制定了一系列保护性的政策。2.1数字化的基础条件还没有满足。要求,发展不均衡数字化林业工程虽然是虚拟的数字资源,但是需要具备一定的现实基础,满足相关的客观要求才能开展。现阶段的林业发展中,林业工程项目虽然全面展开,但是数字化同步进行的项目并不是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很多林区的基础条件不满足要求,计算机系统、专业性软件开发都比较欠缺,根本无法实施数字化林业工程。而且有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完善的林区,也由于全国其他地方的条件没有跟上,导致没有共建和共享的对象。这种发展的不均衡,严重制约了数字化林业工程的前进步伐。2.2专业性的数据库平台开发、融合程度不够。林业工程的数字化,不仅需要符合要求的基础设施,而且需要专业的数据库和平台。在现阶段的林业数字化建设过程中,由于林业工程涉及的专业种类多、专业性强,而相关的数据库平台开发投入不够、建设力量薄弱,直接影响了数字化林业工程的推进。虽然部分区域性的数据库或者平台运行比较成熟,但是由于各个环节的融合程度不够,也无法实现设计阶段的全部功能,效益大打折扣。2.3林业职工的数字化建设、运用意识不强。林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持,林业工程的建设和管理需要大量的人才参与。在数字化林业工程运行时期,缺乏操作熟练、专业技能高超的人才队伍,有些岗位的林业职工思想落后,针对数字化建设的运用意识不强,不仅不能发挥推动作用,而且形成了一定的阻力。信息化技能的继续教育和培训还没有全面落实生效,高校培养出来的专业人才还没有被完全吸收,这就减缓了数字化林业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步伐。

3解决问题的有效策略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领导力量最鲜明的特点就是直面问题并解决问题。在数字化林业工程面临的问题上,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3.1建立完善、全国性的林业数字化目标和标准。数字化林业工程建设的最终目标是提高林业建设和管理水平,促进行业经济的繁荣发展。因此,在初始展开阶段,必须通过建立完善、全国性的林业数字化目标来促进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引导并吸收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逐步消除区域间的不均衡局面。通过设置全国性的统一标准,规范林业数字化的建设和流通方式,让原有的信息系统更高效便捷,让新建的信息系统能够对接融洽。3.2加强与数据科技企业的合作,解决数据库和软件问题。数字化林业工程是一项浩大、复杂的工程,对数据库的建设和运用要求高,维护难度大,如果仅仅依靠林业部门内部的信息技术团队,很难开发建设起一个成熟的平台和数据库。所以,必须用好国家提倡的互联网+模式,加强与专业的数据科技企业合作,通过他们的技术团队来解决数据库的建设和运行维护问题,通过他们开发出更多符合林业生产管理要求的软件。3.3提高职工的先进意识,引进更多的科技人才。人才是21世纪的力量源泉,在林业数字化工程的发展中,必须提高职工的先进意识,让他们认识到数字化的必要性和操作优势,促使其不断地学习和掌握计算机、软件、信息系统等知识。同时,要引进更多的科技人才,让专业的人才做专业的事,支持并鼓励工作模式和技术创新。

总之,在信息技术主导的发展时期,数字化林业工程是林业发展的重要课题,必须全面落实各项国家政策,不断地解决发展中的疑难问题,不断地提高我国林业数字化程度和发展水平。

参考文献:

[1]史兆远,孙颖.数字化林业工程中的几个关键问题[J].黑龙江科学,2016(02).

作者:江泳浩 单位:庆安国有林场管理局曙光林场